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
苏格拉

喜欢思考的人

洗脑,传销,中共,与邪教

我一直很好奇洗脑是怎么一回事,从看到相信传销的人开始就在问一个问题:在基本常识和逻辑都还存在于这个人身上的时候,为什么他还是选择相信,而且死心塌地?

我从分析传销找出来几点共性,适用于所有洗脑的场景和组织,比如传销,邪教,恐怖组织,还有一些给老年人卖保健品的,经常给老年人聚在一起讲课的那种。

我们从第一个特征说起,也就是聚在一起。群体聚在一起,个体的行为会受群体氛围的影响,简单来说就是从众心理,大家都鼓掌你不也会不自觉鼓掌,大家都说好你说不好你就不和谐,为啥?因为我们是群体动物,被群体排斥的人失去群体保护在几百万年的进化中已经死去。群体聚在一起会减弱个人独立思考和行动的能力,进而影响判断和决定,所以经常有老年人把吹嘘的保健品买回家后一坐下来就清醒过来了:被骗了!

让我再进一步,先做一个总结:洗脑的技术要点之一是防止人们独立思考。

哪些方式可以防止人们独立思考呢?

先来简单说一下独立思考的几个条件,第一你得有基本常识,第二你得有正常的逻辑,第三你得有时间。

先来看看传销的手法,陷入传销的人很多是缺乏基本常识的人,比如什么1040工程,三年翻几十倍,政府秘密项目,这些东西我们可能听起来很搞笑,但是要知道中国14亿人口,万分之一的人相信也是不得了的人数,所以陷入传销的总是不缺人。第二点关于逻辑,其实陷入传销的这部分人是非常缺乏逻辑的,比缺乏常识还缺乏。第三是时间,或者说场景,传销会让大家集体活动,集体生活,和很多邪教一样,剥夺个人的私密空间,让你没有机会去思考疑问,即使一开始很多进入传销的人是有疑问的。

让我们回到最初我疑惑不解的问题:在基本常识和逻辑都还存在于这个人身上的时候,为什么他还是选择相信,而且死心塌地?

这个问题是有些棘手,为什么一个头脑聪明,也有常识的人会相信一些荒谬的事情?比如前段时间大谈特谈的武汉肺炎源于美国的言论。

遇到这样的问题,问题本身可能就是问题。我一一道来,慢慢分析。

一、常识

什么样才算有常识?我看到那些仇恨美国的人的言论,我就觉得他们没有常识,美国是帮助中国人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包括现在。帮助中国人办学校,培养留学生,二战时飞虎队援助中国,相反1949年后的中国人不得安生,战争,饥荒,反右,文革,8964,迫害人权律师,教师等一切知识分子。这算不算常识?

很可惜,这不算!因为很多中国人被剥夺了应该知道的常识。历史教育被删减歪曲,现实新闻有巨大的墙在那里,每天看的都是宣传品。他们对即将成为历史的当下都无法全面了解,又何来常识?

缺乏常识,中国人就不知道共产主义运动在全世界造成一亿人口非正常死亡,不知道毛泽东的淫荡和虚伪,不知道纳税人和政府的关系,不知道俄罗斯是实际攫取中国利益和领土最多的国家,不知道普京是独裁者,不知道牛顿和康熙是同一代人,不知道华盛顿和乾隆死于同一年,不知道1969美国人登上了月球,而中国正在文革中,无数知识分子自杀,无数文物被破四旧灰飞烟灭。不知道柏林墙倒塌之前,天安门广场的血肉横飞。不知道良心律师记者消失,不知道每天影响自己生活的病毒来自哪里。

一个中国人在中国大陆想拥有常识,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第二,逻辑。

世界上除了黑色以外不是白色和赤橙黄绿青蓝紫,而是非黑色。这种简单的道理你要是跟脑残讲没有意义,因为他们的思维被常识限制,也被感官和语言限制。

语言是可以操纵的武器。通过对语言的改造可以制造混乱的逻辑,这些混乱的逻辑浓缩在这里: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的鸡蛋更难吃,你咋不说呢?


A:这鸡蛋真难吃。 B:请拿出建设性的意见来,有本事你下个好吃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下蛋的是一只勤劳勇敢善良正直的鸡,你还有没有良心?!


A:这鸡蛋真难吃。 B:比以前已经进步很多了。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这么说是什么居心什么目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的鸡给了你多少钱让你在这里满嘴乱喷?


A:这鸡蛋真难吃。 B:再难吃也是自己家的鸡下的蛋,凭这个就不能说难吃。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的鸡蛋是伪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没有毛场长,你连这鸡蛋都吃不上


A:这鸡蛋真难吃。 B:要对咱们家的鸡有耐心,它一定会下出更好吃的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也吃过这样的鸡蛋,现在是初级阶段。


A:这鸡蛋真难吃。 B:很多家都是因为吃了隔壁的鸡蛋而导致家庭成员冲突、生活水平下降而最终解体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其实,隔壁家的鸡蛋也一样,天下乌鸦一般黑,世上根本没有好吃的鸡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我怀疑你是轮子。


A:这鸡蛋真难吃 B:鸡蛋好不好吃,全体蛋鸡最有发言权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丫是**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的鸡蛋是好吃,可是不符合我们家的具体情况


A:这鸡蛋真难吃。 B:胡说!我们家的鸡蛋比邻居家的鸡蛋好吃五倍!


