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m
zhm

济南人

怀念微笑的台湾,聊聊大陆这六年

上一篇本想轻松的聊一下,结果在回复里还是被带偏,这次真的想轻松的聊一聊。

2013年去了一次台湾自由行,不像很多大陆人去台湾那样8天环岛一周,我只去了台北,淡水,恒春镇和垦丁。

我去了周杰伦的母校,拍不能说的秘密的淡江中学,去了海角七号的邮局和连小巴都过不去的小城门,去了我在垦丁天气晴中彭于晏的家,去了张钧甯住的民宿,去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终上岸的白沙湾……

台湾人的热情早有耳闻,但作为极内向的人,很抵触和陌生人说话,因此我旅游都做详细攻略,路线车次,景点美食,甚至谷歌地图看街景,虚拟走一遍,记下沿途地标,保证不会迷路……

但是在台北高铁站里面,还是迷路了,于是亲身经历了传说中的台湾问路的故事:被热情的压根不顺路的路人一路领到了站台……

我也去了101,看到了那副宣传海报:爱上微笑的台湾

这副海报被很多人拍下,发在各自的游记里,也许是都爱上了微笑的台湾吧

不过上一篇我也说过,我太内向,别人太热情,我反而会有些手足无措,仿佛如果我不进行同样热情的反馈,就会很失礼……所以我反而比较喜欢当时香港的感觉……

那段时间还爱上了台湾的凤梨酥,买了好多家的凤梨酥,每一家都贴着各种凤梨酥比赛的奖状……可也不懂真正的行情,所以只好每一家都买一点……

当时就想,如果台湾也有大众点评就好了,记得当时出发前做功课,还找到了台湾当时类似于大众点评的一个网站,但还是用不习惯,最后也没怎么用上。

最近几年大众点评越来越好用了,曾经出游必做功课的我,都不再做功课了,到了一个城市,大众点评排序,哪一家餐厅好吃,哪一个景点好玩,哪一个综合体最热闹,看看点评内容,现场决定去哪里,饿极了的时候,直接附近500米,评价最高或者口味最佳排序,直奔餐厅开吃,对照大众点评点菜,不看餐厅的菜单,甚至还能预订座位,网上排号……

我有些关注点比较奇特,我特别关注了台湾的停车费管理方式,其中有一些是我的猜测,台湾当时也是路边画了停车位,但是附近都没有管理人员,后来发现会有一位工作人员骑着小绵羊来回巡视,好像在每辆车雨刮片夹一个小卡片,然后每小时来盖一个章,我猜测这样就会记录附近几条街的停车情况,车主就会收到账单,然后可以去711或者全家去付款之类的。

当时济南的停车管理,似乎并不是为了停车收费,而是为了安置一些中老年人就业,让他们每个人负责大概一百米不到的路段,而当时济南每小时收费还只有2元,停的时间长,甚至可以5元或10元一次,不计时!

因此他们收的停车费感觉很难产生明显盈利,似乎是为了增加这些人的收入,给他们安排了一份工作……

这也是我瞎猜的,没有考证过……

而到如今,济南荣幸的成为全国最堵的城市,路边的停车位近几年几乎全都取消了,但汽车保有量还是持续增加,总体还是越来越堵。

而正规的停车场也都成了高科技的无人值守停车场,进场识别车牌计时,出场识别车牌计费,愿意每次付费的可以在任何一个收费二维码处扫码付费,懒人也可以绑定手机支付,识别车牌后自动扣款,进出停车场都不再需要任何操作。

前些年停车费几乎是我在济南唯一需要用到现金的时候,而这两年,已经完全不需要用现金了!

