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紛飛
雨紛飛

小人物悲喜曲

我出生在一個平凡小康之家,爸爸是船長,個性溫和不多言,為人善良孝順,是阿公最疼愛的兒子,村裡的人說起老爸就只有一個評價-是個好人。在當時的環境,西嶼與馬公是以輪船作為交通工具,那時還沒跨海大橋,有一次村中的一個人晚上食物中毒求救無門,後來找到老爸,老爸二話不說就直接開船把他載到馬公治療,後來我碰見這位長輩,他親口說,當初若沒我老爸他可能就死了!這位長輩在老爸遭受肝癌折磨過世的前一天突然出現,拿出違禁的藥物讓我老爸服食不再痛苦,也有了胃口享受人世間最後的一餐,這位長輩還幫了父親刮了鬍子,讓老爸以乾淨的面容度過人世最後的一刻,老爸種下善因,所以可以減輕人世的苦果,讓最後的生命旅程得到安寧,隔天老爸就此撒手人寰永別人間,那年我八歲!


阿爸的離去讓我阿公痛不欲生,這個從我出生視我如珍寶,捧在手掌心呵護的阿公,隔年也隨著老爸走了,兩年走了兩個家中的支柱,這個家壟罩在灰暗的陰霾,祭拜父親阿公時,母親阿嬤的哭聲成為小時候揮之不去的夢魘,但稚幼的年紀很難感受到人世的劇痛,失去至親的傷口隨著時間慢慢癒合,命運的苦難也逐漸在轉變之中,我對未來開始充滿憧憬響往,那一個與母親睡在屋頂的晚上,母子時有時無的對話是人間最美麗的色彩,阿母期望家中可以買電視冰箱,我不搭話,但心中對著燦爛的星空暗暗發誓,我一定要盡快賺錢讓阿母買電視冰箱,但還沒等到我賺錢,靠著姐姐的努力工作,家中有了電視跟冰箱,但我還是決定國中一畢業後就盡快工作賺錢,我幾乎可以看到阿母從郵差手中接過我寄回去的錢,那種欣慰驕傲的表情!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短暫的幸福將面臨人生殘酷的考驗,接到母親的噩耗我沒有哭,但淚水不爭氣的流著,見到血跡斑斑白布覆蓋下的母親我放聲大哭,我不明白一個多小時前還在跟我對話聊天的阿母,怎麼會變成眼前的屍體?不對,這只是一場惡夢,但為何真實的讓我肝腸寸斷....!


淚眼望天天不語

心如槁灰寸寸斷


眼前這具軀體真的是我母親嗎?為什麼任憑我的哭喊,依舊默默無動於衷........!

母親下葬時,我沒有哭也不想哭,只覺得這一切很可笑,真的好想仰天大笑,笑這人世的滄桑,笑盡命運的不公,與母親同為童養媳,親如姊妹的堂嬸邊哭邊說:「老天啊,您怎能如此殘忍,既帶走父親,也該留下母親,為何要對這些孩子這麼殘忍....!」蒼天默默,人世的悲痛不管何時何地都在發生,該承受的命運誰也逃不了.....那年我17歲,國中畢業前的一個月!


人世的悲痛可以持續多久?一月..一年..十年還是一輩子.........!

17歲是如詩如夢的年紀,應該對未來有很多美好的憧憬,可是為何對這人世看不到我人生的希望,我的存在顯得無奈又多餘,我的心也隨著母親而去,常問自己,明天的太陽我還能看到嗎?活著只是一場無止境的折磨,但能不顧一切自私的離開嗎?阿嬤失去兒子丈夫,親如女兒的母親,那種悲痛欲絕人世哀怨至極的哭聲在我耳邊響起,姐姐的關心疼愛,難道我忍心讓她們在為我再痛一次嗎?活著無心,要走有太多的牽絆,生與死又該如何選擇?


母親的意外而逝,是生命當中不可承受的痛,我無能面對與承受,但為了親人的羈絆,我只能迷惑麻醉自己,輕輕鬆鬆地告訴自己,這只是場惡夢,一定會醒來....一定....!

謊言可以一時迷惑麻醉自己,可是不能改變殘酷的現實,清醒的理智讓我痛恨自己,世上不幸的人那麼多,為何自己就承受不住,既然這麼懦弱,那就去死吧!

哈哈....笑死人...我竟然是如此懦弱的人,與生俱來尚存的骨氣,看不慣沉溺在悲傷當中的自己,我求助於書籍宗教,也求助於老師,想讓自己浴火重生,只不過原以為可以把我救出的老師,反而讓我拖進我悲傷的泥淖當中,我不忍,更大是愧疚,我不該讓別人承受我的痛苦,寫出最後一封感謝的信件,從此斷了與老師的聯絡,因為我還是無能跳出命運的考驗,該我的痛苦和悲傷就該自己來承受和面對,絕不能牽累無辜的人!

如果不能說出自己的痛苦,那就讓燦爛的笑容封鎖內心的悲哀,這個世界不幸的已經那麼多,不能也不可以加添這世上的滄桑...!


時間無法癒合傷口,那是因為時間還不夠,人的一生只要自己願意站起來,終就會迎來自己的曙光,只要自己心存對人的憐憫,也必將因人得到內心的救贖!

