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毫無事故、順利落幕?解讀伊坂幸太郎《無事終了》(下)

既上篇《兩個男孩的友愛故事?解讀伊坂幸太郎《無事終了》(上)》說道自己因為對伊坂幸太郎的20週年故事《無事終了》很有興趣,便決定認真做個解讀與觀後感。上篇文章講解了故事的前、中段,本篇將講解故事最精采的後段,分為A、B雙線故事進行,很有趣。

既上篇《兩個男孩的友愛故事?解讀伊坂幸太郎《無事終了》(上)》說道自己因為對伊坂幸太郎的20週年故事《無事終了》很有興趣,便決定認真做個解讀與觀後感。上篇文章講解了故事的前、中段,本篇將講解故事最精采的後段,分為A、B雙線故事進行,很有趣。

圖片來源: 自行拍攝

本篇文章為下篇,講解故事的後段,若是還未看過上篇的,建議先看完會比較理解故事。文內標示斜體字的即是故事原文。本篇將A、B段一起講解,並有標示清楚段落。因為解讀採取按照故事線的方式,想體驗完整故事還是要買書來看最佳。以下是本文段落參考:

  1. 📕故事簡介
  2. 👨‍⚕️🦸‍♂️後段、毫無事故,還順利落幕?
  3. 📌觀後感、蝴蝶效應創造的宇宙?




📕故事簡介

無事終了》敘述主角中野,因為一天在電視新聞畫面中,看見一棟高塔,回想起自己的小時候,都把它叫做「無事故塔」,接著進而回想起自己國小的記憶,與朋友之間發生的有趣故事......

此故事是伊坂幸太郎出道20周年紀念別冊,附贈在主要的書籍《反蘇格拉底》中。這個紀念別冊有趣的地方在於,故事的中後段,都使用雙線故事的方式撰寫,不過兩個段落並沒有直接的關聯。雖然如此,但這樣撰寫方式讀法很自由,你要先讀A段或B段都行,或是只讀一段,又或者兩者一起看。

我個人推薦兩段都要看,才能看出當中很多很多的細節,先讀哪段都行。接著以下內容,便會詳細的講解這段故事,會完全涉及劇情、全劇透,請斟酌觀看。




👨‍⚕️🦸‍♂️後段、毫無事故,還順利落幕?

A段:「是今天。」

B段:「今天,是六月十二日啊。」

在A段故事中,適逢無事故塔的100周年,中野想起了自己與藤原30年前的約定,說要在這個時候一起去無事故塔。

在B段故事中,因為電視新聞開始播報起疫情的現況,中野便與妻子開始討論起來。但在後來,還是想起了與藤原的約定。


雖然不清楚藤原記不記得這件事情,但還是決定去無事故塔一趟,為了「大化革新雙人組」的重逢。

大化革新雙人組示意圖(圖片來源: 擷取自https://www2.nhk.or.jp/school/movie/clip.cgi?das_id=D0005310017_00000)



A段:聽說在去年一月,一艘觀光船在歐洲海域發生船難,正好在附近的藤原臨機應變,利用周遭小船投入救援,最後將很多人都救上岸。「如果沒有將疫情封鎖在那裡,說不定會釀成嚴重疫情呢。」

B段:「你知道嗎?這次疫情,要是當初船沒沉的話,就能防患於未然了。」 「船沉了怎麼會跟傳染病有關係呢?」去年一月,歐洲海域發生一件觀光船沉沒意外。眾多乘客溺水,被送進醫院,聽說其中有很多都是世界級的傳染病研究學者或專科醫生。

在A段與B段的敘述當作,B段說明了疫情的爆發,若是當初船沒有沉沒,疫情便不會擴散;在A段的故事中,雖然船也是沉了,但是往好處想,至少有採取了適當的處置,疫情沒有擴散太廣,況且還搭救了溺水的人員。


這兩段故事發展其實差不多,不過這其中的奧妙在於「能從兩個視角看待同一件事」。雖然船沒沉的話便不會有後續那麼多的發展,但是「往好處想」,至少有救到人,也控制住讓疫情擴散沒有那麼嚴重。而且很難說,船沒有沉沒也不見得就不會有其他導致疫情擴散的原因,所以也許往樂觀的方向想,能緩解對疫情的焦慮。


