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智沉
赵智沉

理论物理博士,Google 软件工程师,纽约文化沙龙创办人。关注人工智能、新技术、跨学科交流。

我在纽约办文化沙龙

2013年夏天,我在自家客厅办了第一期文化沙龙。十几个不相识的网友看了我的微博而来,清凉夏夜里畅谈了不同文化、宗教、科学、技术等视角对于“时间”的理解。第二周、第三周,朋友带朋友,他们又带来他们的朋友,很快我家客厅就装不下了,去曼哈顿租借场地;再后来,注册了非营利机构,筹集募款,招募理事和志愿者团队,到今天,140 期各色各样的话题,一百多位背景和视角独特的主讲人,数以千计富好奇的头脑和开放的心灵。

我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一个倡导通识教育的跨学科教育试点,在那里我习惯了每天熄灯以后和各个专业的同学畅聊。来了纽约工作之后,我不希望限于所在专业,渴望开阔眼界、学习终身,便开办了这个跨学科交流平台。我相信,理解相左观点、充满孩童般的好奇、切换看待世界的视角、快速进入新的领域,这些特质定义了富有的生活,也是立足快速变化社会的法宝。

“Naked 和 Nude,有什么区别?”

“爱因斯坦发现,还是发明了相对论?”

“需要多少核弹可以毁灭人类文明?”

“你认可‘长跑是中产阶级的新宗教’吗?”

“谁从纳粹手中拯救了高级定制?”

“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畅想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在下水系统普及之前,纽约那些屎尿都去哪了?”

“嘛叫真哏儿的好哏?”

如果你订阅沙龙的邮件,你会经常收到一封包含这样问题的邮件,以及通往解答的邀请。我们的座上宾,不仅有人工智能领军世界的科学家、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导演、哈佛大学政治系教授,也有深入非洲贫民窟的摄影师、深入战区的国际新闻记者、米其林餐厅甜点师。我们用一百多个角度阐释了“好奇即新性感”,话题涉猎之广,可以在官网(nyshalong.com)窥见一二。

我们徜徉于人类文明的长河,激辩时事下的公民责任,窥探理论物理展开的宇宙图景,回味古典艺术承载的黄金时代。我们通过当代艺术、当代音乐、当代建筑探讨当代性;我们品味古典音乐、流行音乐、摇滚音乐。我们了解《唐顿庄园》的历史世界;我们通过出土文物认识丝绸之路。我们神游伊朗、西班牙、新加坡;我们探究纽约的MoMA,高线公园、下水系统。我们细数美国宪政史上的经典案例;我们分析基督教的派别谱系。我们欣赏北方曲艺、昆曲、相声、京剧,我们畅聊日本动漫、三维动画和经典影片。我们探讨中国经济、国家起源、文化差异、地缘政治这些经典话题,我们也聊比特币、大数据、学术造假、美国大选、#MeToo 等当下热门。

我们不只是知识的搬运工。如果一个话题为你开启了新的领域,我们希望为你搭建进入它的阶梯,而不是把宝藏陈列在你面前。作为一个跨学科的平台,面向来自不同领域和背景的参与者,既不用晦涩的术语将外行拒之门外,又不因听众缺乏背景知识而流于表面泛泛而谈。我们坚信优秀的头脑有属于他们的共振频道。一个出色的主讲人能举重若轻,通过直白的表述和巧妙的引领把外行带入那个高度,让细节成为提纲挈领下的自然补充,而非进阶中的技术困境。

只有这样,才不辜负纽约这座多元的城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