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低潮自救SOP手冊(怪怪的綠圈)

(编辑过)
如果我們可以在事前做好準備、預防,肯定能降低低潮、憂鬱帶來的傷害,所以今天就要帶給大家我個人的「低潮自救SOP」......

我發現我象特市那邊是有綠圈的,但Matters這邊還沒出現ㄟ,有人知道「系安抓」嗎?

昨天那篇文章不知道是不是太厭世,觀看率低落XD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2230/(我覺得熊熊好可愛XD)

𝓩預防意外的SOP演練𝓩

許多突發狀況,都會有SOP程序,以及多次練習來做預防。像是遇上天災,學校、社區就可能會有「防災演練」;而為了安全,國家也有所謂的「萬安演習」......於是我想到啦,低潮、憂鬱,也是個突發狀況啊!別小看這種心情、內在上的狀況,它可是能影響到你一整天的工作效率。甚至會發展成「精神疾病」。如果我們可以在事前做好準備、預防,肯定能降低低潮、憂鬱帶來的傷害,所以今天就要帶給大家我個人的「低潮自救SOP」!!!

𝓩低潮自救SOP𝓩

那低潮期,或是心情不好、憂鬱,往往都是有「特定事件」造成的,當然也有那種季節性的低潮期。基本上,我認為應該把重點放在「穩定情緒、排除問題」上,所以大致分為:

  1. 穩定情緒
  2. 冷靜分析
  3. 排除問題

那接下來,讓我一一介紹、說明這三個步驟。

𝔃1.穩定情緒𝔃

首先,如同剛剛說到的,情緒有時候會大大影響到一個人的行動,所以把情緒整頓好、穩定下來,就變得非常重要。

而在低潮的時候,不免俗會非常痛苦、憂鬱、難過,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有「我一定要好起來」、「我應該要堅強的!!!」這種想法。這幾句看似激勵自己的話,實際上很難看到顯著的效果,甚至會因為達不到心中的標準,開始對自己自責、自卑。

比起強迫自己要「好起來」,我認為接納現狀、審視現況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怎麼說呢?也就是你可以想著:「對!!!我現在就是很傷心,我就是痛苦到想死!!!想怎樣???」接著告訴自己:「沒有關係,不用硬逼自己好起來,現在就好好痛哭一場就對了!!!」。這麼做,讓自己先發洩痛苦的情緒,讓情緒自然抒發

𝔃2.冷靜分析𝔃

好的,你痛哭完後,哭累了,也讓忍耐已久的憤怒、痛苦發洩掉,接著就能好好的「冷靜下來,分析現況」。

聽到分析現況,並不是要你釐清事件的對錯啊!!!你現在只需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好好的了解,是什麼事使你痛苦?這個時候,你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文,將每個事件的壓力指數畫出來,並找到那個讓你「大崩潰」的事。

找到之後,請你遠離它!!!你可以告訴自己:「讓我憂鬱的事,就是因為昨天跟朋友吵架!!!」你清楚的了解是因為「跟朋友吵架」,而讓你憂鬱之後,就請不要再碰它了!!!你說,這樣不是「逃避」嗎?沒錯!你還不懂嗎?你剛剛就是這樣,才會哭成那樣啊!!!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那就不要嘗試面對。

𝔃3.排除問題𝔃

第三步驟,雖然說是要「排除問題」,但其實更準確說,是「讓心情變好」。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有些低潮期,是無明確原因、季節性的;第二,今天的重點在於「解決低潮」;第三,每個問題都有它不同的解決辦法,很難說用一個方法就把所有事解決。那麼處理好情緒,才有辦法好好面對問題。

總而言之,這個步驟的重點在於「讓自己有心情去面對問題」。所以以下提供十點辦法:

  • 整理環境。我覺得整理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個有潔癖的人,他的家裡卻亂糟糟,肯定是出了事。所以整理好環境,掃地、拖地、清清灰塵,我覺得是不錯的選擇。
  • 洗澡。我不是什麼專家,但我在心情不好時,洗個澡能讓我比較有精神。
  • 打扮。這個方法對我來說蠻有用的。打開衣櫃,換上一件你覺得最好看的衣服,好好看看自己。(每次那麼做,我都覺得「我怎麼那麼好看」XD。)
  • 開拓視野。我建議可以到陽台,或是到戶外走走,畢竟在家裡視野沒那麼開闊。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看看藍天、曬曬太陽,應該能讓心情好點。
  • 向朋友傾訴。人的內心,如果壓力過大,很可能會爆炸。所以建議你找個好朋友,告訴他:「我最近低潮,心情不好」。不一定要把整件事說給他聽,只是抒發情緒。
  • 改造環境。這點與第一點類似,將居家環境改造、換新,帶來一點「新氣象」。
  • 看心情書。之前在我最愛的十本書,就有推薦過一本。看看這類的心情書,能讓自己有共鳴,有同溫層取暖,我覺得也很棒。
  • 抱怨。抱怨,是個很好發洩情緒的辦法,所以適當的抱怨,我覺得也不錯。要注意的是,要確認抱怨的對象,想不想給你抱怨。
  • 吃頓大餐。這個時候,你可以犒賞自己吃頓大餐,
  • 聽音樂。一部恐怖電影,如果配上喜劇配樂,就顯得沒那麼恐怖。所以我認為,音樂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可以放放能讓你開心的音樂。

以上十個方式,不見得對每個人都有效,所以你也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方法。而這個步驟,最主要是幫助你能維持好穩定的情緒,再分析問題、想出解決辦法、實際行動......你也可以參考我之前的這篇文喔。

𝔃小總結𝔃

好的,讓我們先為以上內容做個小小的總結。

低潮自救SOP,首先要發洩情緒、穩定情緒,可以大哭一場,總之讓自己的情緒稍微穩定下來。再來,冷靜下來後,好好找出問題源,就暫時遠離他。之後,不管你最終目標是「排除問題」還是什麼,都持續執行能讓你心情好的事情,將情緒穩定好。最後再慢慢解決問題。

𝓩低潮自救手冊𝓩

因為我個人就是一直請緒起伏很大,常常一下子就心情不好,情緒低落又會影響到很多預定行程。所以製作一個低潮自救手冊,似乎很重要。同個方法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所以大家也能做個屬於自己的手冊。可以將他放在電腦桌面,或是顯著的地方,提醒著自己:「如果你現在心情不好,就點開來看看吧!」。

因為之後會有點忙,所以我先預告一下文章順序:10/9小說完結活動、10/10繪畫接力、10/11難忘的味道、新企劃預告。但因為不知道來不來得及,所以可能還會有變動。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