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承熙

追求安心投資並推廣白話寫作的全職投資/寫作人,分享股票投資SOP及文字變現的具體作法,適合小資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退休族等熱愛安穩報酬的人、以及想靠文字賺錢的寫作人。投資、寫作及享受人生是我的三件大事,分享它們的簡單與快樂是我的興趣。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

下標題的技巧 Google 有很多答案,但我側重下標的兩個注意事項:「標題要盡量 100% 覆蓋全文重點」以及「不要淪為標題黨」1️⃣下標題的技巧-優秀的人怎麼做 2️⃣實例說明 3️⃣下標題的兩大注意事項

為什麼下標題這麼重要的東西在本系列文直到現在才出場呢?下標題當然重要,但承熙不認為聰明的大家需要我來分享。

下標題的技巧 Google 有很多答案,本文也會分享,但我側重於下標題的兩個注意事項:「標題要盡量 100% 覆蓋全文重點」以及「不要淪為標題黨,因為華而不實可能摧毀個人品牌」。

如果你本來就很會下標題,也對這兩個注意事項有概念,請不用看本文了,趕緊去創作或享受日子;但如果還有疑慮,請繼續看下去。

本文只有三個重點:

  1. 下標題的技巧-優秀的人怎麼做
  2. 實例說明
  3. 下標題的兩大注意事項

你值得收看本系列文的理由:免費!

本系列文預計每周五晚間發布,一周一篇,如有異動將公告在承熙個人臉書


★ 閱讀本文前建議先看: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3)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你為何不願意白話?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4)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妥善使用你、我、大家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5)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注意目標受眾

★★ 承熙的全職寫作系列文


一、下標題的技巧-優秀的人怎麼做

簡單 Google 「下標題的技巧」得到以下搜尋結果。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

我們直接看搜尋結果第一名的〈如何下標題?掌握這9大關鍵 讓你的文章增加4倍以上的點擊量〉這篇,排第一名(廣告除外)表示瀏覽量很高,有參考性。

我條列 9 個技巧如下,請大家先看看,然後下一段還派得上用場。

  1. 先決定標題主軸再寫內文
  2. 寫下幾個候選標題
  3. 標題包含關鍵字
  4. 在 Google 搜尋鎖定的關鍵字 ( 看看對手都怎麼下標題 )
  5. 利用否定詞彙
  6. 標題包含數字
  7. 用詞精準直接
  8. 使用括號或冒號
  9. 使用疑問句

二、實例說明:用 9 個技巧檢視本文標題

接下來用那 9 個技巧檢視承熙本文的標題,希望這種活潑的呈現方式大家會喜歡。

(一) 先決定標題主軸再寫內文:

舊讀者應該知道本系列文是承熙想表達「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一篇篇下來目前來到「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有關「下標題」部份。

下標就是本文主軸,換句說話本文的所有中標題與內容都必須圍繞「下標題」。檢視結果:符合

(二) 寫下幾個候選標題:

標題的擬定通常不會一開始訂的就是最終版本,這順利得太不真實,我是直接在方格子的文章編輯器輸入標題,不滿意直接改。

對了,本系列文我直接用方格子的編輯器規劃全部文章,目前大約有十幾篇,在同一主軸下依序展開,如下圖(草稿)。這招不錯建議大家如果要寫系列文可以這樣做。如果你對文字變現有濃厚興趣,「系列文」一定要開始寫,好處實在太多我未來會分享。

檢視結果:符合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

(三) 標題包含關鍵字: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以及「下標題的技巧」都是關鍵字,符合

(四) 在 Google 搜尋鎖定的關鍵字 ( 看看對手都怎麼下標題 ):

我們現在談的是「下標題的技巧」,Google 搜尋結果第一名是承熙的對手。對手標題說「如何下標題?掌握這9大關鍵 讓你的文章增加4倍以上的點擊量」,我則是「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5)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

跟它相比我算中規中矩,但本文的被動流量將來會不會贏過它,請拭目以待。目前就當不符合

(五) 利用否定詞彙:

這意思是說,標題用「絕不」或「千萬別」這種文字比較吸睛,使的是心理學中「不想失去」的概念。這招我偶爾也用,但本文沒用,所以不符合

(六) 標題包含數字:

這是 9 個技巧中我最常用的,建議大家要常用,因為這很有「吸睛效果」!例如我說「文字寫作有 6 個順便賺錢的小訣竅,每月加薪 3 千元」你是不是很想知道到底是哪 6 個呢?

