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梵の觀察手札
顧梵の觀察手札

recovery

《月光朦朧》連載:關於那位模範少女

短篇小說創作,靈感出自鄰居姊姊


  • 背景

她家就在我家隔一條樓梯的對面。自小,她就是公寓鄰里間出了名的「別人家的孩子」。我媽總叨念我,說我能像到她的十分之一就好了,三不五時就趕我到對面要我多跟她學習。

今年我升上高三,她已在重考班第三年了。對她家來說,很是慘澹,她姊姊教唆男友去前任的宴席上「報復」,但不知怎麼搞的,竟拿了把西瓜刀把前任的 左手臂削了下來。

法庭上,大伯以「教唆」為由,「大義滅親」的將她姊姊送進少年輔育院。 這是大嬸完全意料之外的事,她請老公去說原本是希望能讓女兒無罪的。向我媽闡述時,她眼眶裡滿是懊悔的眼淚。

有一段時間,大伯好像中邪似的,逢人聊閒話總要有意無意提到他「就一個女兒」,是將來要考上醫科的那位。

  • 起點

一個綿綿細雨的陰天,傍晚九點多,我媽有事外出。出於習慣的,我去找重考的她談心。「欸!隔壁的阿弟來找妳了。出來一下。」大嬸端著水果盤,操著流利的閩南語。

噠噠噠~熟悉的腳步聲,揚起一陣微風,伴隨茉莉花的香氣,一抹輕快的笑容映入眼簾。「有什麼事情嗎?」「沒啦~我只是想來看看姐妳還好嗎?老師都說重考很辛苦。」

「一定要讀醫學院嗎?」我困惑的問, 「對啊!你阿姐足厲害吔」大嬸的嗓門蓋過了一切。

我靠著沙發緩緩的坐下來,望向若有所思的她,「妳在想什麼啊?」

「你有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嗎?」她盯著水晶盤上的梨肉兀自的問。「當然 有啊?」「那你知道孔融為什麼要讓大的梨給哥哥嗎?」「不是因為他很懂事,敬重兄長嗎?」我疑惑的回答。「才不是,是因為……他說大的梨裡面長了父親的 眼珠,根本不敢吃。」「妳壓力很大喔?」「抱歉,說了這麼令人不舒服的故事。 你先回去念書吧,別在這裡浪費時間了。」

吭啷,闔上大門離開時,我的心情很複雜。她是第一次在我面前這樣。常穿白色連帽外套的她,乾淨得彷彿沾不上一點黑色的影子。到底是怎麼了?我不敢再多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