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無差別愛人 | 沒有包容這件事

也許世界上只有一種性向吧......

昨天一整天因為某兩件事,所以幾乎沒有看什麼文章,希望我等一下有時間來關注一下昨天站上發生的事......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67462/

𝓩無差別愛人𝓩

𝔃葉永鋕事件𝔃

大家還記得嗎?2000年的4月20日,一位國中三年級的學生「葉永鋕」,因為與眾不同的性別氣質,因此遭到同學的霸凌。再此之後,他被發現臥倒在廁所裡,送醫卻不治死亡。因為這件事情,在2004年誕生了《性別平等教育法》,也有許多的歌曲以及紀錄片:

𝔃台灣同性婚姻𝔃

台灣同性婚姻這個議題,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早在1980年代就有人在爭取,但似乎並沒有那麼輕鬆、簡單,經過了不知道幾次的公投及努力,2019年的5月24日台灣才正式生效,成為了亞洲地區第一個實施同性婚姻的國家。光看1980年到2019年,這40年間肯定不容易;再看看2000年發生的葉永鋕事件,這之中肯定非常辛苦。

葉永鋕事件》發生在2000年,我們能說當時的社會風氣確實對於同性戀這類族群不友好,儘管我們做了再多,也無法挽救他的性命。至少也許我們可以慶幸,正是因為鬧出人命,正常才得以被證實,不同才得以被尊重。

𝔃同志遊行𝔃

我想因為先前種種的經歷,大眾才得以注意到這件事。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2003年11月1日,台灣第一屆同志遊行,在台北市正式的開始了!至此之後,每一年的這個時段(9、10、11月),為了讓大眾注意到這件事,讓那些隱藏在內的歧視得以被重視,因此不斷上街遊行;宣導並建立一個多元、包容、尊重的社會。

𝔃LGBTQ𝔃

相信大家應該多少都有聽過「LGBTQ」,或類似的詞彙吧!?根據維基百科的表示:LGBTQ可以狹義的表示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族群,也可廣泛代表所有非異性戀者。這當中:L代表了女同性戀者(Lesbian)、G代表了男同性戀者(Gay)、B代表了雙性戀者(Bisexual)、T代表了跨性別者(Transgender),而最後的Q則代表著酷兒(Queer),表示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以及那些對自己性向有疑惑之族群。

除了「LGBTQ」,其實還延伸出來非常多不同的詞彙,像是:LGBT+、LGBTI、LGB、LGBTTIQQA......這些不斷延伸出來的詞彙,其實總結一句就是「多元族群」,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這之中哪裡怪怪的呢?

𝔃彩虹旗𝔃

彩虹旗」也可以稱做LGBT驕傲旗和同志驕傲旗,象徵著性別少數群體的旗幟。而彩虹旗的歷史,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最初源自於1978年,由舊金山一位藝術家「吉爾伯特·貝克」設計,一共有8色,分別是:亮粉紅、紅、橙、黃、綠、青綠、靛青和紫羅蘭。

但這8色的旗子似乎比較不常見了,現在最常見的應該是「六色彩虹旗」: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lgbt-1317534/

六色彩虹旗中:紅色象徵著性愛橙色性徵著力量黃色性徵著希望綠色象徵著自然藍色象徵著自由,最後的紫色則象徵著藝術,要活自我!!

彩虹旗除了8色和6色,其實也有7色的彩虹旗喔!!也有很多對顏色不同的解釋,但不管怎麼說,都象徵著自由、尊重、友善......最終當然要活出自我!

𝔃沒有包容這件事𝔃

遠比2000年葉永鋕事件的年代,時至今日,社會上少了歧視、霸凌、攻擊,多了尊重、友善,這當然是件好事,多元的族群都得以在活出自我!!

不過,這裡有件事你們不覺得奇怪嗎?為什麼我們要包容別人?包容的意思是:「寬恕、容忍」,而根據維基百科,寬恕的意思是:「寬恕是一種自願行爲,其中行爲人(即受害者)放棄針對加害方的消極感情(復仇等),甚至還能為對方祝好」等同於說,包容以及寬恕,是用在加害與受害這樣的關係當中!!那就奇怪了,是做錯了什麼,需要被包容?

還有,又為什麼需要出櫃呢?奇怪,哪個異性戀說出:「我是異性戀,我喜歡她/他」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又或是吸引到注目?

再來,LGBTQ當中,為什麼沒有異性戀這個字彙?難道並不是多元族群嗎?當然,你也可以將LGBTQ理解成少數族群就好。

對我來說,不管你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或是各式各樣不同的性取向,都是所謂:「無差別愛人」啊!!所謂的正常,要看你把標準放在哪裡,假設你認為異性戀才是正常,那同性就會成為不正常。而我們身活中那些習以為常的事,往往被視為正常;當黑色之中突然冒出白色,那它極為可能被認為是不正常。不管正不正常,都不代表誰有問題!!而對我來說,只有那些化為習以為常的事情,才能算是真正的受到認可

當哪一天,我們不需要再為任何族群爭取權益;我們不需要上街遊行,表明自己的正常;我們不需要包容誰;我們也沒有特別不一樣,需要特地出櫃!!我們與所有不同性向、不同族群的人都一樣,我們都是人類,都能愛人、都能被愛。我們的愛沒有不同,也許世界上只有一種性向吧!那就是心之所向......


♏我的Matters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此文章首發於在Matters,之後在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如果你不認識我,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喜歡文章的話,就請拍手、支持、追蹤,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