B段:「我們也終於能打疫苗了呢。」妻子的聲音流露出釋然的情緒。 一年多來,我們抱著恐懼與無力感持續看診至今。

看到這裡,如果你還記得在回憶篇中藤原所說的話,想必能體會為何他會這麼說:「現在要活下去,就已經筋疲力盡了」作者並沒有明說這句話的意思,不過我想套用在疫情上最為貼切,當然也許還有其他解讀,歡迎你分享。



「一定會毫無事故,順利落幕的呀。」

讓我們回到剛剛的話題,中野雖然不清楚藤原會不會來現場,加上自己是外科醫生的身分,擔心會不會出什麼事。這時妻子便勸他去一趟並向他說:「一定會毫無事故,順利落幕的呀。」

這聽起來怎麼那麼像是在立flag(意指先立下目標,實際是為後續劇情適得其反做鋪墊)?不管說「無事故塔」還是「毫無事故,順利落幕的大化革新」,都是先出事了才這麼說呀。



雖然如此,中野還是去了。在等待的過程中,中野想起了小學校外教學時的故事:

小學校外教學時藤原對我扔枕頭,又或是揮舞著手中的吹風機,鬧著說:「風神來了!」結果被老師痛罵。

在藤原和中野開著玩笑說「風神來了」後,為什麼會被老師罵呢?其實在一開始我也不太在意,後來不知哪根筋不對跑去查了風神,原來風神在日本被視作妖怪

圖片來源: 由 Takehara Shunsen (竹原春泉) - ISBN 4-0438-3001-7., 公有領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074017

之所以會被視作妖怪,原因是他們會害農業、漁業造成損失,或是帶來不好的空氣,導致人們吸入後生病。在日語當中會將感冒稱作「風邪」,所以當藤原與中野開著「風神來了」的玩笑時,老師才覺得是觸霉頭,覺得是在說「流行性感冒快來!」之類的。

順便科普,江戶時代曾發生流行性感冒肆虐,而當時的人們會製作「芻靈」,口中唸著「走吧!走吧!」,之後再將此放置於野外河川順水沖走。



A段:「請問,是中野先生嗎?」

B段:「啊,中野先生。」

中野來到無事故塔,等待著藤原的到來。在A段故事中,來迎接他的是代替藤原來見面的漢斯,中野只能與螢幕中成為醫生的藤原見面;在B段故事中,迎接他的,是成為「超級英雄」的藤原。


A段:「小六的時候,我不是用鬼腳籤決定將來的夢想嗎?結果是『醫生』。當下覺得我不可能的吧,但這件事卻一直放在心裡,所以就把能協助醫生的工作當成目標。一路走來,我什麼都嘗試過了呢。」

B段:在公園玩鬼腳籤的情景。就在藤原想用手 指向鬼脚籤的線條時,有隻白粉蝶飛了過 來,眼看就要停在他的指尖上。藤原反射 性地揮動手指,大概是因為這樣,讓他選 了與原先設想不同的線條。沿著線條一路 前進,最後抵達的文字寫著「超級英雄」 我與藤原相視而笑。


還記得嗎?在中野與藤原小時候的回憶當中,藤原靠著鬼腳籤決定自己未來的夢想。在A段故事中,選到的是「醫生」,雖然最後沒能當上醫生,但現在的工作也確實與醫療也關;在B段的故事中,選到的是「超級英雄」。


而在故事的B段說道一隻蝴蝶改變了藤原手指的行進路線,這又是怎麼回事?



如果沒有發生船難的話,剛好就在那裡的傳染病專家群或許就能迅速因應,把病毒阻絕在限定範圍之內了。」 「這故事聽起來就像是『風吹桶商賺』耶。」 「可以稱為蝴蝶效應吧。」妻子說。 那是自古流傳的一句話,即便是像蝴蝶振翅這種程度微乎其微的小小變化,最終也能造成莫大影響。

這裡所說的「風吹桶商賺」,是一句日本古老的諺語,指的是表面上看似毫不相關的事情,實際上環環相扣互相影響著。詳細的敘述如下:

一颳大風,沙塵容易飛進眼睛造成眼睛失明,盲人便會變多。而當時的盲人都靠著彈三味線過生活,因此貓咪數量便會遽減(三味線需用貓皮製成)。貓咪少了,老鼠數量大增,木桶被老鼠啃壞,人們購買木桶的需求也變多。


這個概念如同「蝴蝶效應」,是一種連鎖效應,表面上看似毫無相關、極微細小的事物,只要其中一個環節稍微改變,便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常被當成例子的句子:「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蝴蝶效應示意圖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5863/)


各位還記得在回憶篇的最後飛來的那隻白粉蝶嗎?又或是書封上的那隻?沒錯,這肯定就是蝴蝶效應吧!


