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杜
阿杜

只是想体验一下

韩语毕业生防止被职场毒打的几条建议

过于礼貌



老娘过于礼貌也成了坏事儿??? 


对,在职场上过于礼貌,会让你吃亏的。


我们这帮学韩语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韩国长幼意识形态的荼毒,尤其是从韩国刚回国的时候,恨不得见了谁都要个点头哈个腰~


但是我跟你讲,你要是在国内也来这套,除非你是在韩企,不然只会让别人觉得你可以欺负,甚至是好欺负。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有一次同事直接在休息室集体聚餐,酒足饭饱以后我主动撸起袖子帮忙收拾,给同事们吓了一跳~! 


人家要么想,这新人也太殷勤了,一定是个很有心计的人,要么想,估计这人骨子里是个舔狗,讨好人格,以后可以在他身上多占点便宜~


可是我自己的内心是,我是忙内呀,我要好好照顾前辈呀!啊桌子好脏我要擦干净,你们都不要动,我要让你们享受韩式全套忙内服务~


如果你刚入职场,我建议你少说多看,哪怕让别人觉得你内向也没关系,过于想表现出更好的自己这种想法,反而让自己变得被动。应该有的心态是,我先看看这个公司里面人与人是怎么相处的,我就照葫芦画瓢就可以了。


喜欢依赖


其实这是所有毕业生的通病,只不过咱们韩语这个圈子的,尤其对前辈会多一些尊重。


不过据我观察,在国内市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公司反而会依赖新人。这点尤其在互联网、文化、广告等偏科技和创意类的企业表现突出。


内在逻辑也很简单,这类行业面向的用户是年轻人,新进来的新人想法和创意大概率会更加贴近用户,一些新点子没准会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当然新人也更廉价,更心甘情愿为公司卖命~


举个例子,微信红包当时就是腾讯的一帮新人觉得好玩私下里自己搞的,被总监看到以后,才正式加进微信中。不过就这一个红包功能,直接颠覆了移动支付市场,牢牢的让腾讯在其中占据主动地位。


所以不要低估自己,你的想法很有可能是幼稚的,但是好的公司一定会给你发挥自己的舞台,你要做的就是大胆干,反正有领导给你兜底,真的没什么可怕的。


我自己曾经也带过两个新人,都是北京特别好的大学毕业的。他们俩做事都很认真、谨慎,并且负责。不同的地方是新人A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总是会想到来问我。


这会给我一种感觉,这个新人很怕担责任,这种怕担责任的态度让我不敢把更重要的任务交给他。


而新人B则是喜欢自己琢磨,实在搞不定在来问我。虽然这点往往也会影响工作效率啦,但长此以往这种习惯会让他成长的更快,也突现出来新人B在工作上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人。


新人最重要的是尽快独当一面,显然新人B让我更愿意把有挑战性的任务交给他,这也帮助他更快速的成长。


小tips:刚入职场的时候,最不能得罪的人就是坐你旁边的人,我建议你和他搞好关系,因为你的领导平时都很忙,没时间关注你的表现。领导肯定会问坐你旁边的人你的工作状态如何,这会直接影响你在领导那里的印象。所以一定要和坐你旁边的人搞好关系。



把同事当朋友


同事不能做朋友这事儿都被自媒体说烂了。不过我想从最底层的职场逻辑入手来解释一下。


我希望大家出入职场一定要明确一件事,自己为什么来上班。是为了赚薪水?提高能力?攒资源?创业?


其实概括起来就一句话“getting more”。


作为打工人的你无论干嘛都要围绕获得更多来展开。跟同事搞好关系也是为了获得更多,跟同事撕逼也是。


职场是名利场,没有人来职场是做慈善的。你说你把同事当朋友,那你俩竞争一个海外培训的机会时、竞争一个项目奖金时,你是不是也要照顾一下你的朋友,让一让你的朋友。可是真到这个时候你会吗?


所以,把同事就当同事,在我看来真的是职场上最善良的行为了。


说到底,同事之间不是不能做朋友了,而是同事间的友谊真的靠缘分。离开了这个职场,其实大家都很可爱。


停止学习


如果你是在体制外工作,我建议你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


那你会问了,我也想学,可是我一个学韩语出身的,我该学什么呀。


我给你提供3个思路,一是学马上能用得到的,二是学符合趋势的,三是自己按兴趣想学什么就学什么。


马上能用得到的,比如excel、ppt、ps、pr等等软件,都可以线上线下报班学,或者直接b站白嫖,这里就不展开了。


符合趋势的东西,比如未来人工智能一定是大趋势,所以学学python没什么不好的,大数据一定是趋势,所以学习SQL,甚至在b站白嫖“概率与统计”的公开课,都是很值得的自我学习投资。


按自己兴趣学,其实按照兴趣学习的话我非常建议你线下报班学,这个时候就不仅仅是学习这么简单了,而是通过在共同兴趣班认识的人来拓展你的社会资源。所以我建议你最好学点高大上又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东西,比如大提琴、油画、雕塑。。。等等。在这种辅导班往往会认识到比较高阶级的人。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你说的都对,但是我还是不知道我学的东西有没有用。”



其实我想跟你说,你才多大呀,你的时间和经历从市场角度来看并不值钱。


所以,趁你还年轻,越早学会如何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你就会越早明白一个道理,原来风险下面的行动才有更高的汇报。因为当社会已经对某种事情的回报形成共识,你那个时候在行动,什么都晚了。


其实你真的很棒


背井离乡,在这个大城市奋斗的你,已经比你的父辈们勇敢的多,不是谁都有勇气抛下安逸舒适的生活来这找罪受的。


你可能彷徨过、委屈过、失望过,你可能某次在跟父母微信语音之后忍不住偷偷抹眼泪过。


这些都很正常,有一次我爸来北京看我,我俩一起去饭店吃饭,刚开始还有说有笑的,但是在一个时刻我忽然就绷不住了,眼泪哗哗的掉,我自己都惊讶于当时情绪的失控,但那就是发生了。


北京这座城市独有的厚重加上作为中国的中心,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莫名其妙的焦虑,仿佛一个周末没有出去学习或者社交,这两天就像白活了一样。在这座大城市里我们每个弱小的个体都在负重前行。


欢迎大家给我留言,有问题我会尽最大可能给出我自己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