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杉非狐
雪杉非狐

化学本科,梵语硕博,语文教师

剑雨还是题海?

上午洪老师出门,我在家听课完了备课,然后还录了一小节。于老师的课有小组作业,然后作业的评语里面有很多鼓励的话,感觉很符合University Teaching里面的说法。但是昨天晚上和洪老师讨论他带的第一个研究生,本来洪老师基本亲手指导她的论文,后来觉得这样就成了洪老师的论文而不是学生的论文,于是近期让她自己放手写,结果交来发现完全乱七八糟……洪老师有点伤心,我们讨论了一会儿,觉得可能和只鼓励不打击有关?也就是说,洪老师只是带着学生读书读论文,没有经常指出学生的思路哪里不对,而被老师打击是我们当年上学时候的日常。虽然如此,但也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俩人抗打击才觉得这样很有收获的。

我还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上学期我给本科生布置选修课作业,然后期末强制自己给所有的论文都至少要提一条意见,将近两百篇不管是好是坏都提了意见,感觉收获很大,这个学期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明显就没有天天场外求助洪老师了。洪老师的选修课敢选的人太少,就算让研究生帮忙看论文也达不到我这样题海的效果,不过他还是决定下次开选修课让学生看论文试试,多少是个锻炼。可是洪老师还说,题海起不起作用可能还和学习能力有关,山东孩子都是从题海里出来的也不是都能考上好大学。

当老师可真难。

下午继续备课,洪老师午睡起来就换我去床上躺着听他录课,今天讲到新诗,照例是黄蝴蝶之类,但让洪老师一讲,却觉得胡适越发有趣了。郭沫若《天狗》听起来简直像在写黑洞。总之都挺有意思的。后来我俩分别接到通知,他明天要去学校签字,我明天要代人上课,本来手忙脚乱,但过了一阵又来了消息,两个活动都取消,明天可以啥事没有,专心备课。于是今天就又不想干了,决定看闲书。

前几天听讲座主讲人推荐了牛津通识读本的数学,我目前最想了解一下的是分形几何和图论,但是这本书好像都没有讲,不过还是继续看看吧,毕竟是推荐书单上的第一本。躺在床上看手机容易影响睡眠,看看数学书万一秒睡,也可以补补上周末熬夜的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