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醉了
秋风醉了

記錄過往,緬懷逝去的青春...... 過往關於澳洲打工度假 未來關於加拿大移民找工作相關

留学生的抉择

中国留学生和其他国家留学生毕业后的抉择是什么呢?屁股决定脑袋罢了。

我为什么用“抉择”这个词描述留学生毕业后的选择--回国还是移民?因为这确实是关乎人生的分水岭。

据我的观察,百分之八十的中国留学生是直接回国的,连工签都不要了。如果你是留学生你可以观察一下周边的中国留学生他们的生活轨迹。他们永远只混中国圈子,住华人房东的房子,和中国同学讨论作业,学校举行的社交活动鲜有中国学生的身影。相反,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人对社交特别积极,他们想尽一切办法connect不同的人,拓展自己的人脉。为以后就业做准备。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退路,加拿大经济在差劲,当labour也比印度过得好啊。相反,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家底都很厚,他们英语的巅峰期就是备考雅思托福的那几个月了,反而留学后,根本就很少说英语了。他们的父母给他们安排好了一切的人,你回国没问题。要是你也像我一样普通,要知道我的学费可是在澳洲当清洁工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啊。如果你普通,你暂时在加拿大遭遇到了困难,你想念中国的食物,中国方便的衣食住行。是的,就算当初我的移民决心很大,但还是在加拿大糟糕的经济下面败下阵来了。毕业生半年内找不到专业工作太常见了。为什么一定要找专业工?这样算吧,加拿大labour工只得是没有技术含量的餐馆服务员,清洁工之类的最低工资13刀左右,一个全职算你40小时(实际上只有35刀37小时)你能挣多少税后?大概400刀。一个月2000刀,基本的房租以纽芬兰为例,500刀一个月,生活费500刀一个月,这算是神吃俭用了。如果你有车,一个月保险就三百多刀,再出去游玩一阵子,那就是月光了。所以对于我来说要是找不到专业工作,留学的意义不大。在中国随便挣都比在这里当苦力强。

我坦诚,我遇到困难时候我是很想回国的。我去过澳洲,去过加拿大,我真的不care什么自由民主了。这都是政治家的把戏。我已经三年没吃过我爱吃的青椒炒肉了,我说的青椒指的是海椒。而这里只有那种灯笼椒,皮糙肉或,又贼贵,口感不好还吃不起。饮食这一快很多时候让我流泪。更让人痛苦的就是加拿大的经济很萧条。要不然加国政府怎么就宣布承认中国疫苗了还以免除隔离?因为加拿大要钱啊?等到他把你的口袋都榨干,你说工作在哪里?他说没有,如果你不能养活自己,go back to China. 所以那些家底很厚的留学生那为什么要吃这样的苦呢?

因此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你遇到饮食的困难,你遇到工作的困难,你遇到找对象的困难,请你不要放弃。你看看朋友圈有多少水滴筹的网站,那些患病的人动辄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费用,触目惊心。 至少在加拿大,你得绝症,你不用花一分钱,你也可以有尊严死去。就这一点你就至少要拿个PR在回国看看适不适应吧?

再一个就是和不同国家人如何相处,这是个大问题。性格不一样,生活方式都不同。虽然刚开始很讨厌,但是试着和他们多相处一阵,你会发现他们的好,你会发现他们的毅力。他们的资源很广,无论是找兼职还是全职,他们一个内推就把你搞进去了。所以当你真正打破了那种障碍之后,你会发现diversity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总结来说,家底厚的留学生,即使英语渣成翔,父母已经预备好了一切的人回去花天酒地好不潇洒。另一种,你家境一般,不适应中国的企业文化,如果你遇到了困难最好不要放弃,你要相信我,一旦你回国,几个月你急后悔了。

所以屁股决定脑袋,回国与否想清楚再说,回去了就不要后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