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的
阿蘇的

喜歡動筆畫畫、寫寫,更喜歡遊戲帶給我的世界與奇特的觀點,如果您也是一個愛揮灑、愛遊戲的人,我想我們能成為好朋友的。

[分享 - 心情] 我的人生座右銘

阿蘇的生命歷程中時時刻刻都有不同的體驗,但總有些話是影響深遠的。

阿蘇的生命歷程遇到了許多好的朋友、好的導師,在阿蘇的每段生命裡都給了很大的幫助,透過思考這個標題,也讓阿蘇再一次的從心底對這些給阿蘇影響的人好好感謝了一番。

「你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免得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猶記得在中學階段,有個教會中的導師用這句話勉勵我,讓我從那時就一直記憶到現在。

這句話是出自於聖經中保羅所說,他很努力的要求自己符合神的標準,才不會雖然再做傳道的工作,自己反而被神所棄絕了。

我印象非常的深刻,那時候是在一次的營隊活動的最後階段,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收到導師給的禮物,而那一次我就是能夠收到禮物的人之一,可想而知我的心情自然是十分雀躍且興奮的,當我領到導師給的禮物時,發現我的禮物比別人多了一張小紙條。

回到座位上,打開了小紙條,這段經節赫然入目,我正杵在座位上思考為什麼會特別收到這張小紙條的同時,因活動結束而旁邊的人潮漸漸散去,導師這時緩緩的走靠近了我,我注意到她時,我發現她臉上帶著的表情竟是我沒想像過的嚴肅。

「阿蘇,這句話送給你,但我希望你記得,這並不是稱讚,而是提醒。」

她說話的聲調特別的放緩,每個字節都很有力道,在當時的我聽來真的是如暮鼓晨鐘般的穿耳,我不明白為什麼導師會在這個時間點跟我說這些話,難道我的表現不好嗎?或是我的行為不妥當?那又為什麼我會是少數能獲得禮物的人之一呢?我的小腦袋裡開始浮現好多好多的問題。

「你是一個有很好底子的人,但老師不希望你輕忽了這些事,你要記得,不是只有去做這些事情,而有更多的部分是要約束、要求自己。」

導師繼續闡述著她的理由,原來她認為我可以做得更好,甚至由心而發,完成對自己的控制、成為一個自制、約束的人。

自從那天以後,我就將這句話放在我的心底,在很多的事情上都努力的讓自己可以更合乎要求、合乎我認為的水準,並且試著去做得更好。

但隨著年紀的長成,另外一個問題也隨之而生,我漸漸的發現我身邊好少同齡的朋友,反而對長輩更能侃侃而談,也更能跟有想法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交換意見,可是身邊一起成長的同儕、朋友卻越來越難溝通。

「有時候一隻小鳥為了跟大家一起飛,牠得要學會飛得低、飛得慢一些」

寫到這,不得不再次感謝 @閱讀筆耕 發起這個活動,讓我再次回憶起這位令我欽佩的大哥,所告訴我的這句話,雖然我並沒有完成或是完整的將他所希望的事情完成,但真的很感謝他。

這句話,是當時在教會中一個大哥私下跟阿蘇說的一句話,那時候教會中有許多工作、服事開始會由阿蘇負責、協調,而這位大哥其實是阿蘇爸爸的朋友,但他特別喜歡跟年輕人聚在一起,並且毫無長輩的架子,反而更是無私的讓他的家成為年輕朋友喜歡聚集的場所,套句大哥常說的「年輕人沒地方去,就來我家吧,至少在這裡,我可以知道他們喜歡、需要什麼,就不會在外面學到我們覺得不好的事了。」他真的用很大的愛心包容、帶領我們那時候的年輕人。

他當時看見我都很少有同齡的朋友、也很少跟同齡的人來往,他發現這對我來說其實並不是好事情,雖然在許多教會的工作中我時常成為同齡人的領頭者,但在教會事工之外我卻可以說是同齡人中的邊緣者,他在那次的會談中很真誠地跟我這麼說,他覺得我是一隻飛得很快、飛得很高的鳥,可是不能一直成為一個在群體外的一隻,畢竟我跟他們始終都是同一群的,而事實上我也一直都是歸屬在他們之中,如果我一直感覺我自己是優秀的、是獨特的,我要怎麼要讓其他人能夠認識、了解我呢,甚至於我的存在會變成他們的一種妨礙,因為能讓他們成長的事情、讓他們學習的任務,因為都被飛在前面的我給解決了,然後解決的我反而不會被感激,而是讓人覺得很自以為是,大哥就是看到了這些而跟我說。

但可惜的是,我很想做,卻做得很不好。

我開始收起我自己很多的想法,把許多可以做的事情都放下,讓自己漸漸地歸於平淡、像似在學習平靜一般,不過我依舊沒有嘗試去融入原本的那一群,反而是讓自己更加的邊緣了,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得到了許多獨處、靜思的機會,而他們也的確得到了很多成長、進步的機會,我身邊的同齡人也都漸漸的成長、茁壯,並且走到了我的前面,我是真的很為他們開心,只是我發現我還是學不會飛低、飛矮,飛進去跟他們一起。

隨著時間的過去,這位值得敬佩的大哥也很突然的離我們而去,阿蘇也很難過的寫了一些詩來懷念他,晚一點跟大家分享,但有一句話,漸漸變成阿蘇現在生活的角度。

「晚安,等那一天我們再一起醒來。」

過了幾年,越來越多生活中的無常發生。

阿蘇發現在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可以維持到永遠,但日子很無情,不會因為你的情緒停留、你所愛著的人離去而止步,每一天、每一日都持續的度過,該上的班、該做的事從來不會為你而等候,必須扛起這些,慢慢地往前走,繼續"過日子"。

最後阿蘇就很清楚的知道,原來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我們終究要面對的事,於是更是感謝從小就遇到這麼多的人給阿蘇鼓勵、讓阿蘇知道自己的身分有所不同,有許多的人離我們而去,但當時間到了他們會跟我們一起醒來。

現在的一切不過都是短暫的,都是霎那間的,要怎麼永遠享有這種美、享受這種滋味,都是不切實際的。還不如玩的時候好好玩,苦的時候好好苦,因為當神所安排的時間到了,我們都要步入死亡,但面對死亡時阿蘇有著超越100%的信心,就是領賞的時候來了,於是對於日常生活就更充滿力量面對,因為這些都是一種學習、一種經驗、一種體悟。

「打不倒我們的,終究只會讓我們更加堅強。」這句話因為並沒有讓阿蘇當成座右銘但覺得跟在這段想表達的感覺很像,所以還是列出來,但並不加以挪抬。當經歷了生活的苦、生活的樂,我們都會成為自己從沒想像過會成為的樣子,但在過了那天起來之後,一切都可以變成閒話家常的配菜,還真期待那日子的來臨。

「晚安,等那一天我們再一起醒來。」 希望您也可以擁有這樣的想法。

https://liker.land/suyanjay/civic

如果您喜歡阿蘇的文章,歡迎透過支持阿蘇成為讚賞公民。

讓我們一起可以永續創作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