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剛
傻剛

忘不了小時候見到的,那隻在稻田上振翅的白頭翁; 那個定格瞬間,整個世界彷彿閃閃發光,讓我一頭栽了進去,直到今日。 除了我的教育行動紀錄外,還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日常生活碎碎念。 想要純粹追蹤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追蹤方格子專題「自然野走教育工作室」。 --- 目前有個個人工作室叫「自然野走工作室」。 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 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

如何帶著孩子學習|教育省思

我覺得面對孩子的學習,我們能做的好像都不脫這三者......

退個一萬步來說,如果想要親自有系統性地教給孩子(我所謂系統性不是有條有理的講述,而是理解他現在的認知,了解他在領域系統地圖中的位置,才能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指引他不知不覺前進。),那還得先對這個領域有系統性的理解呢。

舉個例子,想要帶孩子學習「天氣」:
那麼,自己對「天氣」理解到什麼程度呢?
能看懂最新研究文獻嗎?
能說明整個大氣系統的運作嗎?
能從中央氣象局給的資訊裡自己推估天氣變化嗎?
能看的出來,哪些關於天氣的科普書籍是適合哪個階段閱讀理解的嗎?

注意,並不是說要能夠回答出以上的問題才有資格帶著孩子學習,而是透過回答類似以上的問題,平實地理解自己現在的認知在哪個位置。

我覺得面對孩子的學習,我們能做的好像都不脫這三者:

  1. 將你冒險(學習)的方法教給他、目送他,在爐火邊的扶手椅上等待。
    也許將有那麼一天,他將推開家門,
    夾著風霜與異國的氣味、帶著冒險故事回到火邊,與你分享。
  2. 成為他的冒險(學習)夥伴,一同向未知的世界出發。
    但要記著,再怎麼患難與共、生死相依的冒險夥伴,
    他自己的冒險仍然只屬於他自己。
    你們很有可能緣分只持續了一天,
    很有可能有一天他想要踏上另一條岔路。
    祝福你們,到了那一天,能夠微笑著給予對方祝福。
  3. 那不然就成為他的梅林吧!
    認識世界、看穿世界。
    小心翼翼地畫出一條條隱微又黯黯發著光芒的小徑;
    在路上巧妙安排重重阻礙、陷阱、考驗與寶物;
    在天時、地利、人和匯聚,關鍵之時推他一把。

雖然我們都是混合著三者面對孩子,但還是可以問,你現在想成為哪一個?

2022.06.16

Photo by Clément M. on Unsplash

同步發布於方格子

若你喜歡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註冊Matters,
拍掌拍好拍滿,化讚為賞,便可給予我實質的回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