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
omega

意外进入币圈 喜欢结交朋友

打假之“温酒斩华雄”

三国演义是四大经典名著之一,产生了许多经典成语和故事。今天给大家分享"温酒斩华雄"的真实性。

这是关羽的成名之战。据三国演义记载:

东汉末年,袁绍,曹操,公孙,孙坚等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刘关张三人追随公孙一同前往。遇到了董卓大将华雄阻挠。华雄晓勇异常连杀盟军两员大将。此时关羽主动请战,曹操则十分赏识,命人热酒助兴。关羽说“酒且斟下,某去便来”,没一会关羽就砍下华雄回到营中,此时杯中酒尚有余温,因此有了"温酒斩华雄"的说法。

事实上根本没有此事。正史(三国志)上记载的是孙坚(孙权父亲)杀死了华雄。孙坚是春秋时期孙武的后人,作战勇猛,曾参与讨伐黄巾军和董卓的战役。孙权称帝后追谥孙坚为武烈皇帝。

盟军跟华雄遭遇战时候,刘备投奔公孙没多久,而公孙还尚未和袁绍曹操汇合。所以刘备一伙根本不在现场,何来关羽斩华雄一说,演义成温酒斩未免也太装×.关羽给罗贯中多少好处?

我从小喜欢历史,三国演义电视剧很小就看过,也看过许多典故的故事。小时候我对三国演义信以为真。长大后才知道演义其实是小说,很多典故都是虚构。我不禁感到一丝愤怒明明是虚构故事为什么要大肆宣传。

史学家可以根据正史重新编辑三国时期故事线。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所谓演义。目前为止没有相关白话文三国正史写实。当然可以阅读三国志,但文言文阅读确实有难度。

我想把了解到的一些虚拟典故还原,算是一个爱好。感兴趣小伙伴欢迎留言共同探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