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梵の觀察手札
顧梵の觀察手札

recovery

新聞的思辨:報導素材的選擇

我知道目前社會已經夠糟了,然而觸目所及的新聞卻不斷強化這種焦慮。

前言

昨天討論了目前對於社會極度不利的新聞。(指報導腥羶色,卻對民眾生活沒有實質幫助,甚至可能引誘模仿犯之有害的新聞)接下來我想來說說,新聞如果往什麼方向或領域會更好。

在這個Youtube發燒榜上也充斥著關於政府的陰謀論的時代,就不難知道大多數新聞工作者們在意「流量」似乎大過民眾的心理健康。他們總是一直灌輸我們這世界很亂、很壞且充滿致命的危險,似乎只差一句「明天是世界末日」就足以把你嚇死……

可難道台灣社會沒有變更好的可能嗎?除了這些令人無力的現實,有什麼樣的現狀是我們盡一份力就可以看到希望的?

建議方向

就我目前的觀察與學習到的媒體內容,值得報導的事情其實有很多,用正面且有希望的報導來取代負面新聞洗腦觀眾。小至某位無名英雄冒著危險解救溺水兒童,大致某組織幫助貧困人口(難民)改善生活、連署抑制工業開發保護自然生態,或甚至更貼近生活的提供環保及健康的日常知識等。都是能讓精神社會更進步的方法。

執行難處

然而,這只是我十分理想的狀況,想讓如今的新聞業放棄爆炸性報導是困難重重的。因為這會讓新聞業損失觀看流量,正如我上一篇文所提到:「沒人想看」的問題。

實作練習

在此我想提供一些網站連結,試著做一些良性及社會真相的分享。也想藉著Matters開始記錄一些自己讀到、覺得對讀者有益或對社會進步有幫助的內容。甚至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像《初聲新聞獎》鼓勵更多人致力於優質內容的創作。

相關連結網址

初聲新聞獎https://www.mediagloba.com/XX/Unknown/219455528838000/初聲

GREENPEACE綠色和平:環境保護專案

https://www.greenpeace.org/taiwan/our-commitment/all-projects/?utm_source=sfmc_sj&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arctic&utm_content=sj-arctic-email_4&utm_term=環境專案頁面

(以上網址經作者認證為安全內容,請放心點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