本文標題使用「兩大注意事項」,有個「兩」,所以符合。順帶一提,下圖是承熙最近發布的文章,匡列的 4 篇文章就有 3 篇的標題用到數字,可見我有多常用。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

(七) 用詞精準直接:

這意思是說標題要讓人一眼就看懂,不要用艱深冷僻字眼、也不要雙重否定那種彎彎繞繞。本文標題直接講明是「下標題的技巧與兩大注意事項」,符合

(八) 使用括號或冒號:

純文字大家看習慣了,在標題中如果使用括號或冒號等標點符號,可以讓讀者有「轉折」、「思考」跟「喘息」的機會。我的標題有「(5)」跟「-」,符合

我另外補充說明,用括號「」把文字標註起來,讓它與其它文字更吸引人,這個叫做「雷斯多夫效應」。這在下標也同樣有效,例如我〈金字塔寫作實戰 5|你的文章別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漏掉「這個詞」,別讓辛苦敲鍵盤功虧一簣〉及〈全職寫作 9|如何找出自己的「利基市場」?這個方法免費又有參考性,值得玩玩看〉。

(九) 使用疑問句:

這可以激起讀者思考、引起閱讀的興趣。我的標題沒有,不符合

(十) 小結:

經過檢視,本文標題在 9 個技巧中有 6 個符合。

原則上符合越多標題就越吸睛,但要注意,花兩三個鐘頭甚至五天或三個禮拜練習可以,但學會以後就不需要這樣了,如果每次下標都必須花超過十分鐘不算真的會。

補充一下什麼情況值得我們花兩三個鐘頭下標題:

  1. 練習。
  2. 想讓文章被轉載、刊登、曝光自己:那當然要好好下標,而且好標題媒體也比較青睞。
  3. 想吸引閱讀,達到圈粉進而訂閱的目的。
承熙十月烏來泡湯吃的白斬雞

號外!

本系列文公開發表的同時,另外還有「如何增加訂閱人數-正確高效經營自媒體篇」系列文,這兩種要互相搭配才能發揮功效。有好文章但沒同時經營自媒體差一步很可惜,因為現在人氣流量都在自媒體,疏忽了未免遺憾!

我文章著重實戰所以有「可模仿 ( 操作 ) 性」、我擅長白話所以可以確保「你能看懂」。敬請參觀指教喔~


三、下標題的兩大注意事項

標題是文章的臉,好標題具有「初始效應」,能讓讀者產生好印象;不過,費盡心思下標卻沒遵守兩個注意事項恐怕本末倒置、甚至產生反效果。這段是本文重點。

(一) 標題要盡量 100% 覆蓋全文重點:

我認為最好的標題是能讓人只看標題就是知道全文重點,其實就是前面提到的第 7 個技巧:「用詞精準直接」。

我認為那是 9 個技巧中最難的,必須百分之百掌握全文要旨、並且能輕鬆駕馭文字才做得到。

以下是承熙的 13 篇優秀文章,它們分別是「被媒體轉載」、「被方格子推薦閱讀」以及「人氣排行」三種,歡迎大家檢視標題是否符合本注意事項。

被媒體轉載

被方格子推薦閱讀

人氣排行

(二) 不要淪為標題黨,因為華而不實可能摧毀個人品牌:

「標題黨」的意思就是窮盡一切手法在下標題,標題雖然下得驚世駭俗,結果內容根本與標題講得不符,看完有種被欺騙的感覺。這種千萬不要學!

如果內容跟得上驚世駭俗的標題那倒無所謂,但如果不是,讀者上當幾次後,作者的個人品牌形象終將毀於一旦。

舉錯誤範例,例如我們很常看到什麼「暴動」、「網友驚曝」、「全跪了」或是「過來人道出真相」,結果文章平淡無奇毫無乾貨,看完只有嗤之以鼻。

承熙十月烏來泡湯趣

結語:看完本文後你可以怎麼做?

  1. 拿本文引用的那 9 個下標題技巧檢視自己最近的文章,看有沒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常思考並多加練習後這技巧會「內化」,以後下標會變成「秒下」。
  2. 告訴你一個小訣竅:「先寫文章再下標題」是個好方法。我也不多講,你自己練習、體會,我只提醒一點就好,要養成架構文章的習慣,架構有了內文很快就會出來,然後標題也跟著解決。如何架構文章看這篇
  3. 我們來個練習題,假設現在要寫一篇關於「如何增加訂閱人數」的文章,你會怎麼下標呢?我已經想好三個答案,只花三分鐘就想出來而且還附上理由,如果你想知道請來信索取,我信箱是:richard10241024@gmail.com。

下一篇預計分享「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有些朋友很不愛或很怕面對架構文章這件事,我將聊聊怎樣快速搞定,畢竟是「簡易版」咩!

咱們下周見,掰掰蛤~


本文原發表於方格子,歡迎參觀,或是到承熙臉書坐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