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
Dian

写,即记录。

走过 2019:适应

经历了 2018 年的 #改变,变动颇多的一年。一晃,2019 也成为了过去式,这一年略显平静,但我没有用平静、稳定、安定作为关键词,而是「适应」,后者相对中性,有对当下生活的接纳,也对安于现状的自我有些责备。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爬不完的坑。毕业后如愿进入媒体行业,一年多浸淫其中却对这个行业信心大减,下半年工作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或者说倦怠期),对部门战略的怀疑迷惑及工作内容的一成不变,使得动力和积极性明显不足,非常害怕陷入焦虑却没有勇气改变的状态。希望在 2020 年能有一些新鲜感和挑战,否则就要逼迫自己重新投入求职大军。当然,职场从来都不是安乐窝,时刻悬在头顶的危机感是应对「变化」最好的武器。

生活依旧波澜不惊,有值得记住的时刻:送表姐出嫁,体验了一次超累的伴娘;拥有了一次想去第二次的三亚旅行;安然度过没有分手的第六年。也更爱上海这座城市,愿意走出家门,花更多时间去尝试,捡起了滞后一年的探索计划。恼人的记忆也不少:因为有爱打游戏的室友,使得自己对居住条件更挑剔;没有从一而终的学习计划,N 次捡起又放下;和爸妈关系如旧,不亲密,不生疏;没有结交更多同事之外的朋友。社交欲降低,微信朋友圈个人动态发的越来越少。

哦,对了,还有一点困惑:好像没那么了解自己了,强大气场和自卑心理会同时出现,自以为性格温和却被评价直率刚刚,看似好相处其实内心淡漠。可能来自于新环境的激发?又或过去对自我的认知太表层?需要改变吗?转念一想,这种认知还蛮有趣的,一个转变的过程比起一成不变更有意义。

回到正题,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步入结婚生子的阶段,再不然也成为有房一族稳定一隅。会问自己,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小时候觉得长大后一切会很美好,人人艳羡的好生活会顺理成章,长大后才发现不是的。还没有能力扎根大城市,又不想安居一方小城,想要结婚的那个「时刻」更是未曾出现过,着急吗?嗯,但着急也没用。

最后,俗套地记录下自己的年度吧:

  • 年度书单:《那不勒斯四部曲》

年初阅读的书,却是此时第一个闯入我脑中,四部曲讲述了莱农、莉拉两个个性迥异女孩一生的轨迹,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成长的步调和大时代的变化纠缠在一起,小城那不勒斯则为这段复杂的情感添上历史的注脚。

  • 年度剧集:《老友记》

温暖,治愈,感动,喜欢六个人中的每一个。用三四个礼拜的时间刷完了十季,有过很多个一个人大笑和啜泣的时刻,很高兴没有错过它,永远等待下一个重温它的时机。 

  • 年度电影:无

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电影,翻了一遍豆瓣电影记录,寄生虫?我不是药神?称其年度,都还差点,大概是都把时间交给电视剧了。

  • 年度展览:石上纯也——自由建筑

我喜欢偶遇的惊喜感,日本建筑师石上纯也的「自由建筑」展即如此,一眼被商品店里他的作品集所吸引,当下决定买票看展。往地下延伸的洞穴餐厅、一比一复制的老年人旧居大融合、被海水环绕的玻璃房、为儿童量身打造的动物游乐园……除了展览本身,PS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成为了我的心头好,准备在 2020 年初再次踏足。

  • 年度播客:无业游民

作为一名资深播客听众,今年确是大饱耳福。播客大爆发,好内容层出不穷,原来不到十个攒着听,现在收听列表里躺着 100+ 播客。每次听「无业游民」都会让人安静下来,真诚,新鲜,总在期待下一期。

  • 年度 Moment:胶囊计划

断更一年后,终于把博客捡起来了,此处有掌声啦啦啦,更是开启了两周一次的「胶囊计划」:两周一次的信息记录,浓缩我看到/经历的大小世界:书影音,展览,文章、小工具……目前写到第五期,小目标是 100 期。

最后的最后,每年都会立 flag,常常贪心立了好多个,但年年都倒。随着年龄增长,愈发觉得时间不够用,只够好好完成一两件事。那就在 2020 年只立一个 flag——专注创作。莫名觉得自己能坚持,哈哈,等待明年此时见分晓!

191222 初次提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