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南
正南

210911-推荐两本写民国时代生活的书

又到了周末,带娃上课。最近深圳的天气真的是让人服气,每天都超过30度。。秋天在哪里。。每天写币相关的,也没太多可写。所以今天就说说我最近看的书吧,挺有意思的。


书是陈存仁写的《银元时代生活史》,我已经看完。他还有一本是《抗战时代生活史》,还没开始看。书比较厚,最近要看的书不少,还没轮到它。之所以买这两本书,是我一直对大时代里小人物的生活到底会是什么样的比较好奇。他写的书正好合适。


他主要写的是民国时候,在上海自己的生活,从小时候的富家子弟,然后父亲去世,家道中落,然后在亲戚的资助下学西医,后改学中医,然后开诊所,到解放前从上海搬到香港,一路经历的各种事情。因为有写日记的习惯,所以写这本书的时候,内容很详实细致。


这里面有好多点是我看的时候忍不住觉得要分享的,觉得有意思的。比如当时因为西医要通过行政的力量要废止中医,然后作者通过自己办的报纸召集各省份的中医来上海,打算集体进言,开会的时候各省份的代表在台前慷慨陈词,声泪俱下,但是台下的基本都听不懂。因为当时还没有全国范围内的普通话一说。哈哈。后来大家觉得还是喊统一的口号比较合适。。


当时钱庄是给做生意的人开庄票的,类似现在的信用卡。当然谁有实力,能给他多少额度的庄票,钱庄跑街的人是早早就做好了尽职调查的。想想太阳底下还真没太多新鲜事。


大户人家主人去世后分家的描写,也很细致真实。一家之主临去世之前,告诉孩子的舅舅,家里的银子藏在哪里。然后舅舅主持公道,把孩子们召集起来,挖窖分银。我顿时联想到了比特币。。哈哈。各位大佬们,值得去看看这本书,也可以顺便想想后面怎么给币二代们分币的事了。


里面好玩的事很多,很容易让人沉浸其中。甚至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如果生活在那个年代,会过成怎样的光景。在当时医学没那么发达,科室没那么细分,又恰逢乱世,学医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三教九流都会接触到,谁也不会对医生报有太大的敌意,一名好医生,也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有老师教他理财的秘诀,大家来一起看一下:一,择业要往大众方面着想,选中一个行业,要专心致志去做。决不能改行,行行出状元;二,一个人不可以懒,一懒百事休。钱财一定要追求不息,但是不正当的钱,一文也不能妄取。三,赚到钱后要懂得节。赚十文,至少要节三文。把积下来的钱,筹备更大的计划,因为由钱生钱更容易。四,赚钱不易,管钱更难,能够理财后,还要会用。会用比会管更难,用的不得当是浪费,用的有意义,才算是理财家。这几点有水平没?这可是100年前人们的见解,现在这能做到的做好的,比例又有多大?


还有很多比如铺子造势,请人排队啊。企业要周转,开银行,高息吸引人往里存钱然后崩盘啊。都在这本书里面有记录。都说上海人瞧不起外地人,可能也真的是因为走在了很多城市的前面吧。你们玩的东西,都是我几十年前,上百年前玩过的东西。


就这吧,如果你觉得我上面写的几个例子还挺好玩,那书也值得你一买。因为已经绝版了,我是在淘宝上买的影印版的。也还不错。大家感兴趣可以买来看看。


今日新闻/记录


比特币价格又跌。又有人担心是不是熊来了。人生难,我感觉比特币也挺难的。涨了吧,大家后悔,说前面怎么没多买点。跌了吧,大家担心是不是熊来了。稳几天吧,大家说,是死是活给个痛快,出个方向吧。


你是不是有点同情它了?始终没办法让所有人满意。但我告诉你,比特币不在乎,你爱谁谁,信你就买,不信你就走。中本聪也不在乎,你不理解或者不信,他也没时间也没意愿劝你信。


逃顶指标


ahr999x,今日数值1.69。(ahr999x小于0.45,距牛市结束20-30天,小于0.2,距牛市结束0-8天。)


--------

ahr999不定时投,已买入第2期

比特币以太坊每月15日定投,已买入第3期

囤币党的百万实盘,详细介绍在这里

我的微信二维码,欢迎加我聊天哦~

加我微信,发送“资料”二字,获取囤比特币&房产投资资料。

截止发文时价格:btc,45241usdt;eth,3255usdt。

声明:本人公众号内容纯粹为信息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