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雜
執。雜

雜雜雜雜雜記。

《真心半解》The Half of It | 真的是找到另外一半才完整嗎?

The Half of It

是它!就是它!是我昨晚看完就迫不及待想要寫下我的感受的電影!這是2020前半年在Netflix上映的電影,現在才看可能有點遲了,可是看完就是想要分享讓更多人看見。看完就是感覺,可惡,那時候就是覺得要把經典補回來,沒有關注新出的電影,居然那麼晚才認識到這部電影!不過經典還是值得看的,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現在就開始說說這部電影吧!

我看到這部電影的契機

剪輯

就是我昨天晚上在YouTube的海洋中遨遊,然後看到這個剪輯,看到Ellie描述對Aster的愛那一段:

How her eyes look right into yours. How you could live in an ocean of her thoughts.
我的翻譯:怎與她的眼眸對視,怎在她的腦海中過活。

我就跟自己說,我要看這部電影!這是我與《真心半解》這部電影的開始。

我的Netflix昨天突然消失了中文字幕,我是靠著英文字幕看完的。真的是我第一部沒有中文字幕也要看完的電影!


劇情簡介

(也就是劇透,請各位注意!)

《真心半解》(The Half of It),也譯作《青春未知數》,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真心半解》這個翻譯,不知道大家喜歡哪個呢?

Ellie是個華裔的女孩子,與父親相依為命,因為成績優異而通過幫同學代寫論文幫補家計。
Paul是個性格直率的男孩子,對文學一竅不通卻在運動方面表現十分優異。
Aster則是個非常受歡迎的女孩子,喜歡看書,但為了合群做著一些合群的事,有一班貌合神離的姊妹花,交往著一個「適合」的男朋友。

故事的發生源於Ellie在Paul三番四次的懇求和缺錢的情況下答應了幫助代寫情書給Aster,然後發展到越寫越多次,Ellie不僅和Paul慢慢變成朋友,竟然在親密的書信來往中對Aster亦漸生情愫。就在這樣多重的關係下產生一個個故事,以及探索「什麼是愛」這個成長必經的話題,Ellie怎樣處理對Aster的愛慕之情與和Paul慢慢建立起來的友情;Paul怎樣面對這個境況以及意識到對Ellie的感情;Aster怎樣面對被欺騙以及處理Ellie的感情。大家想要知道可以去Netflix上觀看,或者繼續看下去。

《真心半解》與柏拉圖

有一種看法認為人類本來是兩個頭、四手四腳,後來宙斯用雷把人類分成了兩半,而愛情便是尋找當初被劈開的另一半。
這出自人們認為能夠了解柏拉圖對愛情如何理解的《會飲篇》,這是其中喜劇作家阿里斯托芬所提出的說法。

波波人

我第一次聽這個說法是來源於這裡:

《會飲篇》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這個影片有講關於《會飲篇》的內容。

結局與「另一半」

所以愛情就是尋找那另一半嗎?找不到另一半難道就不是完整的人嗎?說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起電影的名字《The Half of It》,這正是其出處,電影開頭也有提及這個理論。

電影的結局沒有給三人一個傳統式的大團圓結局。Ellie去了遠方的大學,Aster追尋藝術夢想,Paul追完火車大概會繼續研究taco sausage的食譜吧。我是非常喜歡這個結局的,我想,這三人中哪兩個在一起了都帶有一絲遺憾,所以這就是電影的“Best Part”吧。

結局追火車的一幕我覺得是非常成功的,當下我是哭笑不得的。這是喜劇成功的關鍵吧,營造一種頗歡樂的氣氛,但又讓Ellie有那種「年少不懂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的惆悵。
而這一幕對我而言,不僅和父親看的那部電影那兩個「白癡」相映射,還有每天追著Ellie單車的Paul再也追不上Ellie的火車了。這是我在歡笑中的傷感。

Shh; best part.

