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知府
张知府

只活一次的人生等于没有经历过人生

文字工作者的悲哀:在權力和資本下說違心的話


中國政府最高媒體新華網今天發了壹篇起底黎智英的文章,反誣黎為反華反共的“馬前卒”。文章提到廣東順德黎氏宗親在祖宗牌位前已將黎智英剔族。文章分三部分介紹黎在近兩年HK爭取自由中的角色。壹是通過自己的媒體鼓動暴動;二是為反中勢力提供資金;三是與美國中情局勾結。

看到這篇文章,我第壹反應是文革文風沈渣泛起。我也是媒體人,如果上封命令我炮制出壹篇攻擊人的文章,我估計也能收集各方面材料,然後模範出這樣的語氣。

曾經做記者時候,也起底過壹個“組織黑社會”的村主任,我采訪了檢察官,感覺這夥人罪惡滔天,第二天去村裏頭隨機問詢村民,他們的反饋給我的印象是這個年輕人只不過是個有點心狠,跟成千上萬的小貪小腐的村長沒什麽分別。等到我去這個村主任家,見到她的妻子,三十來歲的普通女人,騎著電動車接送孩子。那時,我剛入行,糊裏糊塗寫了篇揭露或者說批判的深度稿件。後來壹直心裏不安。

我在想這篇起底黎智英的文章作者,他的真實立場如何。也可能工作是反美,私下不知道咒罵了體制幾萬次。這種分裂的世界觀在中國目前很是普遍。不說司馬南這種人。就說我和身邊的朋友吧。

前兩個月,我應聘過字節跳動的審核編輯崗位,面試沒有通過,事後我反思可能是我的自由主義傾向可能會放縱有政治風險的稿件。面試官問我,怎麽看待胡錫進和他產出的視頻作品。我說他有底線,不能完全封殺。她問我最近香港暴亂的緣由,我用了“反送中”這個詞。所以說,很明顯我難以掩飾自己對壹些意識形態的叛逆觀點。

我明明知道,這是壹份作惡的崗位,但是沒辦法,我得工作,賺錢養家。我安慰自己,沒過就沒過,免得每天處在痛苦的矛盾中。但過了幾天,我刷朋友圈時,發現我兩位女性朋友,壹前壹後曬出了字節跳動的offer,她們都是漂亮的能幹的女孩,壹位曾供職於網易,另壹位經歷過樂視網。我還能說什麽呢,祝福她們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