A:这鸡蛋真难吃。 B:哎,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就是因为你这种想吃鸭蛋的人太多了…..


A:这鸡蛋真难吃。 B:但是隔壁家的鸡蛋没有我们家的鸡蛋产量高下蛋快


A:这鸡蛋真难吃。 B:吃鸡蛋是我们家的传统美德…..


A:这鸡蛋真难吃。 B:其实隔壁家鸡蛋是个巨大的阴谋,试图颠覆我们家….


A:这鸡蛋真难吃。 B:作为一个吃鸡蛋长大的人,我为我天天吃鸡蛋感到自豪….


A:这鸡蛋真难吃。 B:拒绝鸭蛋!抵制鸭蛋!鸡蛋万岁!鸡蛋加油!


A:这鸡蛋真难吃。 B:其实邻居家只有少数人才能吃上鸡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家,问题太复杂,下蛋没有你想得那么容易….


A:这鸡蛋真难吃。 B:不要再吵了,这个家不能乱,稳定、稳定压倒一切!


A:这鸡蛋真难吃。 B:我们家人肠胃不好,现阶段还不适合吃鸭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凡事都有个过程,现在还不是吃鸭蛋的时候….


A:这鸡蛋真难吃。 B:讨论这个问题没有意义,有时间多去做点实事吧!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是不是对咱们养鸡场不满?咱们养鸡场白养活你了,滚!


A: 这鸡蛋真难吃 B: 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干什么的!你站在什么立场上说话?


A:这鸡蛋真难吃。 B:【该用户发言已被管理员屏蔽】


A:这鸡蛋真难吃。 B:大家小心,此人IP在国外


A:这鸡蛋真难吃。 B:难吃的鸡蛋是极少数,绝大多数鸡蛋是好的,是优秀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这是谣言,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鸡蛋都是合格的健康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懂个屁,其实饲养员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A:这鸡蛋真难吃。 B:到目前为止,我没发现这鸡蛋难吃。专家说了,这鸡蛋难吃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出现这种情况,也是结构性难吃。


如果一个人长期在这种混乱的毫无逻辑的“逻辑”语境里,那么他或者她成为脑残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三、时间

一条流动的冰川可以在二十年里推出一条巨坑,而一个人在二十年的常识剥夺、虚假信息灌输和五毛逻辑影响后脑袋里推出一条巨坑也不会让我们觉得惊讶。

传销和邪教会占据你所有的身心,这也是朝廷在做的事情。没有什么比剥夺你思考的时间更方便了,答案就是灌输,灌输,再灌输!茅台打三十秒广告要多少钱?新闻联播三十分钟值多少钱?这个国家以所有能够调动的行政资源系统性地通过体制内强制(包括学校)和体制外控制的方式向你灌输它的常识,它的逻辑,它的是非对错。也就是系统性的洗脑!你目之所及,特别是你身边的人,仔细思考一分钟,哪一种信息源是未经审查过的?

电视,手机,电脑,还有你身边的人。难道我身边的人也被审查了?答案是很有可能,不光我自己会注意言论,身边无数的人会提醒你说话乖一点,不要被喝茶,更多的人是达成了沉默的共识,根本不用别人提醒自觉在脑中屏蔽“敏感”话题。可以说中国人都是敏感词探测器!这种自我审查自己言论的恐惧心理是出于本能的保护,但是细思恐极,我们给自己营造了一个信息的牢笼,每一个人都在阻断真相和真实想法的传播,你觉得这种情况持续二十年对你的影响不大吗?

时间和空间在这里是同一个意思,没有言论自由的空间,也没有思想自由的时间。

分析这么一大波好像还是没有回答最初的问题,是的,那就是即使这个人不是脑残也知道裁剪的历史和新闻,可是他还是对伟大光荣正确深信不疑,这就邪了门儿了,咋回事?

我跟这类人辩论的结果告诉了我一个残酷的现实,这一招让前面讲的常识,逻辑和独立思考的时间变得不重要了,这一招叫啥呢?

如果美国谴责中国政府,外交部一定会在怼回去的话里带上一个语义,统称为“我们”不同意,不高兴。具体表述,“十四亿中国人民...”,“全国人民”,“祖国”等等总之要代表全国每一个人,即使你对这个政府一票也没投过。

只要牢牢抓住身份认同,就会形成一种诡异而又搞笑的魔幻效应,那就是无数脑残和粉红会冲出来消灭那些说中国不好的言论,即使是事实也不允许。

当他们在一遍又一遍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洗脑宣传和优美旋律中潸然泪下的时候,任何常识,逻辑和独立思考的机会都失去了意义。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即使它欺我,辱我,拿镰刀割我你也休想使她接受批评,你要自觉为她辩护,为她承受,为她而战!

几天前有个领导说我不爱国,不支持香港国安法。我没有和他辩论,也没有给他这个机会,虽然他是博士,走了很多国家,常识和逻辑应该都不缺乏,但是他就是我研究洗脑最开始问题的答案。

情感面前,都讲的是感觉,你跟我讲常识和逻辑,让我的潸然泪下白费几十年?恐怕比重造一个人还难!


最后附上我研究洗脑,顺带研究了一下邪教和传销总结的一句话:一切只让进不准退的组织都叫邪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