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知府
张知府

只活一次的人生等于没有经历过人生

吃肉记


大姑中午騎自行車來我家,帶了壹只燒鴨,不是很好吃,大姑好幾次說那家店的鴨子好吃,她前後買了兩次。我奶奶也壹個勁兒地幫腔,說鴨子好吃,念大姑的好。但對我們年輕人吃慣了外地的鴨子來說,今天這只鴨子很失敗,腥味,皮不焦,肉無味。大姑在我家睡個午覺,下午兩點要去夜市攤上夜班,工作到淩晨12點,工資兩千三百元。

我大妹中午在路邊的水果店買了個西瓜,加上兩個石榴,壹共花了39元。西瓜切開後,壹家人失望了,憋熟的,不甜又不脆。我二妹說,水果店生意不好,進的貨都不好,上次買的葡萄還是蔫兒的,而且有的貨是其他個體戶銷不出去的,放在這裏賣。

在這之前,我奶奶看到屋子裏有只瓜,還在問是不是我姑送來的,她就是想重申大姑的好。大家吃瓜時直擺頭說難吃,正好大門外壹位我奶奶熟識的老人經過,我奶奶拿起壹片瓜追出門去,借花獻佛,反正丟了也可惜,幹脆做個人情。

晚飯,我大妹問現在豬肉降價沒有,爸爸說沒降,然後說起豬肉壹直漲價的原因:去年豬瘟,母豬都死了;年輕人不吃菜只吃肉,肉消費量大。我媽說,鄰居愛仙娘最近吃的豬肉還是兩個月前的端午節時。我爸說,現在別說農村,即使是市裏面,沒收入來源的家庭也吃不起肉了。他又羨慕起市裏面有退休金的,當教師的當醫生、在電力、在機關工作的人。然後我大妹說,她買房的小區大部分人都是在外地打工的,都空置著房子。我爸預計二十年後,我們村將絕戶二十戶,隔壁龔龍村絕戶百戶,原因是大量的單身漢討不到老婆。我媽說,村裏有戶人家給兒子娶媳婦,對方開價30萬元,最後還價到16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