昰鋅
昰鋅

空間x維度© 昰鋅™ [ mw/ig | zardnil ] 主要於奇幻文學及輕小說間遊走的中坑作者一枚,其他身份包括會計小薯、不專業攝影大叔。matters主放短文章,分享一下小說以外的奇想 | 小說請移步penana | 小說代表作品《味能世紀》、《次式神》、《亂環戰疫》

《黑面》戒菸,戒啡,戒掉人生

Photo by Pascal Meier on Unsplash

引用自己曾說的一句話「抽菸是男人的浪漫,雖然它會致癌」。

男人的浪漫重點在於,通常女性不會喜歡或接受。這是一句相對的進程,正如女性大多喜歡購物,男生卻不明所以一樣。或許兩性之間就是要存在這種結構性差異,才能為平凡的生活上添上有鹽有醋的感情世界。

抽菸在大多數人的眼中,不是一個健康的習慣,會致癌耶!但其實老早在外國已有多個報導證實,吃飯、喝水甚至呼吸空氣都會致癌,那你又會戒掉嗎?

以下節錄其中一篇可於網上找到有關白米致癌的文章:「白米可能致癌,糙米能防癌:糙米是抗癌食物,人體患癌症的第一原因是缺少三種B族維生素(即核黃素、煙酸、泛酸)中的一種。人吃白米飯後會形成一種叫『雷瑣辛』的致癌物質,每日吃白米飯的人致癌物質日積月累危險性可想而知,白米中幾乎沒有的維生素K,此為胚芽中的特殊抗癌物質。」


另外一個很多人都會忽略掉的危害健康源頭,就是微波爐。

這也是節錄自網上的一篇外國翻譯報導:「微波爐的電磁外溢(由於采取了安全措施,這種外溢量很小)能造成永遠不能愈合的燒傷,微波爐能把半徑3—5米的磁場結構破壞,在微波爐附近,由於人體細胞振蕩所產生的磁場會被擾亂。據美國研究人員試驗,長時間呆在微波爐旁會引起心跳變慢。一天工作完了就會感到全身疼痛,睡眠被擾亂,記憶力也會發生變化。」

當然,微波爐的好壞其實存在很多的討論,網上也有文章指出其實微波爐沒有壞處:「熱就是分子震蕩的現像,無論是用微波爐還是瓦斯爐加熱都是一樣的,其實經過研究,因為微波爐加熱均勻且加熱緩和,使用微波爐加熱營養的流失反而比較少,至於吃過經過微波爐加熱過後的食物會增加致癌的機率更是無稽之談,食物只要經過加熱就可能產生蛋白質的變化,像是煎蛋,為什麼蛋白會變成不透明,那就是蛋白質結構有改變了,微波爐反而是比較不能夠使蛋白質產生變性的加熱方式,像是炒菜還是烤肉所加熱的溫度遠超過微波爐,產生的致癌物還比較多,怎麼看都看不出使用微波爐加熱過後的食物會比較危險,反而營養價值會比較高。」

我是比較屬於支持第一個說法的人,所以我是從來不用微波爐的。(2019年末按:現在已妥協了,還是敵不過方便快捷的誘惑啊……)


離題了,續說一下,香菸於大多數人心中已築固了其「危害」之名,故再詳探亦難以扭轉一般人的看法,所以我相信說得再多也沒用,就直接跳去說一下咖啡。

話說咖啡其實是我自中學起開始喝的,一喝就喜歡到不得了,之後在街上一渴起來便別無他選。不過剛開始學時就像個小孩見到糖果般,不論好醜,只要有得喝便可以。

直到兩年前某一天,在筲箕灣一越南餐館裡喝到正式的越南咖啡,那種清水般的質感、淡淡而味香溢的咖啡味,簡直令我欲擺不能,然後便真正的喜歡上咖啡這條不歸路。

其實咖啡相較於香菸來說,是屬於少喝飴情的,只是我的習慣是每天最少喝兩杯,這的確會引起一些身體上的問題。


說到底,香菸與咖啡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那股上腦的快感,咖啡因及尼古丁是少數可以上到血腦屏障的物質,所以能有提神之效,當然也會上癮。 我很喜歡那種上腦的快感,直達神經的最深處,引起一波波暈眩的蓮漪。

可是,我與它們要開始慢慢遠離了,如終為了不想這麼快早登極樂,我還想在這世界快活風流多一陣子。咖啡因、尼古丁,我們以後只可偶爾碰面,點點頭說句「你好」,然後各走各的,從此不沾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