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y
Yyy

像锻炼肌肉一样锻炼心灵。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无法说出新年快乐

从大年三十(24日)到初三,第一次出门,扔了两袋垃圾,想继续走走,雾霾肉眼可辨,走到小区外第一个路口就折返回家。院里有几位老人在聊天。街上行人稀少,神色如常,几乎都戴着口罩。大部分店铺都关着门,街角的药店开着。卖春联、红包的小摊也摆了口罩,有人走过,小贩就问:“买口罩吗?”

走出家门,是恢复生活节奏的一个尝试。去年回家过年前,和妈妈说我的理想春节是一个人和猫过。今年真的和猫留在北京,却几乎没有顾上猫。昼夜不分,睡得很少,有时候醒来好几小时才吃第一顿饭。手机长在手上,身子躺在床上或窝在沙发,到脖子僵硬肩背酸痛。猫冲着人喵呜直叫,或是把桌上的东西扒拉到地上,才说着猫猫对不起,站起来给猫碗里加粮,或铲猫砂。

家人被23日凌晨2点发布的公告拦在了武汉。关于疫情的官方信息一直少得惊人。实际上几天前已经流传着可能封城的消息。几乎所有的传言、“谣言”,最终都成了事实。公告写道:“来自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消息:自今天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几行字叫人不安。反复读了几遍。飞机火车停了,高速公路呢?公共交通怎么也停了?要关闭多久呢?城市要停止运转了吗?虽然照常理生活物资应不至于短缺,留在城里的人囤好食物,待在家里,或许是最安全的。内心却隐隐担心武汉将成为一座被隔绝、抛弃的孤岛。城内千万人,我的家人朋友们,要被放弃了吗?

财新记者高昱当天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送一些同伴在封城前离开武汉时,记者们在汉口火车站广场的合影。他的笔触是沉痛的,“希望一千万武汉人的付出,可能达至近万人的病痛,真正为这个国家换来点什么”。我注意到的是“最少半个月多则4-8周的封城”。这一点确定,安抚了我。

城市管理者的危机处理水平,比人们料想得还要无能。地铁、公交停了,滴滴的网约车服务也停了。有护士打车回30公里外的家,花费300多元。另一位护士下班站在医院门口,连着拦了四辆出租车,第四辆车把表示空车的绿色灯换成了载客状态的红色。困惑不解的人们迅速行动起来,建了微信群,招募志愿者接送医护工作者,同时邀请需要帮助的医生护士进群。

这天晚上,我收到了朋友核酸试剂检测阳性的消息。她甚至是幸运的,已经离开了武汉。我在微博转发了很多个求助贴,内容都是家人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可是即使医生给了口头诊断,却因医院没有空床,而无法收治入院,几乎绝望地从一家医院奔向另一家医院。很难说发微博能够怎样帮助到这些患者和家属,我的转发可能也只是出于一种无力感。发帖者却要面对网友的质疑、指责,甚至侮辱、谩骂。这样的评论叫人感到困惑,到底是为什么让他们如此坚定地认为,有人竟为有意“造谣”,不惜诅咒自己的亲人?我在这些求助贴下面留下一句“平安”,很快就被更多的质问和辱骂淹没了。

这些人相信的是官方的数字。根据湖北省卫计委24日早上9时发布的公告,截止23日24时,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为495例。然而很多信息都表明,实际患者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财新23日报道,“多名当地重要医院的医生告诉财新记者,他们估计此次疫情的感染人数最终有可能超过6000人”,“武汉市已经准备了5400张床位收治病人”。帝国理工大学22日的预测结果为4000人。而流传的微信聊天记录中,一些一线医生估计实际感染人数可能高达上万人。

朋友幸运地离开了武汉,幸运地做了核酸试剂检测,却卡在了官僚流程中。省疾控中心需要把核酸试剂检测结果通报给中央疾控中心。医院也要等待来自上级的通知,才能正式收治。于是在通知到来前,朋友被隔离在病房中,却并不能接受治疗。不管是否身在武汉,在正式纳入官方数字之前,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不存在的。

朋友甚至是镇定的。给我解释她的血项报告,显示的是免疫系统的全面崩溃。问我要怎么退机票。在群里聊天,回答着我不敢问的问题。我无法轻描淡写地对她说加油,没事,也不知道应该担心到什么程度。发出每条微信,都要犹豫斟酌。几天后回看聊天记录,我才发现有一会儿我理解错了意思,于是晚了几个小时,才知道她终于得到了治疗。那是她隔离第二天的晚上。我说,明天的官方通报就有你了。她说肯定有我啊,不过有些地方太不注重病人隐私,什么都写。我笑了,回了一长串哈哈哈哈哈哈。

我给自己煮了一碗越南河粉,边吃边刷手机。点开一条讲述志愿者开着私家车接送医生护士上下班的视频,一下想到小渔村的中产家长们,很多个夜晚,他们也是这样走出家门,去接陌不相识的年轻人。很多个那样的夜晚,我也像现在这样,抱着手机,看着直播,为他们担心。终于崩溃。爆哭一场。

这是大年三十的夜晚。当天晚上直到大年初一凌晨,朋友圈里刷屏的信息不是年夜饭不是烟花不是春晚,而是一家又一家定点医院的医疗防护物资短缺求助。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无一不缺。在一场公共卫生危机面前,平日无所不能的庞大机制,竟然连医疗耗材都拿不出来,需要民间自助。人们一面感到匪夷所思和愤怒,一面无法不向求助的医院和医生伸出手去。这一天微博上,久违地出现了“公民社会”这个词。

我无法说出新年快乐。25日凌晨1点,我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亲爱的朋友们,记住这个夜晚,记住这种割裂,记住你对身边人和远方没有关系的人的共同的关切。不再信任和爱虚无的共同体,学习信任和爱一个个具体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