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南
正南

211217-努力要站在风口上的逻辑

昨天一个好久没联系的朋友找我聊了几分钟,说今年好难啊,感觉什么都好难,有心而力不足的感觉。认识她是我前面有一段想去重庆买房,所以想提前注册公司,就在淘宝上找了好几家待办,有的加了微信,她是其中之一。最后之所以选她帮着我注册,是因为觉得她你担心的问题她都回复的很清楚,有热情,有耐心,响应快,我自己也招业务,但我觉得很少有能做到她这样的。


我觉得今年觉得难,是正常的,因为的确难。统计数据说,灵活就业人数已经超过了2个亿。我们自己也能感受到,开始能看到女外卖员了,之前基本都是男的在送外卖,是吧。


我说是挺难的,我的生意也受影响,利润会比往年差很多,好在投资这块还过得去。然后把我的公众号推荐给了她,说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然后她说,也没时间看。。弄的我也不知道再说点啥好,半天憋出来了四个字,要好好学习。。可能她也不知道再怎么接我的话,就此结束此次聊天。


后面我仔细想了一下,自己是因为什么赚到了点钱呢?大概总结一下,不一定对。


因为站在了风口上。这种烂大街的话,可能真的是对的。当然我不认为自己仅仅是因为站在了风口上,因为同期站在风口上的人还很多,有的人起飞了,有的人起飞了又摔下来了。我属于起飞了,但是飞的不怎么高的,但是又没摔下来,又切换了几次风口的。


我毕业后就做了电商,方向是a,当时电商整体都很火,所以毛利啊,利润率啊,现在回头看,怎么看当时,怎么高的离谱。过了几年,a方向竞争者变多,毛利下降,我们做a的同时,开始做了b方向,还是挺新的一个方向,至少在我们那里是挺新的一个方向,所以也舒服了几年。


然后再次面临竞争加剧的问题,同时已经有了一定本金,也有了几年投资p2p,股票,基金的经验,所以某天突然想到了,并且自认为想明白了买房子和买币的逻辑,所以开始在这两个里面下注。也就有了后面的这些事情。


当时我总在和媳妇唠叨,我怎么这么后知后觉。。怎么才想明白。。什么时候我才能站在前面,等着他们过来,而不是现在这样追他们。这里的他们,是趋势。因为当时觉得,房子已经涨了好多,币也已经挺高了。但好在我被股票里的茅台之类的教育过,好的东西还会涨的更高,所以来深圳买房时,当时新政刚刚出台,卖家一两个月之内一套房子涨价几十万上百万比比皆是,我基本眼睛都没眨的说要继续买,不管前面的事,前面的事情和我无关。


然后这两年发现,貌似这两个决策还算对。


在我们这行看来,有很多风口,淘宝,商城,微商,社区团购,同城,短视频,直播。每一个方向,都会有一批人迅速崛起,这批人是什么人呢?其实每一批可能都差不多,就三类。a,上一个风口做的好的,足够敏锐,有钱有团队,吃着碗里的,锅里的还有,眼睛还瞅着别人碗里的,迅速布局和跟进。b,上一个风口做的不怎么好的,失意的,在下一个风口迅速起飞,抛弃之前的沉没成本不心疼。c,偶然/运气/误打误撞进来的,没有任何条条框框,上来就是一顿干,你看着觉得尴尬,他干的风生水起,你不服不行。


做的不好的是哪些呢?在上一个风口做的不好不坏的,不是特别拔尖,也不是特别差。让他切换吧,他觉得现在做的这些还不错,虽然你说的可能是下一个方向,下一个风口,我也知道赶上风口会起飞,但是万一不是呢?我不鸡飞蛋打了?所以还是在原地吧。这是很多人的逻辑。


这个逻辑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呢?是周期,是可能风水轮流转,过几年说不定我我这行又好了,这说的没错。但实际的情况可能是,c店风光就是那几年,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阿里巴巴牛逼就那几年,之后就出现了京东/抖音/直播,你不迁移,你不知道底有多深。


我们做新品的逻辑是什么呢?是选品,小量采购,上架销售,行的留下,不行的撤下,然后继续找新品,以此循环。我要等你一个不行的产品一年吗?一个月不行的话,大概率一年也是不行的。


所以想通了,无论是产品,电商下面的子行业,还是个人的行业选择,还是买币时候的选择,是选价值存储,还是之前的老主流,还是新宠,还是土狗。都是这些逻辑。


你说今年年初买比特币以太坊的人,就一定比买a股,买中概股的人聪明了很多吗?多付出了很多劳动?所以他才收益比其他方向的人多的吗?不是吧。我们要明白,我们现在赚的是行业发展的红利,不是我们自己的本事。想在一个行业里,想把靠一时的运气,转为靠本事,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也是需要时间和投入的。



你说这都是胡扯,你说的这些都不对,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做它二十年,一力降十会,我觉得你说的对。但我真觉得这一方面风险不小,你要祈祷你这行真的一直能有好的前途。另一方面,真的是既然做了这个专一行的选择,就需要你全力以赴,在这行里做到顶尖,才有意义。如果在一行里混日子,还不情不愿,不上不下,还不如找个兴趣所在,或者是未来所在,或许就真的有你站在风口的那一天。


今日新闻/记录


没什么新闻值得记录。


ok的活动还不错,今天连续三天的第三天,得到的ray可以不卖,存到钱包里等着用ray打新。


逃顶指标


此时价格:btc,47670usdt;eth,3960usdt。


外围指标:


全球加密货币,收录币种15729个,交易所447个,比特币市值占比40.8%,以太坊市值占比21.3%。全球加密货币市值为2.21万亿刀,最近24小时的总加密货币市场交易量是0.089万亿刀。(数据来源coinmarketcap)


情绪指数,现在,极度恐慌23,昨天,恐慌29,7天前,极度恐慌24,30天前,中性52.(数值0-100,数值小于50时恐慌,数值越小代表越恐慌,超过50时贪婪,数值越大代表越贪婪)


江卓尔60日累计BTC涨幅,今日-18.3%,昨天-22.6%。(涨幅超过100%后,距离牛市顶点一般还有10-20天。)


比特币彩虹图,在“5继续持有””阶段,快到“4价格便宜”的区间了。【真的快摸到4价格便宜的边缘了】(币价从低到高共分9段,进入到8强烈卖出时,进入牛市顶部区间。1底部区间,2坚定买入,3继续增持,4,价格便宜,5继续持有,6存在泡沫,7贪婪加剧,8强烈卖出,9严重泡沫。)


核心指标:


ahr999x,今日数值1.79,昨天1.7。(ahr999x小于0.45,距牛市顶点20-30天,小于0.2,距牛市顶点0-8天。)


rhodl,今日数值6316,昨天6404。【又两天没更新数据了】(rhodl大于5万,距离牛市顶点15天左右。)


----------------------------------------------

ahr999不定时投,已买入第2期

比特币以太坊每月15日定投,已买入第7期

囤币党的百万实盘,详细介绍在这里

加我微信,zhengnanliu,发送“资料”二字,获取囤比特币&房产投资资料。

加微信,发你持币量截图,可入0.1饼筑基群,3饼金丹群,10饼元婴群。


公众号文章全备份:https://mirror.xyz/0x21aB285888c2d0EAe0d356C6aa964328BF7fEa9c


声明:本文为正南个人投资记录,文中任何操作或看法,均可能充满正南个人的偏见和错误。文中提及的任何标的,都有腰斩或翻倍的可能。坚持独立思考,万万不可依赖正南的判断或行为作为买入或卖出决策。切记切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