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m
zhm

济南人

聊一下大陆人如何看北韩?也想问问西方世间眼中北韩和大陆有没有区别?

刚刚在YouTube上看的林宣Xuan Lin的连续四集去北韩的视频。之前在蚂蜂窝之类的旅游网站上看过不少北航旅游的游记,但都是照片和文字,没有视频,感觉很新奇,所以一口气把四集都看完了。

对于大陆人来说,北韩……

哦……

其实大陆人从小都是称呼朝鲜和南朝鲜的……

不记得是从哪年开始,估计是九十年代末,大陆人开始改变称呼,叫朝鲜和韩国。我觉得这才是最礼貌的称呼吧。因为都是有自己名字的,为啥要用方向和另一个国家名称的组合来称呼别人?

然后近几年,大陆人居然也开始称呼南韩北韩了……

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出相互关系的变化……

回归正题!

对于大陆人来说朝鲜是一个神秘,又有点亲切的国家,从小听的关于朝鲜,最多的就是抗美援朝的故事。

当时韩国与朝鲜交战,朝鲜几乎取得胜利占领整个半岛,然后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参战,形势逆转,也几乎占领整个半岛,甚至炮弹炸弹,都落到中国境内。然后中国也参战,成立了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支援朝鲜,然后又几乎瞬间占领整个半岛。最终来回拉锯战,然后谈判停火,维持了现在的局面,听说目前南北韩都还在战争状态,因为韩国一直没有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建国70年来取得了震惊世人的成就,但是对于发达国家来说,现在的中国各个方面也不过是开始有威胁了而已。

一直到前几天,中国才有了第一艘自己制造的航母,叫山东号,也算是我们山东人的骄傲吧。

至少我们在制造航母方面,追上了美国和日本70多年前的水平。

当然真正的军事实力差距,不能这样简单粗暴的评价,但确实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差距。

即便是2019年的今天,军事上还有如此大的差距,那将近70年前呢?

那时的志愿军居然能把多国部队差点赶进太平洋!

真是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奇迹!

美国人说,他们是败给了神秘的东方精神。

一种神秘精神,能够让装备差距如此之大的部队,战胜当时世界上装备最好的多国部队。

所以我想,他们对这种神秘的精神,还是存在一种莫名的恐惧吧。

然后除此之外,大陆人对于朝鲜几乎是一无所知的,近几年因为最成功的80后之一,伟大的领袖金正恩上台,所以朝鲜的新闻多了不少。大陆人亲切的称呼他为金三胖……

我个人认为这样的称呼很不礼貌!

最近很多关于朝鲜的信息,都是从美国来的,例如罗德曼和金正恩成为朋友,我觉得罗德曼真是个疯子,很难想象他们能聊什么话题。不过同样作为80后,我想金正恩应该也是芝加哥公牛队的球迷吧。公牛队最辉煌的年代,金正恩应该是在瑞士留学?

还看过一个美国医疗队到朝鲜,给很多朝鲜人民治疗白内障的视频,令我震惊的是那些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后,第一时间都在感谢他们伟大的领袖?!

这跟伟大领袖有啥关系?居然没有人感谢那些医生……

当然也不知道是否有感谢,但没有剪辑进去……


林宣是台湾人,她的观点和大陆人几乎是一样的,心态也是一样的。都好奇平壤街头的人们是不是演员,但林宣的判断是他们不像演员,确实看到街头有着很多人,虽然不像中国那么多人口,但也绝对不是任何一个剧组能雇佣的临时演员数量!

