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blank
about:blank

您好,這是思路 是經由我的內在與外在探索所建立起來的 我寫下這些文字的原因 是當有任何人需要這些文字時 你能找到一些線索 我所說的並非真理 所有的真理都只是存在本身的一個表述版本 你可以憑藉著自我對話、經由你的自由意識 選擇你所想要體驗的一切 包含你的「信仰」

046

佛教講解脫,解脫生死六道輪迴
講得好像我們在一個被囚禁的狀態之內、需要從這裡脫離到另一個狀態裡
但當你一講解脫和未解脫的同時,卻立刻又淪入二元分別心的困境裡

過去二十幾年我一直困在一個問題裡
婆婆媽媽們一天到晚念佛拜佛佈施跑法會積功德,到底一堆人求解脫求成佛,解去哪、脫去哪?釋迦牟尼佛成佛了,所以脫離了生死輪迴,所以成為了「什麼」、去了「哪裏」?生死輪迴之外是什麼?無生無死無因無果無業力,所以成為了永恆?

依照人腦對於物質世界的有限想像能力,大概就是想像有一個沒有生死、沒有業力影像的「空間世界」,然後佛存在那個世界裡、很自在、很「極樂」

如果我們思維永恆是什麼,卻陷入「永遠存在」的想法中
就已經是「有生」了,當有了生的概念時,必然會出現滅的相對概念

所以真正的解脫生死,應該不是單純遁離了生死的狀態這件事,而是無生無死既生既死、變幻自如的,而所謂永恆則是恆常不變的持續變化、持續變化的持續不變

所以解脫生死並不是單純從色身狀態的改變來思維,色身的存在是為了方便,因為經由色身可以更容易的理解生死的概念,從而體會生死無常

活著是很爽的,但死去也很爽的,當你偏向任何一個狀態時,就是著相,著相就有執著,執著即非解脫
但是唯有經由著相,你才能夠破相,進而了解無相

經由色身從無常中體驗有常,有常就是永恆
但真正的解脫是理解了兩者,同時理解了無常與有常
從而徹底從兩者的概念中解脫,不再是任何一種

因為當成佛的概念出現的同時
非佛的概念也同時被創造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