昰鋅
昰鋅

空間x維度© 昰鋅™ [ mw/ig | zardnil ] 主要於奇幻文學及輕小說間遊走的中坑作者一枚,其他身份包括會計小薯、不專業攝影大叔。matters主放短文章,分享一下小說以外的奇想 | 小說請移步penana | 小說代表作品《味能世紀》、《次式神》、《亂環戰疫》

《各有知味》催淚

圖片由《盒誌》製作

1. 不同的媒介,都能做到「催」的效果。尤其年紀漸長,閱歷堆砌起來的人生,總會時有感觸。少少的催化劑,便能讓淚腺決堤。

2. 記得小時候,我姐在看到電影中鐵達尼號沉沒,積克和露絲被迫生死相隔,為此哭得唏哩嘩啦的。我心想:「也太誇張了吧?」到電影字幕滾動時,她嚷着說還要再看一遍,最後她總共看了四遍,這種受虐的驚人程度,讓我不禁懷疑她是否有被虐的傾向。

3. 出來工作之後,偶然機會下上了一些心靈工作坊,慢慢了解到甚麼叫「同理心」。原來小時候只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以至放棄了一部分的「感受」。至此以後,我學懂了甚麼是不為自己而流的眼淚。

4. 回到「催」的點上,為甚麼要有「催」?撇除物理因素,大概最大的原因就是商業價值。像我姐一樣,大部份人(特別是女性),某程度上是想藉着看書、電影等的過程中抒發。俗語有說「女人是水造的」,如果不讓她們排洪,恐怕就會做成心理及生理上的不平衡。更甚者,在某個觸發點下淚河氾濫。看準這個需要的商人們,就發展出不同種類的商品,以達至不讓讀者觀眾流眼淚不心息。這也可說是各取所需。

5. 歌詞有說「哭泣聲絕無意義」,某程度上是錯的。它的意義就在於,哭與笑都是能傳染的。所以別人的哭,也能成為「催」的源頭。

6. 回到年齡的問題上,最後來個自相矛盾。手抱嬰兒也會被生理以外的事被弄哭,說到底,「同埋心」是自出娘胎便有,只是你是否有去把它封閉了。為了能好好感受一下,快點去看看虐心小說或電影,被催個痛哭流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