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仙女Nicole
小仙女Nicole

小仙女Nicole 雅思教师/成年人英语教师/微博@小仙女Nicole/教育工作者/关注成长

旧日朋友岂能相忘,友谊地久天长

在欲望都市里纽约大都市里面的精英律师Miranda说:Carrie,my friendships are important to me. 连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习惯了孤独自身已经足够丰富的Miranda,友情也是她的精神支柱之一。

翻了翻我自己的微信里,那些我曾经以为会永远亲密的人,有的朋友圈甚至已经对我屏蔽。常常烦扰的就是大哥哥,连美妆心得也会巴巴地跑去告诉他。

也不是从小到大都如此,虽然一直以来朋友都不是很多,小时候的友情非常简单,比如我们一起玩了一次,家住的近一起上学,单纯喜欢你某天穿过的某个小裙子,都同样讨厌另外一个女生,一起睡过一个房间,同爱一首诗,单纯在操场上被笑容迷住都是成为朋友的理由;那时的友情仿佛时光已然静止,一瞬间的快乐会持续到永远。

但是长大以后时间宝贵,为生存、生活、事业压得喘不过气,更何况还有了家庭、子女,更没有精力把时间花费在朋友身上了。

这件事早有兆头,随着年龄渐长,知识结构和人生经历都开始大不相同。渐渐地不在一个城市,渐渐地分道扬镳,甚至values也渐渐不同,一个往左一个往右,一个往东一个往西。

先生安慰我,说他也只有一个我。我说:那不一样,女生之间的友情如果聊不到一起去就真的没法一起玩了。但是男生不同,男生只要曾经有过那么一段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就总能找到一起玩的项目。

有时候也不好意思去麻烦自己的朋友。每每想找好姐妹,想起A,每次分享好玩的娱乐项目,主题拍照、美容、衣服,她都说自己穷,没钱。下文就这样哽在了喉里。

想起B,子女尚小,工作很忙,常常发过去的微信几天都没有回音。

想起C,不是同龄人,关注的事物不大一样。想起D,最近正忙着写论文,更不好意思打搅。EFG都是工作甚忙,加班加点是常事。

这样一圈看下来,似乎自己成了唯一不务正业的那个人,心里装着的还是蛋糕汽水,年少时心心念念爱着的那些玩意。

时间久了,好比久不回故乡,近乡情怯。

一些老友也一样。久不联络,渐渐疏远。甚至再相会,也不复熟悉。总有些疑惑在心里,TA还是那个故人么?我们还是那么好么?甚至一开口,竟是大到借钱这种大事,小到点赞这种小事。这陌生的感受,再回归往日的亲密很难。加上不虞之隙,求全之毁。相处更是不易。如果生活轨迹不同,多了些自己并不熟悉的事物,多了些陌生的面孔,更会渐行渐远。

当我们在伤痛中挣扎着成长改变的时候,我们偶有回头,却看到了这个已经面目大改的自己,才发觉曾经被我们坚守过的人和事,就这样被遗落,而我们曾经的那些坚持,变得如此固执和可笑;于是就明白,原来一切都是不早一步也不晚一步的遇见,后来我们就把这样的偶然遇见解释为了宿命和注定。

人与人之间的情谊:

上等境界,你我情投意合,惺惺相惜,高山流水,知音得遇;

中等境界是我干杯你随意,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下等境界都是雷区,人性的丑陋裹挟在热热闹闹的滚滚红尘里。

最好的态度莫过于我用真心待你,并不执着于你,我活在缘分中,而非关系里。

风流不在谈锋胜,袖手无言味最长。


如果人与人的重逢是算计,是为难,是彼此之间的窥伺和不解;大约也只能剩下这一点点当初的默契,聊以安慰。也许等温暖消耗殆尽从此恩怨分明。

又如果久别重逢,彼此历经磨难或者扶摇直上,但彼此情谊珍贵,未曾改变。就像歌里那样,那真的要举杯痛饮一同唱起:

友谊地久天长

怎能忘记旧日朋友 心中能不欢笑 
旧日朋友岂能相忘 友谊地久天长
友谊万岁 朋友 友谊万岁 
举杯痛饮 同声歌颂友谊地久天长

我们曾经终日游荡在故乡的青山上 
我们也曾历尽苦辛 到处奔波流浪
友谊万岁 朋友 友谊万岁 
举杯痛饮 同声歌颂友谊地久天长

时隔多年,芳华不再,当我们想起来,心里还有一点点温暖,这就足够了,足够我们在人世间曾经相遇相逢,又彼此走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