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剛
傻剛

忘不了小時候見到的,那隻在稻田上振翅的白頭翁; 那個定格瞬間,整個世界彷彿閃閃發光,讓我一頭栽了進去,直到今日。 除了我的教育行動紀錄外,還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日常生活碎碎念。 想要純粹追蹤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追蹤方格子專題「自然野走教育工作室」。 --- 目前有個個人工作室叫「自然野走工作室」。 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 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

【自然裡的自然課。百景】 ▎其之四十九。省下的力到哪裡去了?(下)

停留在「知道」但無法「理解」的層面,這一點和過去人類尚未進入科學發展的認知很類似。只是過去人們靠著生活經驗與觀察去知道事物,現在孩子靠的是閱讀與接收媒體資訊。所以才會一直說,「知道」不等於「理解」啊。

上一回:其之四十八。省下的力到哪裡去了?(上)

上回提到我和孩子們試圖找出在生活中我們聽說過的「力的種類」與「和力有關的現象」,並一一貼在白板上。

接著我們用更進一步的方式來探討力:
選擇一個現象並找出和它相關的所有力,以及使用四方格概念象限

對孩子來說,「彈簧回復原狀」這個現象一開始不會直觀地只想到彈力。

感覺對孩子們有些吃力了,但也因此有了更多的討論。此時,孩子們很容易就會發現描述得不夠精確的現象有很多不確定的空間;發現有些孩子會腦補在現象描述以外的現象,此時就需要將焦點拉回來。

概念象限的部分,就稍微有些困難。
「現象的特性」「力的類型」兩者不同的概念在現場操作的時候容易搞混。
概念象限希望透過分析「現象的特性」去歸納出力的概念,但操作時小孩會自動先把現象化約成「力的種類」,再希望從裡面去尋找差異點。

也許是在這個流程安排下,這部分不適合用概念象限這個教案;也可能是安排順序上的問題。
也許直接讓孩子們用文式圖幫「力的現象」和「力的種類」進行分類;又或是直接給定要孩子去著重觀察「力的作用距離」「力造成事物改變的方式」,或許都會好很多。

觀察到的孩子狀態和前半部分一致: 「接觸力」對孩子來講比較直觀,造成改變的方式也容易被察覺並分類;但「非接觸力」就比較困難,連帶造成改變的方式或途徑都難以理解。 例:孩子知道指南針會指南北但不知道原理,知道月球會在太空中運行但同樣也不知該怎麼去認知與理解。

停留在「知道」但無法「理解」的層面,這一點和過去人類尚未進入科學發展的認知很類似。只是過去人們靠著生活經驗與觀察去知道事物,現在孩子靠的是閱讀與接收媒體資訊。
所以才會一直說,「知道」不等於「理解」啊。

於是他們的回家作業便是:
寫下五個和力有關的「現象」,並分析造成現象的「力」的

  1. 作用方式,是接觸還是不用接觸的力。
  2. 造成的改變,是「移動」、「轉動」還是「變形」。

經由今天的課程,我對這群孩子的先備知識有了更多理解,對於如何鋪墊通往理解的台階也更有頭緒。
接下來預計會在課程中放入比較多和非接觸力相關的內容吧。
之後就來玩玩磁鐵、磁場,以及電磁鐵吧!


記一個孩子在課程中突然覺察到的瞬間:
「我們今天做的事情,就是在探討力的概念嗎?」

啊,是的是的。感謝你能夠發現。
2022.10.12

同步發布於方格子

若你喜歡我的教育行動,歡迎註冊Matters,
拍掌拍好拍滿,化讚為賞,便可給予我實質的回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