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價值觀沒有絕對的對錯

價值觀可不可以改變?先破題,價值觀是可以改變的。雖然價值觀可以改變,不過隨著自己的年齡與想法的不同,改變的機率就會不同。通常越年長的人越無法改變價值觀,這是因為他的價值觀已經深耕地固了;你想把他從土裡拔出來,種下新的種子,就會變得更困難,得一點一點慢慢來。如果今天有人的想法是認為......
這篇文章要來探討價值觀是否可以改變、有沒有絕對的正確性,最後則會提及如何與價值觀不同的人溝通。

價值觀可不可以改變?

先破題,價值觀是可以改變的。雖然價值觀可以改變,不過隨著自己的年齡與想法的不同,改變的機率就會不同。通常越年長的人越無法改變價值觀,這是因為他的價值觀已經深耕地固了;你想把他從土裡拔出來,種下新的種子,就會變得更困難,得一點一點慢慢來。如果今天有人的想法是認為「自己的價值觀很有可能是錯的」那他改變的機率也會比較高,比較能接受不同的想法。

價值觀有沒有絕對的對錯?

答案是沒有。價值觀不會有絕對的對錯,只有最合理、最好的價值觀。這是可以推論出來的,以環保議題來說,有人覺得多搭公共交通工具是好的,可以減碳;但有些人認為公共交通工具沒有那麼普及,有些地方到不了,也不喜歡人擠人。從這個例子來說,其實兩方都沒有錯喔!他們各自都有自己的理由,只是這個時候就很容易會「吵起來」所以不管站在哪一邊,雖然沒有錯,卻不是最好的;最終只能在方便與環保當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才會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時代隔閡

從剛剛的觀點來看,兩邊的價值觀不同沒有絕對的對錯。時間上也有類似的狀況,可以說成「資訊不對等」吧!所謂的傳統思想與新興的想法就是這樣來的,如果比較年輕一輩,可能會認為傳統思想都是錯誤的,所以常常形成家長與孩子有隔閡。現在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想想看。

孩子的角度。孩子也許認為,為什麼我要聽家長的話,他叫我要讀什麼科系我就要讀什麼科系嗎?我想和誰交往也要受他管制嗎?為什麼他們總是有刻板印象,認為男生喜歡藍色、女生就是喜歡粉紅色?

家長的角度。由家長的角度,也許會認為讀那個科系就是賺不到,我好心提醒你,還被你嫌棄;男生本來就是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也要有女生的樣子,不男不女的能看嗎?

與價值觀不同的人溝通

傳統思想確實已經被認為是不合理的,例如許多的刻板印象。但是你要知道,還有人是沒有意識到這點的,就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觀已經深根地固。也許以後的下一輩也認為我們在胡扯。因為雙方的資訊本來就不一樣,不能用同一套規則去強制所有人,所以應該做的是理性的解釋給有傳統思想的人聽

結論

首先,價值觀是可以改變的,但通常會受到年齡以及思想而有所不同。而價值觀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最好、最合理的。當雙方價值觀都合理時,可以並存就並存,不然就得從中找到一個平衡點。當你們雙方的資訊不對等時,就應該理性的互相理解,找出那個合理、最好的價值觀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