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的
阿蘇的

喜歡動筆畫畫、寫寫,更喜歡遊戲帶給我的世界與奇特的觀點,如果您也是一個愛揮灑、愛遊戲的人,我想我們能成為好朋友的。

[泰雅 - 文化]臉上的印記

這部分一直以來其實影響阿蘇甚劇,但因為不得不放棄的緣故,所以我很清楚的放下了。

猶記得在看賽德克巴萊的時候,有一句台詞一直深深的打動我。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話,特別從莫那這人的口中說出來。

我個人對於泰雅族的了解,是透過生長環境以及生長所見以及從部落長輩的聊天、相談中去嘗試摸索出來的,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參看了許多前輩、先進的文獻紀錄,然後在我心中磨合後產生的一種概念。

所以或許會跟目前主流對於泰雅族的認識與理解會有不小的差別。

如果要從我心裡的概念來談泰雅族的文化內涵,會聊得非常久也非常多,所以每一篇相對應的主題我都必須定義的精準,不然真的有太多想法以及被壓抑的顯示想要述說了。

https://liker.land/suyanjay/civic

在開始今天的主題以前,容我幫自己廣告一下。

希望阿蘇的文章能夠讓您覺得支持我是值得的。


泰雅族與泛泰雅族有一個很特別的文化印痕,是十分容易就能直接看見的,那就是刻印在臉上的紋路。

而為什麼有這個紋路的來源,透過口傳的文化紀錄可以分成以下一些方向:

1.為了傳承:(姐姐紋面成為另外一個女子)

2.為了分別:(平地人與山地人比喊聲)(彩虹橋)

大致上可以說是分成這兩大類型,在傳承的方面可以在目前的文化概述中談到泰雅人將有紋面的族人才視為是一個完整的族人,也有許多成年、成熟的含義在其中,而從口傳文化的概念中更清楚表達紋面是代表有足夠的能力完成家族的繁衍,因此泰雅紋面這件事是直接與家族、生命延續掛上等號,也因此後續傳說中會強調紋面與守貞、做好人有相應的效果。

而在談論分別的部分,更深刻表現出來泰雅人對於紋面特殊涵意的重視,沒有紋面的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泰雅人,這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也用了不少的篇幅做了描述,但事實上對於這件事情的深刻度更是超越電影的描述,紋面在分別上更包含了泰雅人的信仰觀,如同織布一般的生命,是泰雅族人對於命運的一種相信,而紋面亦有將信仰的紋路刻印在身上的意涵,故每一個紋面師基本上也都是泰雅族內所重視的靈能力者,幾乎都有溝通靈界的能力,因此從這裡來看彩虹橋與紋面以及泰雅人的整體概念,就很清楚了。

日據時期,就是很直接的在泛泰雅的靈魂上重重的砍了一刀,禁止紋面帶來的傷害,遠超過後續禁止使用族語的殘害,先把你這文化中的靈魂拔去,你也就掀不起什麼風浪了。

因此一個沒有紋面的泰雅人,還能是一個泰雅人嗎?而不了解紋面背後意涵的人去紋了面,難道又還夠格稱自己為泰雅人嗎?

所以我覺得以泰雅文化的角度來傳承,學習知識還可以,記憶文化也需要努力,但若要講述整體文化的故事,目前真的很難很難,因為我們已經失去夠資格的人們了。

我也曾覺得生不逢時,但如果真的活在那個年代,我應該也僅是生活著的一員,渾然不知道這些生活的模式與方法會讓後代這麼著迷,但對於活在當下的我而言,連溫飽都會是問題,那又何談文化的傳承,生命的繁衍反而更加重要,所以紋面就成為極其要緊的一件事了。

我需要用紋面來融入部落,成為部落與家族中的一份子,裡面包含了合作、祭儀、禁忌等等的都囊括在其中,所以這個印記是多麼重要的啊。


https://liker.land/suyanjay/civic

最後還是不免俗的給上支持連結,希望您閱讀後可以支持阿蘇我唷。


如果有機會,可以繼續談文化霸權以及針對統治上的方便帶來的文化破壞等相關的議題,這些事情是我們經歷過的,所以比較有資格來好好的談,因為畢竟我們就不只是說故事的人而已,我們很直接的就是故事中的角色了,而且這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唷,畢竟融合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定有痛有苦的。

#tayal

如果您喜歡這個主題。也歡迎訂閱這個標籤

阿蘇會不斷透過這個標籤來發表泰雅有關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