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醉了
秋风醉了

記錄過往,緬懷逝去的青春...... 過往關於澳洲打工度假 未來關於加拿大移民找工作相關

当下,为什么越来越少的人看书?

读书 看报正在离我们远去;喝茶变成了发呆的新模式。

问问自己,你到目前为止总共看过多少本书?什么时间段看的最多?

就我而言,看书多的两个阶段分别是初中和大学。初中时候,学校有个立人乡村图书馆。那时候最喜欢看的是人物传记。大学时候,不算专业技术书籍,看得多的是文学。然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很惭愧,几乎没再看过什么有深度的文学文艺书籍了。为什么呢?我想总结几点。

第一,做事情的目的性更强了。工作后,大部分学习时间都奉献给了技术书籍。因为看技术书籍能提升个人能力,对升职跳槽很有帮助。这带给你的是直接的经济利益。而你看其他书籍,如果你不是作家,不是编辑或者其他需要阅读量支撑的工作,看文艺方面的书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毕竟现在社会压力大,赚钱成了广大人民的首要目标。

第二,一切的娱乐休闲都是兴趣驱动的。人除了工作,就是生活和休闲。如果看书能让你放松,快乐。对于那样的人看书就是娱乐,他们看的也多。那为什么大部分人不能从书中获得快乐呢?应该说是从纸质书中获得快乐。相比较手机,看纸质书更费事。你要有个桌子,你要翻页,你要用眼还要用脑。就算是笑话书或者玄幻小说,人们也倾向于用手机或者听书,更方便也更放松。

第三,浮躁。就我个人而言,工作后是越来越浮躁了,静不下心来。工作上浮躁:工作几年工资还那么点,物价房价飞速上涨,心中的不安难以言表,想跳槽想前景导致手头工作没心思做了。个人生活的浮躁,一天天一年年地时光流逝,青春不再,对象还没着落,一个人生活的孤单寂寞无聊,更是让人难以静下心来好好看一本书了。更多的是上网,用手机上网,用电脑上网。这是一种漫无目的不需要消耗脑力地随机浏览。微博,朋友圈,短视频无一不是抓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这也说明,就算是上万看视频你也不能专注了。因为你无法专注很长的视频,所以你需要几十秒的短视频去频繁的切换。所以人们的浮躁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第四,被工作和家庭占领。如果说我这个单身汉由于上述原因不能好好看书,那么成家的男人女人们就算是喜欢看书的也没有时间。他们忙于工作,回到家还要照顾小孩,马上就该睡觉了。

相反,这几年在澳洲加拿大,看到很多人在地铁里,火车上,公交上,餐厅里都会拿着一本纸质书再看。究其原因,还是这些西方国家生活节奏慢,人们按部就班的生活,不需要担心医疗教育,生活压力小,他们爱看书是有社会条件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