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剛
傻剛

忘不了小時候見到的,那隻在稻田上振翅的白頭翁; 那個定格瞬間,整個世界彷彿閃閃發光,讓我一頭栽了進去,直到今日。 除了我的教育行動紀錄外,還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日常生活碎碎念。 想要純粹追蹤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追蹤方格子專題「自然野走教育工作室」。 --- 目前有個個人工作室叫「自然野走工作室」。 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 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

活著就是最大的作業|孩子在自然

山沒有在跟著你的計劃走的,世界也沒有。​說到底,不論我們如何努力避免變動,變動總是會追上我們。​​於是我們得要學習,​不是無限向世界發出索求,而是順應世界的變化。​​用身體去理解,淋了雨身體就會濕,濕了身體就會冷;​用身體去理解,動手才會有柴,一個不專心飯就會燒焦;​用身體去理解,火的溫暖、飯的香、伙伴的心念。​
如果你知道這是哪裡​
懇請默默放在心中​
每個當下都獨一無二​
無法輕易複製​
種一群人計畫的延伸

五天,有四天是溼答答的行程。​
不舒服嗎?是不舒服。​
開心嗎?超級開心。​

​同一群孩子。​
上一趟,山溫柔地給了四天乾爽的天候,每天直接在星空的注視下進入夢鄉。​
這一趟,山同樣溫柔,溫柔地提醒我們:「山沒有在跟著你的計劃走的。」​​

一開始站上登山口就開始下雨,​
火要仰賴各方協助和意念聚齊才能生起,
​人員在半途有了變動,​
預計要前進時卻得在原地多停留一晚。​​

是啊,山沒有在跟著你的計劃走的,世界也沒有。​
說到底,不論我們如何努力避免變動,變動總是會追上我們。​

​於是我們得要學習,​
不是無限向世界發出索求,而是順應世界的變化。​

​用身體去理解,淋了雨身體就會濕,濕了身體就會冷;​
用身體去理解,動手才會有柴,一個不專心飯就會燒焦;​
用身體去理解,火的溫暖、飯的香、伙伴的心念。​

​學習在最適當的時候穿上雨衣,​
學習在最適當的時候搭建天幕,​
學習在最適當的時候去撿柴,​
學習在最適當的時候避雨,​
學習在最適當的時候添柴維持火,​
學習在最適當的時候煮飯,​
學習在最適當的時候,向別人伸出幫忙的手。​

​學習在他人眼裡的逆境中,仍然能夠看見美好與溫柔。​

​我們試圖躲掉的那些變動帶來的不舒適,並不會因為我們長大而真的躲掉。當某天變動追上,我們仍然得要重新回到呀呀學語的時候,重頭一步步學習。​
幸好對孩子來說,他們離呀呀學語的時光還不算太遠。​
而且他們還有彼此,有山林的看顧。​

​山好溫柔啊,上一趟是風與火,開心與瘋狂;這一趟則是水與土,準備好好落地,落在泥濘與真實之中。​
山好溫柔啊,五天的雨水,一天比一天輕柔;叨擾的蚊蟲,一天比一天要收斂;晚上的星空,一天比一天還耀眼;鳥兒和走獸一天比一天活躍;圍繞著的巨木,一棵棵俯視著輕輕微笑。​

​看著孩子們在小雨中撿柴、搭設天幕,在大雨中奔回天幕下躲雨,在煮飯時歌唱,在遊戲時全心投入。​ 還有笑聲,大雨時在天幕下笑,小雨時邊工作邊笑,煮飯時笑,歌唱時笑得更大聲。​

第三天早上看著他們的眼神發光,前兩天的大雨像是協助他們真正開始準備好。​ 到了第四天,我們在森林中席地而睡,幾乎睡了整個白日。​ 一陣細雨飄來,我感覺獨自四散在森林中的孩子們,意念沒有起太多波瀾,他們已經很能在這種天氣下照顧自己了。​

​小孩說:山上沒有作業真好。​
我說:在山上,活著就是最大的作業。​

最後一天,小孩看著有些陌生的太陽,有些恍惚地說:
我們好像跨越了很大的什麼。​

巨木下的聲音冥想 by 鄭伊玲

同步發布於方格子

若你喜歡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註冊Matters,
拍掌拍好拍滿,化讚為賞,便可給予我實質的回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