風燭殘年的阿嬤歷經喪夫喪子,以及親如女兒童養媳的猝逝的滄桑,晚年的雙腿再也承受不住勤勞的個性,一而再的跌倒,讓身為孫子的我心急如焚,雖然孝順的叔叔擔起照顧的責任,但從姊姊傳來的消息讓在台北工作的我難以安心,剛好那時的大老闆準備移民,我們這些小包工工作呈現斷層,因此我撇下台北的工作返回台南幫叔嬸照顧阿嬤,我日夜寸步不離陪著阿嬤,深怕她跌倒,但有一天阿嬤在我眼前滑倒五次,每一次的跌倒讓我責怪自己,明明我就在身邊但還是來不及扶住阿嬤,此時已有老人癡呆症前兆的阿嬤,還指著我笑嘻嘻的說:「你怎麼黑著一張臉...哈哈...!」我是又怒又心疼寒著臉不說話,氣自己為什麼還會讓阿嬤跌倒,此時叔叔剛好在旁邊看見我鐵青的臉,以為我在跟阿嬤生氣,就勸我說不要跟阿嬤計較生氣,並說我照顧太累心情不好,讓我先去休息換他照顧,我想開口辯解說我沒跟阿嬤生氣,我是在氣我自己讓阿嬤跌倒,但我說不出口,因為委屈,心疼阿嬤的淚水在眼中打轉,我怕一開口就會哭出來,所以我就默默轉身走進另一個房間,讓不爭氣的眼淚無聲地流下來,那天夜裡又是"咚"一聲的巨響震痛我的心,我知道阿嬤又跌倒了,因為阿嬤總會想自己起身上廁所,但雙腿已經無法支撐阿嬤的身體,只要一起來就注定摔倒的命運,我跟阿嬤睡在一起時,我讓她睡床的牆壁那頭,然後我睡斜的,我與床的牆壁形成三角形,讓我阿嬤在三角形裡面,這樣如果我不小心熟睡,只要我阿嬤一動我就可以知曉,我叔叔當然不會這樣睡,所以一旦睡熟,阿嬤的移動當然就不知道,就因為我怕自己也會睡熟,所以我幾乎是長時間保持清醒的,但身體的疲累會讓自己恍神,導致阿嬤在我眼前摔倒我也來不及扶持,縱使我在阿嬤身邊的一步之內!


阿嬤最後一次過年,其實在我離開時阿嬤已經陷入昏迷,但手一直揉著肚子,我以為阿嬤肚子不舒服,強行讓她吃了胃藥後,那天晚上我就坐車返回台北準備工作,隔天當我工作回來後就接到姊姊的電話,說阿嬤叫不醒現在已經送去醫院的加護病房了,那霎那與阿嬤相處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心中一酸明白這可能是阿嬤的大限將到,我收拾簡單的行李,坐計程車到機場,那是我第一次從台北坐飛機回台南,望著機窗外的夜空,回想祖孫的情緣,淚水模糊了眼前的一切!


回到台南叔叔的家,小堂弟立即開車載我前往阿嬤住的醫院,加護病房有探病的時間,我到醫院已經是晚上,超過探病時間,叔叔見我從台北趕回去怕我太累,說既然不能看阿嬤,這裡有他顧著,讓我先回家休息,想到阿嬤生死未卜,心中一酸眼淚都快要掉出來了,強忍眼淚我不敢開口說我想要留在這裡,我知道一開口只怕會哭出來,所以我不能開口,就在此時小堂弟替我回答:「爸爸,堂哥從台北趕回來就是要陪伴阿嬤,叫堂哥回去他一樣無法休息睡覺,所以就讓堂哥留在這裡等候!」此時我的情緒稍微平復,連忙點頭說對,叔叔一聽也不再勉強,我真的好感謝小堂弟幫我回答解圍!


那天一如往常的進去加護病房探視阿嬤,不同的是一條白布單蓋著阿嬤的全身,我掀開布單想要看阿嬤的臉,布單下阿嬤的嘴旁遺留鮮紅的血跡,雙眼用紗布蓋著,我揭開紗布阿嬤雙眼無意識的暴睜,那一霎那整個心都碎了,我急忙問護理師為何會這樣,護理師回答說是急救的後果,看這阿嬤嘴上的血跡,暴睜的雙眼,扭曲的面容似乎在對我說:「夠了,夠了,放手吧....讓我好好的離開吧!」不放手祖孫情緣或許還有千萬分之一團聚的可能,但若放手這輩子祖孫的緣分就結束了,放與不放,捨不得祖孫的情分在內心翻攪,但面對護理師我說出就是一句堅定的話:「我們放棄急救!」放棄急救其實就是宣告阿嬤的生命到了盡頭,孝順的叔叔可能無法做這個決定,那就由我來吧!


根據禮俗靈車裡本該是長孫大堂哥扶靈,可是我想陪伴阿嬤走完最後的一程,我的堅持讓嬸嬸為難的說這應該是長孫做的事,還好大堂哥也不在乎這種不必要的禮俗,所以就由我陪著阿嬤。那天葬禮回來,母逝壟罩的陰霾,神奇的豁然開朗,從17歲母逝到37歲阿嬤走,這段生死兩難的路走了20年才完全掙脫,是阿嬤的憐惜,是上天的眷顧,終於可以完全掙脫母逝的枷鎖,但生命的難關,一關接一關,命運的考驗是到閉上人世最後一眼才結束,唯有不斷修持內心,常存善良憐憫才能得到安寧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