這個結局也帶出了愛是在青春懵懂中尋找愛的過程,是愛情萌芽時的不知所措到愛情繼續發酵的應對過程。

In case you haven't guessed, 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At least not one where anyone gets what they want.
(Love's) not finding your perfect half.
(愛情)不是尋找完美無瑕的另一半。

所以,我認為這部電影並不是在印證這個「另一半」理論,而是在對這個理論進行反駁。

追她單車的少年,再也追不上她了。

 愛是什麼

耶穌說的愛是無條件的、獻身的,
奧修說的愛是能量的互動、是自由的、無束縛的,
昆德拉說的愛是機遇的、偶然的、命定的,
高達說的愛是刺激的、好玩的、有今生沒來世的、哲學的,
小津安二郎說的愛是溫柔的、隱藏的、非愛的,
畢卡索說的愛是經驗的、性慾的、美好的,
夏卡爾說的愛是聖潔的、救贖的、唯一的。
- My little airport<Love disable>

所以.....愛是什麼?

  • Ellie認為的愛
Love is messy and horrible and selfish and...bold.

Ellie認為的愛是一團糟,既恐怖而且自私,並且是大膽的。

“I'm Ellie Chu.”

這是Ellie在教堂時大膽反駁Trig(Aster的男朋友)在求婚時說“Love is kind”,這不僅暴露了Ellie是信件的代寫,而且也是Ellie第一次以自己的身份表達對Aster的感情。

從Ellie說出她對愛情的看法,再猜看她的感情。一開始確立自己的性取向,再到喜歡上的是好朋友的愛慕對象,再到後來發生的一切,的確是亂糟糟,恐怖,自私,並且大膽的。


  • Aster需要認清的愛
Love is being willing to ruin a good painting for a chance at a great one.

 愛是願意讓一幅良好的畫作銷毀以成就一幅傑出的畫作。這句話是Ellie致Aster的。我認為Aster的愛是合群的愛,不論是Trig或是讓她感覺到安全的Paul。而Aster未曾察覺的愛是與Ellie書信來往的困惑、浮躁,這正是每位少年經歷愛戀時的心情,沒有誰的愛是平靜如水的,更不用說充滿青春氣息的他們。

  • Paul認為的愛
I always thought that there was only one way to love. One right way.

 Paul認為愛就要直接告訴她,與她約會,想要與她時刻與她時刻在一起。他喜歡Aster的美貌,與Ellie對Aster的愛不同,不是喜歡思想的交流,與Ellie認為寫信也是約會的看法不同。“How her eyes look right into yours. How you could live in an ocean of her thoughts.”這種對愛的看法一開始也是不在他的腦海裡的。

再看Paul對Ellie的感情,我想應該是Ellie符合了每天和他待在一起,而且會感到快樂,也會盡力的的幫他忙。這大概是電影後段Paul想要親Ellie的原因吧。



《真心半解》教會我們的事

  • 學會做自己,把生命活出獨一無二的色彩
It would suck to have to pretend to be not you your whole life.
The good thing about being different is that no one expects you to be like them.
與眾不同的好處是沒有人會要求你符合世俗。

Ellie用Paul的身份和Aster寫信,Paul約會時又要假裝寫信的人是自己,要佯裝成別人的樣子非常非常累,於是做自己吧!

展現出真實的自己被討厭也總比讓別人喜歡虛假的自己好。

  • 展開翅膀,盡情地飛,盡情的跳舞吧,舞出最好看的腳步。
這是你最大膽的一筆了嗎?

 Aster的繪畫老師曾經說過繪畫的關鍵是最大膽的五筆,那你現在要畫出的是最大膽的一筆了嗎?

從記憶中尋找看看有沒有一直考慮很久但躊躇不前的事情,不妨就放膽地去做吧,跨出最大膽的一步,踏出舒適圈,迎接更好的世界吧。

總結

《真心半解》真的是非常好的一部青春電影了,沒有誇張的情節,就這樣淡淡的,令人得以代入獨一無二、五顏六色的青春。



寫在最後,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上一篇文章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比我想象中要多人支持。這是我的不專業影評,第一次寫這麼多文字,因為大大小小的問題,也寫了一段非常長的時間,如無意外的話大家看到已經是新年了,在這裡給大家拜個年,祝大家牛運當頭,萬事如意!

如果大家覺得太冗長,或者有錯處,大家可以指出,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