在中野與藤原的回憶當中,當他們正在利用鬼腳籤決定未來的職業,一隻白粉蝶冷不防的出現,讓藤原的手從原先的位置上移到別處。僅因為一隻蝴蝶的影響,便改變了藤原未來的職業,成了「超級英雄」,還是很貼近現實的那種。

我想這當中唯一不變的,是中野在當時說了那麼一句話:

「藤原好像做什麼都辦得道呢。」


原來如此,這麼說來藤原的夢想算是達成了吧,而且嚴格說起來,他既是醫生也是超級英雄囉?真的是做什麼都辦得道。



在故事的最後,藤原與中野睽違了30再度相遇,見著了彼此。除此之外,還有「蘇我入鹿」也出現了。

A段:「被藤原先生搭救之後,當他知道我們搭乘的船隻名稱時,他笑說:『還真是諷刺呀』」「船隻名稱是?」「海豚號。」

B段:待現場塵埃落定,我揮了揮手,叫出了他的名字。藍衣男子也對我揮手,還將手指向滿 載疫苗的貨車上、那個參考海豚所畫的標誌,然後拚命大叫,像是要告訴我什麼事情。

這兩段的共通點是「海豚與蘇我入鹿」,因為海豚與入鹿的發音非常相似,所以便被當作諧音的玩笑。

Google小姐-入鹿(Irika)

Google小姐-海豚(Iruka)


至於為什麼會說很諷刺,原因是若把「藤原說成中臣鐮足(藤原鐮足)」,把「海豚說為蘇我入鹿」,而因為當時刺殺的對象正是蘇我入鹿,那麼在A段故事中不就是救了敵人(病毒)嗎?在B段故事中的話就是敵人(疫苗)救了自己囉?


不只大化革新雙人組重逢了,連蘇我入鹿也到了現場,況且所在地正是無事故塔,實在是巧合中的巧合,意外中的意外。這麼說,這算是「毫無事故、順利落幕」囉?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觀後感、蝴蝶效應創造的宇宙?

我看完《無事終了》的第一遍,其實沒有發現很多細節或是驚人的巧合,只是先被雙線的故事深深吸引,也許是自己比較少接觸這類作品吧。

在決定要寫下觀後感、解讀後,才認認真真的重複看了幾遍。看完後的感想:「雖然只是篇短短的作品,不過內容充足,細節也很注重,時不時有些驚人的巧合互相呼應,總之是蠻好看的。」


我認為這部作品的精隨,便是要把整篇故事看完,才能體會到其中的厲害之處。例如你只看了A段落,也許還是可以找到在中段故事中相關聯的細節,但是若你又看了B段,便能找到故事中更多的聯繫,還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

故事中的一大重點,便是「蝴蝶效應」。一隻蝴蝶看似力量微小,不過卻能帶來極大的影響,例如改變了藤原的職業,進而改變了藤園的人生與整個世界。我想A、B段的故事,也許可以說是蝴蝶效應創造了更多宇宙吧?


作者也在故事中安排了「疫情」的段落,我想無疑是在感慨這幾年疫情的擴散,許多人們受疫情影響失業,或是整天待在家心情不愉快等,總之影響非常大。真的如同書中的這段話一樣,生活的很艱辛:「現在要活下去,就已經筋疲力盡了



總的來說,這部作品就是兩個字「好看」,歡迎買書來看看,找尋其中的各種細節。




說來奇怪,完全不認識伊坂幸太郎的我,讀的第一部作品,竟是「出道20周年紀念冊」。當初在看到這本書時,僅因為「本屋大賞」還有書封很好看就買下了,事實也證明還不錯看,不過這篇講解的是附贈的紀念冊(笑)。

作者都出道20年了,想當然應該也不會雷到哪裡去,不然搞不好連養活自己都難。總之是時候把「反蘇格拉底」看完,也打算再找找作者的書看看。至於要不要再做書評,只能看看文章回響好不好,以及我有沒有時間、精力完成囉!

感謝各位看完兩篇有點長的解讀文。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