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
张亮

美国1978年“人民圣殿教”集体自杀邪教恐怖事件

美国1978年发生的“人民圣殿教”(Peoples Temple)集体自杀是着名的邪教恐怖事件,40个年头过去了,当年的一名幸存者科尔(Laura Johnston Kohl)接受BBC的访问,揭露当年的自己如何逃过这桩惨案、一群人如何重建人生。在华府长大的科尔对于政治活动并不陌生,1970年代、22岁那年参与了加州的人民圣殿教。当时的她生活不顺、婚姻失败,因此想寻觅一个可以参与政治活动的安全地方。


教主琼斯(Jim Jones)于美国印第安纳州成立该组织,要求信众积极投入教会、捐赠金钱和物资。科尔表示,人民圣殿教很符合自己的期待,“我在找寻平等和正义,而那里有许多不同背景和种族的人。”短短几年内,组织信徒的人数就成长了一倍,然而,琼斯染上严重的毒瘾,被害妄想症越发严重,觉得美国政府要摧毁他的教堂。因此,人民圣殿教迁往南美洲的盖亚那(Guyana),成立自给自足、与世隔绝的公社。


科尔1977年跟随上百人迁往盖亚那,公社所在地被称为“琼斯镇”(Jonestown)。她忆述,那是个美丽的国家,有许多偏远的大块土地,让人民圣殿教的居民能够繁衍后代,“我当时充满冒险之心,而且对于能住在热带雨林感到兴奋。”然而,琼斯镇并不如想像中的美好,农作物收成不佳,根本无法自给自足。


科尔说,当时有约有1000多人,琼斯镇应付不了,让琼斯的压力越来越大,毒瘾和人格障碍也越来越严重,经常要大家“彩排”集体自杀。许多还在美国的人民圣殿教徒亲朋好友相当担心,也常听闻家人忍受饥饿等不人道的对待。1978年11月18日,加州众议员里奥.莱恩(Leo Ryan)前往当地调查美国公民遭到挟持的传闻,也带着记者和家属。


莱恩一行人在当地留宿一晚,这段期间至少有12人请求跟随他们一同返美。当莱恩等飞机准备离开时,却被武装的圣殿驻卫队开火射杀,总共5人身亡。琼斯召集了所有信徒参与“革命自杀”的集体行动,命令大家喝下掺有氰化物的葡萄汁。他大吼道,“我不在乎你听到多少声惨叫,我不在乎有多少痛苦的呼喊,死亡比这人生好上百万倍。”此次事件造成918人死亡,包括琼斯本人,而其中有超过200名的孩童。


科尔当时被琼斯安排迁至盖亚那的首都乔治城(Georgetown),在教会总部工作,因此逃过一劫。琼斯透过无线电向乔治城、旧金山等地的信徒发送讯息说,“所有在琼斯镇的人都死了或正在慢慢死亡,大家必须立刻进行革命性的自杀行动。我们现在全都要这么做。”科尔说,琼斯会告诉信徒,“你们回不去了,你们没有钱。”而这也是实情,因为信徒们都把毕生积蓄奉献给人民圣殿教。


科尔表示,“我们全都极度悲伤,我们全都在哭,我现在想起还是会哭。”她于1978年11月返回美国,迁至人民圣殿教在加州的社区。对于这个决定,科尔从不后悔,“他们是我的家人,我跟他们住在一起8年了”、“我从来不恐惧,琼斯是唯一对死亡着迷的人”。她说,“有时我们会聚在一起,人们会聊天、唱歌。那是个神圣的时光和空间,我们仿佛忘记有另一个世界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