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梵の觀察手札
顧梵の觀察手札

recovery

成為那道陽光(歌手莊凌雲事件)

以新聞淺談自殺者的其中一個面向

「你的生命還沒結束,為什麼不能好好活下去?(Your Life didn't end, so why can't you live it?)」在Neverending Nightmare中,Thomas的妻子離開Thomas時,如此不解地說到。

但對於一個被過去折磨著的人來說,縱使很想去瞭解,其實永遠也無法明白。就……只是……有點累了。

Linkin Park樂團的主唱Chester於Heavy中所唱的:「If I just let go I'd be set free. (如果我單純放手,我將會獲得自由。)」但即便如此明白,仍別無選擇的無法放手(Holding on),過去與他似乎纏綿悱惻,任何一件事情都十分沉重。

在歌手莊凌雲最後的遺言片段:「我不想什麼東西都沒有給你們,所以我只想跟你們說,我很愛你們。唉!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讓我聯想到Chester在One More Light中:「Who cares if one more light goes out, well I do. (誰會在意又多一束光熄滅呢?我在乎。)」其實一部分的自殺者是深愛著這個世界的,他們像陽光一樣,照亮了別人,卻將自己燃燒殆盡。

《陽光普照》陳建豪

電影《陽光普照》中大兒子陳建豪為講電話而十分煩躁的母親關燒開的水,帶著弟弟未婚懷孕的女友去探訪弟弟,甚至離開人世以後,在夢裡找到思念他的父親向他微笑著簡單說一句:「我就是來看你呀!」似乎他人生的時光只有善解人意的為家人做任何事,不能成為他人的負擔。如同在莊凌雲的遺言裡,她不斷地感謝著大家,向大家道歉,甚至原諒了熄滅她最後一絲勇氣的父親:「我要跟阿姨(莊父的現任女友)說,爸爸其實他一直承受很多……」以及自私的丟下她離開的母親:「我要跟阿伯(莊母的現任丈夫)說,媽媽再麻煩你照顧了,她有時候個性比較衝,可是她其實很脆弱。」在生命最後的時光中,仍替傷害他的人著想……是這麼的溫暖,但對於她自己來說,卻又是如此的殘忍。

歌手莊凌雲

這讓我想到在《進擊的巨人》中,貝爾托特最後的覺悟:「沒錯,誰都沒有錯,這都是沒辦法的事……因為這個世界,不就是......這麼的殘酷嗎?」總是懦弱的貝爾托特,在生死存亡的戰役中,仍為著敵人著想。就如同陽光,在暴雨之上,仍舊用自己的方式溫柔著,屹立不搖。

《進擊的巨人》貝爾托特

當Chester在歌中自問:「Who cares if one more light goes out in the sky of million stars?」又淡淡的自答道:「Well……I do.」是如此的刺痛我的心——「如此溫暖的人,為何必須被世界如此殘酷的折磨?」

Linkin Park樂團主唱Chester

雖然,在夜幕降臨時,太陽終究有離開我們的時候,但那樣的熱,用和煦留下它曾經存在的痕跡,為冷酷的世界留下了一點點的餘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