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剛
傻剛

忘不了小時候見到的,那隻在稻田上振翅的白頭翁; 那個定格瞬間,整個世界彷彿閃閃發光,讓我一頭栽了進去,直到今日。 除了我的教育行動紀錄外,還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日常生活碎碎念。 想要純粹追蹤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追蹤方格子專題「自然野走教育工作室」。 --- 目前有個個人工作室叫「自然野走工作室」。 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 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

物理教學

物理學是一門教起來超級麻煩的學問,不僅是因為它違反直覺、違反生活經驗、使用繞圈圈又抽象的語句、充滿著公式與符號,更是因為它蘊含著歷史。整門物理學,就是由人類宇宙觀演變的歷史所構築而成...

物理學是一門教起來超級麻煩的學問,不僅是因為它違反直覺、違反生活經驗、使用繞圈圈又抽象的語句、充滿著公式與符號,更是因為它蘊含著歷史。

整門物理學,就是由人類宇宙觀演變的歷史所構築而成。

每個時代的背景影響當代人的想法思維,新的思維造就新的時代技術,新的時代技術又推動新的世界觀,造就新的思維。歷代的科學,就是如此一圈轉過一圈,螺旋狀慢慢向前推進。

精確一點來說,若只是談論應用,當然只要知道最新的資訊即可,但若是想要(使他人)深入理解物理,就無法忽略掉物理學中的歷史成分。

至少,我們可以比較理解為何學習者會對物理現象產生各式各樣的迷思。

畢竟,光是從西元前 300 年的亞里斯多德認為物體有「重性」或「輕性」,會自然上升或下降,到伽利略認為重量和物體的質量有關,就過去了 1800 年。

這個時代的物理教學上,還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超脫生活經驗的知識獲取量遠較過去要豐富許多。拜科普資訊以及各類創作所賜,各種天文學、物理學的專有名詞不再讓人感到生疏。但新的問題也因此而生,科學知識的提升不代表科學態度(素養)也跟著提升,更不代表理解因此加深,更多只是將其作為一種「常識」接受下來。

加上各種認知發展階段能夠理解的概念層次不同,使的教學現場成為各方時空交會,各種矛盾交錯的大雜燴現場。


同步發布於方格子

若你喜歡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註冊Matters,
拍掌拍好拍滿,化讚為賞,便可給予我實質的回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