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杉非狐
雪杉非狐

化学本科,梵语硕博,语文教师

工作证的故事

此前在学校一笔报销报了接近一个学期才报完,同事曾让我把经历写下来,当时一懒就没写,没想到现在又有了新的话题。

教师节那天,学校给新入职的老师办手续,校长为10年来第1000名入职博士颁发工作证、书籍等,学校公众号发了新闻。新闻里面最令我关注的是工作证这几个字,这是因为我2018年入职,至今也没有见过工作证。刚好被发证的是某个不太熟的师妹,就在群里向她求证发的究竟是校园卡还是另有一证,答曰另有一证。

我又开始了另一波打听,我同年入职同学院的老师均问过一遍,全都没见过工作证。小朋友幼儿园同学的妈妈2019年入职其他学院,也没有工作证。那么就向学院管人事的老师打听一下,她说帮忙问一下人事处,然后就没有下文了。

转眼过去一周,上周四下课之后在办公室等小朋友幼儿园放学,又想起此事,于是随手给学校主页的校长信箱发了一封邮件,也不知道这个信箱有没有人看,随便试验一下。

结果今天接到人事处老师的电话,说当年工作证办完之后就各个学院自己领走了,现在过去好几年,也不好确定究竟是什么环节搞丢了,总之现在直接带照片去办公楼某办公室办理工作证就可以。另外还叮嘱:有事可以通过组织员什么的找他们,校长信箱实名反映问题,这就得回复本人。我心想,组织员就是学院管人事的老师,我联系快两周了没下文啊。另外回复本人的问题,就是我本人没有领到工作证啊……这不回复我回复谁呢?但能办就好,表示感谢,找出照片准备下午接小朋友的时候顺路去一下办公楼。

校长信箱效率高,组织程序效率低,这是为什么呢?学院的组织员老师每天事情很多,人事处估计也是,某些老师没有工作证这事情大概就被淹没在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里。但是校长信箱两个工作日就有回复,大概使用校长信箱的不管是校长还是谁,事情比较少,空闲比较多,于是这件事情得以浮出水面。但这是同一件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原本都会到达同一个办事地点,但仍然是自上而下亲测有用,虽然被叮嘱下次慎用,但在其他途径失效的情况下,这种高效率,而且还不用和人打交道只要发邮件就能达到的高效率,真的让人很难放弃啊。

也不知道经此一信之后,我会不会被列入上访人员黑名单,如果那样就没法买火车飞机票,aka无法去外地开会,对于一个社恐患者来说,简直不要太开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