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儒家•儒枷|談網路生態的權力鬥爭

因為離儒家·儒枷社區活動結束的時間還有4天(台灣時間),加上最近的抄襲事件,就想說將這兩件事結合,來探討關於網路生態的關係。雖然說是抄襲事件,但是與此文章並沒有直接關連。

因為離儒家·儒枷社區活動結束的時間還有4天(台灣時間),加上最近的抄襲事件,就想說將這兩件事結合,來探討關於網路生態的關係。雖然說是抄襲事件,但是與此文章並沒有直接關連。


題目:談網路生態的權力鬥爭
類型:論述
場景:網路生態的樣貌
嵌入論語金句:三思而後行聽其言而觀其行、禮之用,和為貴

因為@射手媽咪婷婷站內公然出現抄襲文,但為什麼有人看了原文還拍抄襲文?此篇文章,以及@Cherryyoko櫻桃陽子我在馬特市看到我最厭惡的小粉紅式抱團+小粉紅式雙標這篇文章,因此我決定來討論網路上一直存在著的權力鬥爭。也許這個也不限於網路上,但就我觀察到的,人類在網路上比較容易露出真面目。

人際關係中的權力鬥爭

人際關係中的權力鬥爭,最早我是在被討厭的勇氣此書知道的,一開始不過是用來解釋父母與孩子,後來我發現網路上其實到處都是呢!

權力鬥爭指的大概就是戰爭的概念。假設有兩個人在網路上,分為A和B,這時A發起了戰帖,B也接受了,就會開始戰爭。這個發起戰爭的人,很可能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發起了戰爭,是受自己的情緒波動影響的。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87772/

戰爭開打

現在,A發起了戰爭,B也接受了戰爭,那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呢?簡單來說,就是戰爭規模較小的版本。A會非常想打贏對方,B當然也不甘示弱;因此雙方開始拚個你死我活。這個時候,如果你是旁觀者,看是要受情緒影響選邊加入,還是理性一點了。或是等著看血流成河XD

通常戰爭開打的話,就非常難停下來了,不然又怎麼會有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戰爭呢?那開戰的話,肯定是大家都不樂見的,很可能會傷及無辜,或是導致復仇(之後會講到)。

如果你常常看留言,或是各大論壇的話,肯定有看過吵架的狀況。不管是什麼原因都有可能。理性一點的,還有在討論事情本身;壞一點的找各種詞彙來罵人,而通常這些詞彙都是充滿刻板印象、偏見、歧視......

進入戰爭的人,根本不會在乎事情的正確與否,因為他們已經有了「我比她厲害」的心態,所以用盡各種方法要贏對方,就是為了證明「我比較厲害喔,我才是對的」。可想而知,雙方都是同樣心態,不擇手段也要證明自己比較厲害,怎麼可能對事情本身有幫助?

戰後復仇

戰爭通常都會有贏家、輸家,那輸的那方當然不會服輸,所以開始展開復仇。不過這點,因為是在網路上,所以我真的很難想像要怎麼復仇,唯一想到的就是「對立」。因為就算沒有復仇,不服輸的心態還是在,所以就會造成對立的狀況。像是政治,雙方如果支持不同政黨,那吵完過後,那種「我才是對的」的心態會更加深,導致他們很難就事論事了。

避免的唯一方法

總結以上,只要進入戰爭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在此之前「三思而後行」、「聽其言而觀其行」(想不到吧!同樣的兩句話還可以再用>_<)。如果你想溝通,也請收拾好情緒,理性的溝通,在覆水難收之前離開。這也類似「禮之用,和為貴」這句話,雖然不完全是同個概念,但是以和諧為目標,以理性思考為方法。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