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
Dian

写,即记录。

三亚行:有关大海、椰子家族和东北人

椰子、碧海蓝天、沙滩上美好的肉体,是曾经想象中的海南。

四天五夜过后,印象深刻的是大热天、清补凉以及东北人。

未去到「南方以南」之前,很难想象海南的「热」。一下飞机,一股热浪袭来。不用时间适应,你就知道已经来到了另一个城市。 

哪怕到了著名旅游城市如三亚,也未能改变我「宅」的本性,一来是被三亚的大太阳劝退,只能靠空调续命。出门不到三分钟,全身黏糊糊,就怕不小心与人来个「肌肤之亲」。二来想来一次真正放松的旅行,不以打卡网红景点为目标。谁说旅行不能睡到自然醒、宅家叫外卖?更何况这次的 Airbnb 海景房深得我心。

慢悠悠地,在这座城市蹦跶,看满街头高耸的椰子树,听着辨识度极高的海南普通话,加上有三亚友人做地陪,更像是一次生活之旅。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以前,我妈妈常带我到第一市场买衣服」 

「这是三亚的第二中学,比较一般,没有第一中学好」

「带你们去我上学时候打电动的地方玩」(结果倒闭了/(ㄒoㄒ)/)

…… 

三亚市区比我想象中要小得多,否则我们哪有勇气在最热的下午走在三亚的街头?!之后的几天更是不断路过熟悉的地标,「这是我们昨天走路的地方哎」。而商场意外地有些老旧,富丽堂皇的一定是酒店,以最昂扬的姿态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

闹市区,酒店临海而建,过了一条马路就是大海与沙滩。「椰梦长廊」是我此行最喜欢的景点,长达二十公里的海滨风景大道,海见过很多次,如此绵长的海岸线和看不到尽头的沙滩是第一次遇到。人群散落在四方,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没有游客扎堆的压迫感。想要拍单人照?so easy 

白天与夜晚风景各不同,因为有了高楼大厦耀眼灯光的照射,原本漆黑一片的海边也变得热闹起来,游泳的,聊天的,不远处还有大叔大妈们婀娜的身姿,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夜晚。 

 除此之外,几个游客点蜈支洲岛、鹿回头公园无甚惊喜,国内景点多大同小异,但欣赏了海南不加滤镜的好风景也算值回票价。

美景之外还有美食,每天吃上一份“清补凉”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椰冻的、沙冰的、纯椰子水的……走上几步,就能发现一个小摊位。配方稍有不同,但想要做得难吃也很难。

在海南,椰子就像白水一样日常。满大街的椰子树不说,小商店一个椰子一根吸管是基础款,就连吃饭等位期间的免费饮料也是椰子水,入乡随俗的我们吃了一顿火锅版椰子鸡,点了椰子饭,誓不放过椰子家族的每一名成员。但在盛产椰子的海南单买椰子价格竟也不便宜,10~15 元一个,个头比在其它地方见到的要大一些。

蘸料的配方很独特 喜欢

融入当地最好的方式是什么?走进本地人的家,一起吃一顿饭。

阿雷(我们的地陪),是方先生的大学同学,也是我们共同的好友。他们一家人用一桌地道而丰盛的饭菜欢迎我们。一起聊家常,讲年轻时的经历,催着儿子赶紧找女朋友……热情的阿姨往我碗里夹了一次又一次菜,胃口很好的方先生倒了好几次残渣。后来我两还在感慨,阿姨手艺真好。于我而言,又是一次观察不同家庭相处模式的机会,他们是母子,也是朋友,还有不时蹦出来的小幽默。

老板还给我们免了一道菜

离开的前一晚,我们仨又一起去了大排档吃海鲜,第一次发现原来我还蛮喜欢吃海鲜的。酒足饭饱之后,来到海边坐在沙滩上一起聊天。远眺深蓝的大海,近看翻来覆去的海浪,吹着凉爽的海风,两个大男生说着曾经的校园趣事,也憧憬着不确定的未来。或许多年后依然会想起这个,和爱的人,和要好的朋友,一起度过的纯净夜晚。大海面前,我们都很渺小,彼此眼中,真实又可爱。

「海南有很多东北人」

来之前,这样的话我听过很多遍,记住了但无感。直到下飞机接触的第一个出租车司机,以及待的三四天碰到绝大多数都是东北人的滴滴司机,我终于对这群人有点儿了解了。来三亚的原因无非是相比遥远的家乡,这儿赚钱更多。「之前回东北了,待了一段时间,又回来了」,从两位司机口中听到了相同的话。

但似乎他们都不曾真正热爱这个地方,一位司机满是抱怨,物价高,生活难,景点没啥好去的。一位也说着这儿的好,赚钱多,水果随便吃,但当我们聊起美食时言语间满是对家乡的想念与热爱,绘声绘色的表述逗了我们一路,用东北人特有的腔调与词汇,学也学不来。

末了,师傅问我们啥时候的飞机。他说后天他也要飞回去了,「回去带我十个月大的孙子」,喜欢孩子的他是开心的。祝贺他,又能吃到大连的小螺蛳了,我心里想。

相比之下,海南本地的司机倒显得不善言谈。约是游客见多了,就见怪不怪了?但如果你问起他们外地游客最爱去哪逛,对东北人怎么看,哪里的海鲜最好吃?相信故事又会很不一样。

这趟旅行,是值得的,否则一个懒人怎么会花两个晚上记录下这些文字呢?

End 6.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