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杉非狐
雪杉非狐

化学本科,梵语硕博,语文教师

随想录

最近备课之余翻阅了几本书,比如昨天下午看了伊哈布·哈桑的《后现代转向》,感觉不是特别明白,有一种还是想看原版的感觉。但是在前言里面,刘象愚老师说,他在翻译的时候有一些问题还是直接向作者请教的,感觉还是挺不容易的,也不知道刘老师翻的《尤利西斯》什么时候才能出得来,希望比之前的几个版本都更好看一些。

今天和洪老师听讲座,然后他提到了克鲁泡特金的《互助论》,而且手舞足蹈地从书架上找下来给我看。但是我和洪老师不太一样,我并不研究克鲁泡特金这种无政府主义者对中国现代作家的直接影响,我可能希望看的书呢,是能够对我产生影响的书。所以《互助论》对我来说,从知识上来说太陈旧,从理论上说,我又不是他支持或者他反对的对象,就总体感觉没有太大的意思。大概看书还是要和自己原有的体系相融,或者至少相切,才能看得进去。

但是昨天看《后现代转向》看不下去之后呢,我又随手翻开了巴金的《随想录》看了几篇,这个就感觉很有意思。并不是说书中的思想对我有什么帮助,或者是他的自我反省有多么的深刻,而是在一些很小的点上。比如说,在《结婚》这篇,说的是有很多传闻说巴金结婚了还办了隆重的仪式很多桌酒席,文章的前半截都是在说这些传闻,以及实际是没有结婚这回事儿,这些都是谣言之类,但是到了中间忽然来了这样一个问题:“然而奇怪的是:为什么大家对这种谣言会如此感兴趣呢?”这忽然好像是置身事外,在分析这个现象的原因。忽然就感觉巴金本人一定是个很有意思的人,至少他喜欢思考这些很有意思的问题,即使这个问题甚至是和他自己的一些谣言相关。所以大概看书有没有感觉,还是要看缘分的吧,有这一句话就很想把《随想录》都看下去。

今天听讲座听到郭嵩焘和严复的故事,其中说郭嵩焘曾经鼓励严复要记日记,所以虽然每天都是流水账,大概总会有点什么用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