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貓
林貓

作曲、唱歌、自由軟體。 zeko.studio

創作 - 重生 Reborn

(编辑过)
你有沒有做過重生的夢?夢見自己再也不是原來的自己,枕邊睡了不同的人,原本的傷痕雖然還記得,卻再也沒有任何重量了?把握睜眼前的時間,在那之前,任何踰矩的、軟弱的欲望,都能夠放肆地呻吟和哭泣,那是好的;即便你在夢裡都知道,就算真的重生,一切也將重新來過。

「你有沒有做過重生的夢?」

「夢見自己再也不是原來的自己,枕邊睡了不同的人,原本的傷痕雖然還記得,卻再也沒有任何重量了?」

「把握睜眼前的時間,在那之前,任何踰矩的、軟弱的欲望,都能夠放肆地呻吟和哭泣,那是好的;即便你在夢裡都知道,就算真的重生,一切也將重新來過。」——@搖百yaobite

重生

歌詞

在以為自己能重生的 第二天清晨
灰藍色的光 暈開
我竟忘了我 是睡在這裡
我是在這裡
就睡在她的身旁

溫軟暖黃的燈光裡
冷靛靛的黑夜裡
人們的手臂裡

我想問各式各樣的問題
那趨近本質的聲音
在我的耳邊告訴我
沒辦法 沒辦法
然而我還是持續在問
並在這樣醒來的時刻
以為自己就要 重生

好像很久沒有
不知是我哭了
還是眼睛 只是一如既往
好像還記得 我是在夢中
總之眼框 現在感到乾澀

溫軟暖黃的燈光裡
冷靛靛的黑夜裡
人們的手臂裡

我想問各式各樣的問題
那趨近本質的聲音
在我的耳邊告訴我
沒辦法 沒辦法
然而我還是持續在問
並在這樣醒來的時刻
以為自己就要 重生

我沒有各式各樣的問題
那只屬於我的聲音
在我的耳邊告訴我
沒辦法 沒辦法
然而你還是持續在問
就在這樣沈默的時刻
以為我們可以
以為我可以為你
以為我能為你

創作故事

那是在四月的一個深夜裡,在我準備就寢前,搖百她捎來了這首詞。這是一首很特別的詞,歌詞間穿插了大量的口白,讓我在第一時間聯想到魏如萓的《勾引》,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歌名《重生》,跟我國中時寫的畢業歌同名。當時第一次認識到「做好一首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並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不足,甚至一度再也找不到創作的勇氣。因此當看到這個歌名,頓時百感交集。

在一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我不知該聽什麼音樂,剛好想到了這首詞,捷運上讀著。讀著讀著,好像腦中就出現了一些旋律,於是就在捷運上,戴著口罩小聲唱著,將這旋律錄下來。回到家後,興奮地到鋼琴前,找旋律、配和弦,最後再拿出吉他,完成這首歌的雛型。

時間快轉到了七月底,我完成了第一首編曲作品《直到》,並且在 NiceChord 的會員直播上發表。這時要開始準備下個月的作品,在幾首 demo 之間選擇時,又看到了這首《重生》,突然發覺,我已朝國中時那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跨出了一大步,重生這首歌,彷彿呼應我在音樂路上的重生,於是我就選定它作為這個月的作品。

在兩週的努力後,總算趕在期限內完成。到了增和弦會員直播的日子,Wiwi 給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議,其中一點是指出我旋律與和弦不和之處。在國中編畢業歌時,編曲的朋友也曾指出我旋律不佳之處,那時候的我,卻過於將旋律「神格化」,不願意調整,加上我的許多頑固想法,使得與朋友鬧了些不愉快。到了今天,我已放下了「旋律至高無上」的想法,在 Wiwi 指出後,我意識到那就是我一直覺得不好唱的原因所在,於是我照 Wiwi 的意見修改了旋律,讓曲子聽起來順了許多,主唱也不再有「沒唱準」的感覺。

這個改變看似小,卻反應了我這兩年間的成長。在製作《重生》的過程裡,看見了自己的重生。

Credit

詞:搖百
曲:林貓
口白、歌曲介紹:搖百
封面《切碎的照片》:7 歲時的林貓小弟弟
特別感謝 Wiwi Kuan 的指導!直播重播

Original posted on Zeko.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