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梵の觀察手札
顧梵の觀察手札

recovery

如何尋求神(心靈提升):對於宗教,你需要知道的事

單純聊聊我的看法與心得。


我是一個基督徒,但我並不完全是。我的意思是,我認同聖經中耶穌告訴世人博愛的思想和祂堅忍的精神。但接下來我想說的,可能會引起某些人的不滿,如果要與我爭論請繞道吧。我不會反駁也不會舉證,這只是單純基於我個人的經歷所衍生出來的看法。(以下主要就基督教舉例)

   首先,我不認為打著基督名號的斂財(半強迫信徒奉獻,用著聖經的某幾段「名言」,重複做一種洗腦)是合適的。聖經中有提到:左手做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也就是說,「奉獻」這個行為是基於心性使然,並不需要在任何人的勸說或周遭人的眼光下進行:若一個人真心尋求神,對他來說,錢財並不能勝過神,奉獻錢財能使他獲得那種從神而來的、更多的滿足與喜樂。那奉獻不在於「教會」也是一個神所稱許的行為(在這個推論中,我假設神是為了讓人類社會更美好而催生宗教),例如:捐獻給需要的人、幫助他人完成夢想……

   第二,除了神本身或思想本身被紀錄下來的訊息,人們是不需要「神的代言者」來促進自己與神連結的。沒有什麼人可以告訴你:「主耶穌跟我說(主耶穌要你)……」,不論是牧師或任何神職人員都沒有權利對任何人,妄稱神的名,灌輸出自他們自己的話。聖經開頭有言:「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我們必須藉著自己的領悟及努力、旁人的協助(提點)等去逐步吸收神於這個世界想傳遞與你的訊息。而非一味的依賴「人」來告訴你人生的答案——自己的答案,只有神知道,而只有你自己可以尋得。

   第三,所有用以替代「神」的物品、符號等都是「偶像」。在尋求神的過程中,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代表神本身,我們若被十字架、巨大佛像、特殊符號……蒙蔽,就達不到心靈想要的提升。畢竟神是接近於精神,並超越於精神層面的,大概只有心靈可以體會,而物質是絕對無法涵蓋的。

   第四,關於宗教典籍之類的事物,可以大概接受,並不可以全信。以聖經舉例,其紀載大部分資料屬於歷史,其中的寓意基本都是良善的,但歷史難保有心人士的篡改。故我認為大家可以學習裡面的精神修養及思想層次的提升,但萬萬不可拘泥於部分事件的真實性或矛盾及細節的考究與推敲。這不是一個信徒該花費時間做的事,而是考古學家該做的事。

   第五,宗教本身並沒有所謂的正確與優劣。宗教的創始原由基本都是良善的,它們都同樣希望人博愛、消除紛爭及心靈提升。若為了其中的對與錯互相爭論,引發衝突,都是神不希望看到的。包容與尊重應該是宗教帶給我們最基礎的見解,倘若不是,即可能為邪教。對此,我們不應該強迫他人或因他人不信宗教而感到惱怒,人人各有應該於此生學習的課題,你和他只不過是在不同階段而已。

   最後,在強調一遍:此篇文只是我就尋求神或心靈提升面來說說我對於宗教的看法,並不想引起(與人)衝突。大家可以有自己一套對提升自我精神的看法,我都會表示尊重。

   今後若有任何新的見解,我會在於此文編輯加增。感謝閱讀!

(我想就我於禪寺體驗後,想說的一件事:佛教並沒有神。「釋迦摩尼為修練得道之人!」佛教基本為個人心性及修養的提昇,朝拜佛像及刻苦修練可以併行,但並非必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