林宣在朝鲜不太敢说话,在板门店的时候给同行的朋友说不敢讲话,但没想到被朝鲜导游听到了,给她说,为什么不敢讲,你可以讲的……

我的第一反应也是一身冷汗,估计林宣也是被吓了一跳,但现在回想,是否我们有点过分妖魔化朝鲜了……

林宣在朝鲜经历的一切,其实都证明自己过于担心了……其实一切都还算正常。

不过我还是不会选择去朝鲜旅游。


都说朝鲜很像几十年前的中国,但是作为不到40岁的80后,对那个年代也是非常的好奇,但至少我们的领导人没有像朝鲜那样,家族传承。

同样的情况,好像也只有台湾曾经有过两代,是蒋经国先生让台湾不再是蒋家的台湾,感觉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不清楚朝鲜什么时候会有变化。

这种类似于王位继承的制度,确实让人感到莫名的恐惧。


在林宣的视频中,看到了很多街道,看到一个干净现代的平壤,有高楼大厦,有现代的超市,还有华丽的地铁站!

用林宣的话说,那家超市是在地人会逛的超市。我仍然觉得不敢相信,跟我想象中的朝鲜很不一样。我还是觉得超市里都是演员。

还有朝鲜导游提到了朝鲜没有私家车,有钱也不能买车,因为车都是国有的,没有私有的。

作为80后,在家里也是见过粮票的,就是说有很多商品是没法用钱买的。

类似的是我出生前,买布,需要布票,买电器,好像也需要相应的分配额度。

但这些我都没有经历过。


关于高楼大厦和地铁,甚至感觉平壤有些建筑比济南还要漂亮,林宣的话,平壤的地铁站也都建的奢华。

济南是著名的泉城,有着“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还有泉水湖(不是河流湖泊)大明湖。地下水系非常复杂,因此济南没有很多的高楼大厦,地铁建设也非常缓慢,济南最高的楼只有300多米,地铁也类似于香港港铁和台北捷运,有在地下的,也有在地上的。由于线路离我家比较远,而且我还自己开车,因此我至今还从来没有坐过济南的地铁。

最为最堵的城市之一,但济南没有任何限行措施,济南在2017年机动车保有量就超过了200万辆,基本上25-45岁之间的家庭,几乎每一家都有私家车,甚至还有超跑俱乐部,还有很多改装车俱乐部。车友会,自驾游组织已经成为社交的一个主要途径。

在上世纪末,电脑还没有普及,网络更没有普及,网吧是一种年轻人常见的娱乐场所,但是后来家庭普及了电脑和网络,网吧越来越变成了网游的场所,一群人可以在一起玩网游,近几年已经发展成为了电竞俱乐部。

现在用电脑上网的人越来越少了,大都是用手机上网,甚至用手机玩网游,需追剧也会用网络电视看,电脑显示器最大一般也就二十多寸,电视机普遍都在55-75寸左右。

林宣在朝鲜只有在板门店,连上过韩国的WIFI,其他时候连信号都没有。

而在济南,除了极个别的网站无法访问以外,各国网站都能够正常访问。

也正因为这样,让大陆诞生了许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甚至有一些领域已经引领世界潮流。

而对于韩国,我们都用过三星的手机,LG的冰箱,KIA的汽车。

好像是从Hot开始的哈韩,后来安七炫和吴建豪组了组合,韩庚和崔始源他们的组合,宋茜,鹿晗,吴亦凡,张艺兴,程潇,吴宣仪,孟美岐等等在韩国发展的艺人。

差不多二十年的哈韩,韩国已经成为最受中国人欢迎的国家之一。


还有很多很多,之前的说的也非常多了。

其实就是想知道西方世界是怎么看待中国?看到的信息有多少是近几年的信息?是否都是讲的上世纪的大陆?讲的是大陆的城市?还是大陆的农村?

据说在国外受欢迎的大陆的信息,都是偏远乡村的信息和视频,也许西方人觉得那些才是中国。

而中国的城市,和西方世界的城市差不多,甚至显得更加现代,所以西方世界就算看见,也不一定觉得是中国城市。

就像我们近些年在看到一些城市照片时,会先找地标建筑,看看是济南?上海?北京?苏州?广州?杭州?青岛?然后看了半天都不是,才发现是个外国城市……而这种想法在几十年前是绝对不可能的……

越来越融入西方世界的大陆人,都觉得我们正在飞快的融入西方世界!而西方世界是否认可我们的迅速靠拢?还是会像我们看待北韩那样看待我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