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剛
傻剛

忘不了小時候見到的,那隻在稻田上振翅的白頭翁; 那個定格瞬間,整個世界彷彿閃閃發光,讓我一頭栽了進去,直到今日。 除了我的教育行動紀錄外,還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日常生活碎碎念。 想要純粹追蹤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追蹤方格子專題「自然野走教育工作室」。 --- 目前有個個人工作室叫「自然野走工作室」。 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 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

【閱讀隨筆】虛構世界中的真實經驗《沼澤女孩》

「她看見一根細長的白羽毛插在樹墩頂上,長度是從她的指尖到手肘,並在優美彎曲後匯聚成一個尖端。她拿起羽毛,大聲笑了出來。那是熱帶鳥驚人的尾羽。」——《沼澤女孩》

「她看見一根細長的白羽毛插在樹墩頂上,長度是從她的指尖到手肘,並在優美彎曲後匯聚成一個尖端。她拿起羽毛,大聲笑了出來。那是熱帶鳥驚人的尾羽。」——《沼澤女孩》

讀到這段給我帶來一陣觸電的感受。

「我知道那是什麼!我知道她在說什麼!」
每次讀到類似段落,類似這類建構在真實野地經驗中的文字,例如吳明益的小說時,總是忍不住在心裡這麼喊著。
又帶點不好意思地自豪著,自己要比一般讀者要更加能夠理解那個是「真實」的。

好像窺見了作者藏起來的小彩蛋,
好像比其他讀者要更貼近作者的世界一點點。

而在虛構世界中瞥見真實經驗的這個瞬間,那種魔幻寫實的味道會衝上最高點。
我好愛這個小小的片刻瞬間。

若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註冊 Matters,
拍掌拍好拍滿,化讚為賞,我也會以實際行動回饋社群。

全文同步發布於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