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m
zhm

济南人

怀念微笑的台湾,聊聊大陆这些年(三)

作为一个程序员,这一次聊一点偏科技类的记忆。

台湾有太多的IT类厂家,例如华硕,宏基,明基,我用过华硕和宏基的笔记本,用过华硕的平板电脑,用过明基的投影仪,用过HTC的手机……

因为上世纪末的组装电脑记忆,我一直认为华硕是最好的主板品牌,不知道现在的排名是什么。

我2013年去台湾时,用的华硕的平板电脑,HTC的手机。

我的第一台电脑,用的好像是Cyrix的CPU,后来换了一块TI的,但都是486DX2 80,当时还小,什么都不懂,也许是因为比Inter的便宜吧。

后来VIA收购了Cyrix,当时感觉很振奋,不管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总之中国收购了当时前三大CPU制造厂商之一,中国有能力制造PC中最精密的部件CPU了。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从小一直觉得中华民国是一个朝代,和唐宋元明清差不多,民国时期的人物也是历史人物,清宫剧和民国剧,都是历史剧的范畴。

以至于后来去台湾玩,看到那么多的青天白日旗,总仿佛有种穿越的感觉……

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这是两岸都一致认可,也不敢轻易打破的事实。正如台湾的反攻大陆,和大陆的统一台湾。

但我的感觉,这两种口号都已经成为了历史。似乎只有一些军事论坛和中正纪念堂还能看到这类口号。普通民众听到这些,应该都会感到一种历史感,都会觉得不符合现在这个时代。

不过我觉得未来的世界一定是融合的,甚至可能会不再有国家的概念,是一整个地球村,甚至是太阳系或者银河系的联盟。

话题回到VIA,自从VIA收购Cyrix后,好像借由VIA在主板芯片上的优势,出了一款很便宜的主板和CPU集成在一起的产品,但我没有用过。

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家都知道,现在的CPU只有inter和AMD两大品牌……

而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后,也已经十几年都只用Inter的CPU,华硕笔记本换成了DELL,华硕平板电脑换成了IPad,HTC手机换成了huawei和小米……

不知道是因为近几年两岸关系倒退,还是因为台湾科技厂商退化,还是因为大陆科技企业水平提升,最近的生活好像与台湾越来越远,最近几年听到的比较多的只有富士康跳楼,台积电被黑客攻击……

记得2013年的时候,就在台湾看到很多华为和小米的广告,不知道现在台湾人除了IPhone,主要用什么品牌的手机?

联想收购了IBM的部分业务后,还有没有人用Thinkpad系列的笔记本?

前几年听说康师傅要出手机,那时大陆网友开玩笑还说:“康师傅,你不要逼三星出方便面……”

大陆人最熟悉的品牌应该就是康师傅和统一了。而对于济南来说,统一可能更熟悉一点,因为遍地都是本地品牌:统一银座,是大概至少5倍面积的711,是由统一和银座合作。

台湾的711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可能是关东煮还是什么的味道,一百米外闻着味就能找到,里面的便当也很好吃。这一点跟香港还有大陆的711很不一样。

统一银座虽然比较台湾一点,但还是不一个感觉,微波炉都是在收款台后面,需要服务员帮你加热……

小时候最火的旺旺,最近见的少了,旺旺雪饼,旺旺仙贝,旺仔牛奶……那时的广告,再看我就把你喝掉……

最早的台湾偶像应该是小虎队,我小时候不太关注娱乐圈,但同班同学都很迷小虎队,而我是上世纪末看还珠格格才开始了解苏有朋陈志朋的,吴奇隆也演了步步惊心,还娶了刘诗诗。

那个时代的旋风小子就有释小龙参演……

虽然不太明显,但确实感觉台湾和大陆越来越远了……


之前一直说不太适应台湾的热情,更喜欢相对更有距离感的香港。

但最近看多了暴力,以及和理非对暴力的支持态度……我想我还是更喜欢台湾一些!

哪怕是在台湾的电梯里遇见馆长陈之汉,也比在香港的电梯里遇见带口罩的瘦小黑衣人更有安全感……

我认为馆长即便不赞同我的观点,也会捍卫我的言论自由!而有些黑衣人,会仅仅听见我讲普通话,就搜查我的手机,质问我的立场,然后殴打异见者,甚至往死里打!在有些黑衣人脸上看不到微笑,只能看到莫名其妙的仇恨,毫无来源的仇恨,以至于想让素不相识的人去死……

怀念微笑的台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