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m
zhm

济南人

“瑞幸咖啡”的成功与我的“香港梦”!

先简短的介绍一下瑞幸咖啡,这是近两年在内地忽然冒出来的一个咖啡品牌,刚才看了一眼,今天的股价一度达到33.580美元,是美股上市半年多以来的最高的!

目前在内地的一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遍地开花,主要是在写字楼的一楼大厅,只是一个外卖柜台,几乎都没有传统咖啡厅的座位。

瑞幸咖啡的成功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和不解,特别是那些等这个品牌倒闭的评论家,等到现在估值已经超过80亿美元。门店数估计已突破4000,而星巴克在内地的门店数也不过是4000出头,也许今天瑞幸咖啡的门店数已经超过了星巴克。


我也想聊一下我眼里的瑞幸咖啡,其实在互联网时代,瑞幸咖啡的互联网模式并没有特别优秀,瑞幸咖啡的成功,在我的眼里,是实现了一种香港梦!

从小看香港电影和TVB电视剧,都会经常有那种到楼下买咖啡,然后请办公室每个人喝咖啡的镜头。

因此给小时候的我留下了一种发达地区日常生活就是如此的印象,一直希望济南也可以变成发达地区……

小时候还有一个模糊的印象,好像是爸爸带我去过一家咖啡厅,喝了那种需要自己放方糖的咖啡。

可是印象太模糊了。80年代的济南是否有咖啡厅?我们家那时的收入是否喝的起咖啡?这些怀疑,让我不敢肯定印象是真实发生过,也许只是一种梦境印象……

印象里自己第一次进入咖啡厅可能是2000年以后了,而且那种咖啡厅是一种谈事的场所,没有人是为了品尝咖啡去那种咖啡厅。

落后的济南可能是在2010年以后才有了第一家星巴克,然后才出现了遍地的咖啡店,比如COSTA,太平洋咖啡之类的。

这种咖啡厅也不过是朋友聊天,或者在旅行中休息的场所,依然没有多少人是为了品尝咖啡而去。

绝大多数人都不清楚拿铁,美式,摩卡的区别……

而且对于咖啡店这种比较新潮的消费场所,大部分的消费者都是收入较低的年轻人,甚至花父母钱的学生。对于星巴克大概30元左右一杯的价格,可能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每日收入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说请四个朋友加上自己,一次星巴克,一天收入就没了……

这不是可以轻松享受的……

而且这些咖啡店大都是开在商业区最繁华的地方,即便在办公室想请同事喝咖啡,也很难在附近找到咖啡店,如果外卖,成本又会增加……


而瑞幸咖啡则是开在了写字楼下,一杯拿铁仅售24元,而且对于真正喝瑞幸咖啡的人们都会知道,5折基本上就是起步,经常会有机会用3.8折来买咖啡,平均下来,一杯瑞幸咖啡也就在10元出头。

这才让贫穷的济南人民,在咖啡方面,实现了香港梦!


对于瑞幸咖啡的成本,以我对咖啡浅薄的了解,一杯拿铁的,咖啡豆,只有几毛钱成本,雀巢牛奶才是成本大头,即便是大量采购批发价格,也要1元以上,甚至接近2元(假设用200毫升牛奶),还有纸杯糖包水费电费运输等成本,一杯拿铁的成本应该在3至4元,一杯美式的成本在1-2元。

即便是我在家自己做咖啡,用illy的咖啡粉,伊利牛奶,一杯的成本也就在5元左右。

所以房租低(10平方);人员少(2-3人);跟着写字楼上下班;几乎没有装修成本,摆上工作台,接起上下水,基本就可以营业的瑞幸咖啡,怎么会赔钱?


很多评论家都拿瑞幸咖啡和星巴克对比,其实这两个品牌根本不是竞争对手,他们的消费场景完全不同,我喝瑞幸咖啡的时候,完全不会考虑星巴克,喝星巴克的时候,也完全不可能考虑瑞幸咖啡。

一个是卖饮品,一个是卖空间。

公司楼下的咖啡店,喝的起的咖啡,比较优秀但绝非顶级的互联网营销,还算说得过去的味道,这就是我眼中的瑞幸咖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