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好歌分享|黃明志-社會大學

今天的文章是同步的文章,之後也會把大部分文章都同步;同步的文章會與新的文章隔一天發布,直到同步完成。

黃明志《社會大學》原曲:

黃明志-社會大學


介紹

這首歌在講述一個經歷過社會現實殘酷的人,原本已經想要自殺,卻巧遇一位學生,因為有心事,跑到頂樓上,於是原本想自殺的男子,開始跟他訴說社會的殘酷。這首歌《社會大學》是為《超級神仙石》這部電影寫的,這部電影結合社會諷刺、搞笑等元素。

我的感想-不同的角度

我覺得這首歌,用了兩個不同的角度。第一個角度是經歷過社會殘酷的男子,以這個角度來看,發現原來社會是那麼的殘酷,已原本所想的天差地遠,讓有相同經歷的人有非常大的共鳴;而以小孩角度,只是認為怎麼家人、考試那麼煩,只是認為當下的感受很煩,完全不清楚原來現在的這些,很可能在以後的社會只是小事。

塑造這兩個腳色,都能讓人很有共鳴,清楚社會殘酷的人,覺得小孩不懂社會的苦;而小孩也確實無法理解,只是當下的感受,讓他覺得厭煩。

我的感想-社會的殘酷

這首歌完全的體現出了「社會的殘酷與現實」。大部分人在乎的只是利益,用錢就能解決很多問題,很多的不公不義都被漠視。所有人都習慣了「講場面話」,就是為了多賺點錢。

當中我很喜歡一句歌詞「只有成功,你才能夠開口說說感想;失敗了,就算你再對,也不好多講」這些人所謂的「成功」,實際上就是透過謊言、不擇手段來得到,但不那麼做的那些「失敗者」,卻都淪為別人踩踏的人,不覺得很諷刺嗎?

我的感想-找回單純的美

其實我覺得,想自殺的男子,除了是希望那位學生不要與他一樣走那條路,同時也是看見希望,因為當他踏入這個「社會大學」後,就再也找不回那份「單純的美好」。我想,這也是為何男子一開始準備要跳樓了,最後卻沒跳下去,就是因為受到學生的啟發,讓他感覺到那份「單純的感受」。

結論

這首歌運用了兩邊不同的角度,形成對比與共鳴,並且很好的詮釋了社會的殘酷與現實。不過最後,卻又給了我們希望,讓我們找回那份「單純的美好」。


此文章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Matters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