虽然济南很堵,但至少至今济南还没有限购,摇号,高价挂牌,或者单双号限行等操作,也是济南车主的幸福之处了。

济南不仅仅是全国最堵,还曾经是最雾霾的城市,印象里至少有两次,在月度排行榜上获得双冠王……

济南南面是泰山山脉,北边是地上河黄河,济南市区就是一个盆地,北边的雾霾会沉积在济南市区,热空气比冷空气轻,所以只有冷空气来的时候,才能把雾霾带走,所以暖和的时候空气质量都不会太好。

所以我一直都说济南把雾霾截留下来,济南人就是泰山以南人民的活性炭,竹炭包……净化着他们的空气……


还有一个出游的必备工具,就是高德地图,特别是自驾游以及重庆的3D山城,导航就成了不可缺少的。但是我一直不明白的就是在台湾,我们的手机全部无法GPS定位,甚至华硕的平板电脑也无法定位。

想看懂一张地图,首先你必须知道你自己正在地图上的哪个点……因此对当时的出行造成了很多困扰……至今都是不解之谜……如果有知道的朋友,请留言告诉我……


台湾当时有7天吃到饱的不限流量的手机卡,而且也不贵,感觉比香港好很多……而且台湾当时遍地都是免费WIFI,不过既然都吃到饱了,就没试用。


台湾的711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好像是某种章鱼小丸子的味道,闻着味就能找到711,这一点在香港和大陆都做不到。

而且台湾便利店和台铁,高铁的便当都很好吃,济南虽然也有统一银座,比一般便利店大至少5-10倍,但里面就没有好吃的便当,而且微波炉都是在柜台里面,如果需要,还必须工作人员帮你加热。

现在大陆的外卖服务太发达了,GPS定位加大数据计算,可以更加准确的把外卖订单分配给最合适的骑手,达到最优的统筹方案。

近几年不仅仅订餐可以外卖,连超市便利店都可以了,几大平台和几大超市的合作,尤其是阿里巴巴直接收购了大润发,让很多平台都能实现半小时或一小时送到家的服务,所以大陆人变得越来越宅了。

也是因为随着对形象的要求持续提高,出门也确实越来越麻烦……


关于移动支付,这些年发展的太快了,水费可以绑定,电费可以绑定,网费可以绑定,有线电视费可以绑定,燃气费可以绑定,物业费也可以绑定,连暖气费都可以绑定……哦……这个暖气……台湾朋友估计不明白……就是冬天北方人不可缺少的公共设施……

但是在2013年的时候,还没有这么方便,例如公交卡还需要去公交公司充值,而现在打开手机乘车码就可以乘车了。因为我都是开车,对这些也不是很了解。

而当时的台湾,在任何一个711,全家等便利店都可以充值,还可以缴纳各种费用,当时觉得台湾好方便,好羡慕……也许当时北上广也都可以,请恕我无知……

但垦丁当时比较不方便,别说巴士站,好像连711都不能刷信用卡。

当时没有办法,只好去很远的恒春镇上兑换台币,我当时计划把身上所有剩下的港币换成台币,记得当时好像是周末,银行还不上班,只能去邮局兑换,浪费了几个小时的宝贵旅游时间!

但是当时在邮局遇到了在台湾让我最感动的事情:

恒春镇邮局的取号机,不是济南那种触摸屏,选择你需要的业务,然后打印一张号码小票给你,而是出票口有一张小票,你拿走,就会自动再打印一张小票放在那里。

我站在取号机前问工作人员,兑换外币是否需要取号,得到肯定答复后,我就取了一张号,但我在询问时,一位阿嫲也取了一张号,然后她看到我随后取号之后,就对我说了好几句可能是闽南话,然后看我一脸茫然听不懂,就把我手里的号拿走,把她的号给了我。

我不记得我当时的反应,大概是懵了半天,也不记得有没有说谢谢!

如果是我,我可能会羞于开口,或者发现无法交流,也许就会放弃,不会太在意这件事……但这位阿嫲坚定的认为是我先到的,就应该排在前面!


在上一篇里和一位朋友对于“是不是中国人”对话了好多轮,一开始不解,到现在大概的理解。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中国五千年,无论是尧舜禹还是元明清,都是中国,所以我们下意识的认为,无论是大陆人,还是香港澳门,还得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等各地华侨,都是中国人。

而现在逐渐明白了,中国这个词因为大陆的快速发展,影响力持续提高,变成了大陆的代名词,仿佛在问一位华侨,你是中国人吗?就仿佛是等同于问你是不是大陆人。仿佛是变成了一个格外严肃的政治立场话题!

但也许当时的场景是某个人语言不通时,抓住了救命稻草,希望有人能帮忙翻译……


还有很多很多想聊的话题,已经凌晨1点了,这次先聊这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