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可道
道可道

行走在世界上,体验不同的文明生活,喜欢历史于古代艺术。是一个有30年工作经历的纪录片导演。

中医之我所思(四)

很现在还是很多人对中医的态度还是认为“中医是伪科学”,我一直在想用当代语言告诉的大众,中医的望闻问切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想探讨中医的经络、天人合一思想不是封建迷信,而是几千年来中国人认识自然的科学的智慧结晶。我们想用讲故事的方法,结合科学知识为观众呈现一部纪录片,深入一层医学常识的信息!我们现在的创作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们要解读中医药方进入人体以后,在人体怎么运行,怎么改变疾病的状态。这个特别难,一开始问了很多专家,都觉得这个做不出来,也受到了很多的质疑。但是我还是觉得一定要做,最后发现还是可以做的。我们至少有两个点可以实现,一个就是药物的归经系统,第二个就是具体的某个人生病,不同的中医开的方子,在具体个人身上的归经情况,我们想把这个表现出来。如果这个能实现,还是可以扭转大部分人认为中医“不科学”是玄学的看法,虽然中医界的很多人反对用科学这个词,但科学在现代社会只是个名词,我喜欢说中医是中国人一直在应用的生命科学,人体科学,它是建立在中国文化源流和中国哲学基础上的活着的医学体系!想说中医是现在还有效的医术,它有效性背后是有原理的,有清晰的诊断治疗疾病的逻辑思路!传承千年又在不断进化创新的实践医学!用现在的语言体系说中医是综合了人体科学,自然科学,天文学,气候学,环境学 ,药物学 ,心理学,以及中国哲学思维体系等等综合应用的医学!中医不是黑箱理论,不是忽悠,不是骗子医学!但是中医现在有许多的问题,好多的争议。我们这部纪录片也需要一个理性的态度,甚至批评的态度去面对中医发展的种种问题和危机!我想通过这部纪录片引发观众对生命的思考。中医是关于生命的医学,生命的学问!生命之道!

这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为此我找了一个切入点,采访的时候我会反复的问每个中医,生命是什么,疾病是什么?他们面对着很多生命,是如何理解的!我还想从疾病入手,因为普通人会得病,越来越多的人会关心疾病的问题。我们现在可能没有标准答案给出,但是我们会在纪录片中讲述中国人怎么去了解疾病去治疗疾病 ,怎么和疾病“搏斗”,怎么和疾病相处,我理解治疗疾病之道,实际上就是生命之道,我们在感悟疾病就是感悟生命。



这种思考还不只是哲学的思考,它是要指导人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比如人会得病,得病之后需要治疗,或者医生面对患者得病,要想办法对自己的患者进行治疗,这是术层面的。这是我对中医的思考,以前很多学者建议我在片子中把对中医的解读做成中医是哲学,但我现在觉得这个观点明显是有偏差的。因为哲学不能解决生活中的生理、心理疾病,也解决不了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和深处疾病的痛苦。所以术和道需要结合!纪录片需要呈现全面、真实的中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