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杉非狐
雪杉非狐

化学本科,梵语硕博,语文教师

文本细读

今天继续看Damrosch和《傅科摆》,Damrosch看了几页,由于下午要去博士生面试测试网络,就停下了。但仍然感觉书里面真的是文本细读,read between the lines真的不是瞎说的,自己看书还远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比如wyp同学说《微物之神》里面的宗教是叙利亚景教,我就完全没领会到,只觉得是一种基督教就完了。下学期讲课应该把以前讲过又看得不细的这些作品都找出来重读一下。

《傅科摆》继续看了一点点,发现昨天看到了四,今天目前看到了六。涉及基督教的另一种或者好多种派别,觉得强烈需要背景知识,但一边查维基一边看小说会是一种什么体验呢?应该哪天试一下。

上午听于冬云老师讲课,今天于老师的西方文学终于走到了拉美,然而她本学期不讲必修课,不知道必修已经有一节讲加西亚·马尔克斯了,于是这一个小时内容不甚新鲜。看来要设计选修课内容还是得什么课都上才比较好,可是下学期没有给我排本专业的必修课,不过不上网课线下分班,也不知道其他老师都会讲些什么……究竟要几年才能把专业必修选修各种课都熟悉起来呢?

晚上继续听出版社促销讲座,今天是洪老师专业的,我听不太懂。但是其中有一个博士快毕业的同学提问题,黄子平老师提到了71年带来的心理冲击,我问洪老师是不是九一三,洪老师说应该是吧。但是后来提问者的后续发言让我觉得,他把这次冲击理解成了样板戏还是什么的。也许是我理解的不对吧,希望是我理解的不对,否则90后的同学对于文革的了解真的是比我小时候差多了。现在00后的学生,我家10后的小朋友,又会怎样呢?

在课程群里,小朋友们今天讨论了一些诸如文学研究究竟有什么意义的深奥问题,我就说了说自己的想法,一个内向的理科生的想法,也不知道给纯文科的小朋友们看了有没有用。

转引自Damrosc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