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杉非狐
雪杉非狐

化学本科,梵语硕博,语文教师

马蜂与麻雀

感觉还是有个题目比较好。

今天窗台外面比较热闹,先是两只马蜂飞来撞去,像是要争抢这一方地盘,后来又来了两只小麻雀,也许是寻找搭窝孵蛋的去处。等大家都走了我们探出头去看,马蜂窝已有松塔大小,不知是要过两天趁降温把它捅掉,还是干脆等到冬天。

早上赖床时间,在被窝里看了University Teaching第三周的视频,后来看提供的课程大纲与教案模板,好像和去年修订教学大纲所用的表格有类似之处。当时摊派给大家填表,全员怨声载道,而在网课里看到相似的表格,由于老师在此前讲述了这每一个表格可能如何帮助学生学习,就觉得很有意义。现在想来,修订教学大纲也许正是要应用某些最新的教育学成果,然而像我这样的非教育学授课老师并不知道这其中的意义,出于对额外工作量的厌烦反而没有好好写大纲,真是浪费。想到自己身在师范院校,学生也许都已学过这些教育学课程,然而我却两眼一抹黑,更觉得此次疫情导致我重拾MOOC学习,实在是一大收获。UT里提到香港大学的TA上岗之前都有相关课程,学校实际也组织过各种教学培训,然而至今还没有遇到像这样的讲座,看来只能自己努力找全球资源来学习提高了。

昨晚睡前看的第二周视频里,提到了有效教学七原则。于是回想起了自己上学期末与于老师有关学生选修课成绩的讨论,以及前一阵和肖书记有关开学前防疫教育收看的讨论。为了达到各自的目标,于老师和肖书记大概都是主要采用前两条原则,而我则主要采用后五条。根据UT老师的说明,前两条原则主要是要求学生做什么,后五条是老师自己做什么。大概这就是之所以我经常和其他老师吵架的原因,和于老师吵过之后,我就感觉我们的不同应该只是达到同一个目的的两种不同的方式,然而现在听到老师讲科学道理,还是很安慰。

https://www.coursera.org/learn/university-teaching

上午打印成绩单打了半天,然后是给学生回邮件回信息。大概今天最大的成就是给洪老师理了发,然而手艺没有长进,结果还是参差不齐。微信读书今日免费《失明症漫记》,于是打开看了一节,感觉还挺有意思。为了备课看了两眼《卡勒瓦拉》英译后记,只看了讲作者的一节,很有意思,但进度太缓慢,估计周末还得熬夜备课录视频了。

下午洪老师四节课,我无心读书,正好偷听,他提到《赫尔沁旗草原》听起来可以一看,上网搜来只有繁体竖版,下课问他才知家里就有近年纸质横版,真是方便!

晚上是合上的外国文学,距离我下次上课还有一个月,本周照例毫不专心地听别人讲。文学课怎样讲才能有意思,真是个困难的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抽空先把UT学完,再好好考虑下自己的课究竟要怎么教。作为一个科研任务完不成的青椒,我天天想的干的都是教学相关的事情,可怎么办呢。今天还填写了博士后延期申请表,试图把工作合同再延长一年,暂且交上试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