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酉芃
唐酉芃

牛津「政治经济哲学」本科,高中上山隐居,之前湘西驻村扶贫。祁连草原牧马,单车骑行塞北,帆船横渡大洋,开车破车穿越很多国家。这两年在背包环游世界。天涯浪迹,明月笑我。公众号:uuulysses

遍地腥云的时代面前,个体爱情的剧烈凄怆

最近被微信公众号删删删删删删删,成了一个星期违规七次的男人(???)......

最近情人节。最近看了太多新闻,想到好多在最近这个特殊的时节,却不得不分离的爱人们:有的因为隔离;有的因为在一线,于是一方牵肠挂肚;还有的已经生死相隔。


在每个人头上,时代岂止落了一粒灰,简直是劈头盖脸砸了一盆屎。


光是最近看到的——



有大叔是冬泳队的,领头创立了民间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去社区传授急救知识,义务在江边值守,十年来救了七百多个人。


他发病之后,在家抗了很多天,身体越来越差。因为交通管制,不得已,和妻子一人骑一辆共享单车去医院,整个人虚弱得在单车上摇摇晃晃。


入院之后,妻子跑了很多条街,终于找到一家卖面条的,带回去给他吃。「但没想到,那就是见他的最后一面。」



有老俩口都发病,没有床位,70岁的大爷不堪折磨和绝望,不想传染和拖累更多家人,跳楼了。


他同样感染的老伴儿终于住进了院,她说,「我能住院是我老伴的命换来的。」



有丈夫把发病的妻子送进医院,四处举债筹措医疗费,苦苦支撑了很多天。


最后实在掏不出一分钱了,妻子也病危。山穷水尽,他手发抖,一边哭一边签下了放弃治疗书。


第二天传来了国家免费医疗的消息。



呼子子不闻,泣子子不知。

拊心痛荼毒,永叹莫为陈。



就想到中学时候学的《与妻书》,在遍地腥云的时代面前,个体爱情的剧烈的凄怆。


就又翻出来挑着读了些——

[身为(部分)一万年L/N不分的成都人,没办法了,proud of my accent and identity... 摊手。]

与妻书 完整版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吾作此书,泪珠和笔墨齐下,不能竟书而欲搁笔,又恐汝不察吾衷,谓吾忍舍汝而死,谓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为汝言之。

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司马青衫,吾不能学太上之忘情也。


        ......

汝忆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尝语曰:“与使吾先死也,无宁汝先我而死。”汝初闻言甚怒,后经吾婉解,虽不谓吾言为是,而亦无词相答。吾之意盖谓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与汝,吾心不忍,故宁请汝先死,吾担悲也。嗟夫!谁知吾卒先汝而死乎?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回忆后街之屋,入门穿廊,过前后厅,又三四折,有小厅,厅旁一室,为吾与汝双栖之所。初婚三四个月,适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及今思之,空余泪痕。又回忆六七年前,吾之逃家复归也,汝泣告我:“望今后有远行,必以告妾,妾愿随君行。”吾亦既许汝矣。前十余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语汝,及与汝相对,又不能启口,且以汝之有身也,更恐不胜悲,故惟日日呼酒买醉。嗟夫!当时余心之悲,盖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吾诚愿与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事势观之,天灾可以死,盗贼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辈处今日之中国,国中无地无时不可以死,到那时使吾眼睁睁看汝死,或使汝眼睁睁看吾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离散不相见,徒使两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试问古来几曾见破镜能重圆?则较死为苦也,将奈之何?今日吾与汝幸双健。天下人不当死而死与不愿离而离者,不可数计,钟情如我辈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顾汝也。吾今死无余憾,国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吾家日后当甚贫,贫无所苦,清静过日而已。
    ......吾今与汝无言矣。吾居九泉之下遥闻汝哭声,当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则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电感应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实,则吾之死,吾灵尚依依旁汝也,汝不必以无侣悲。
     ......嗟夫!巾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千,汝可以模拟得之。吾今不能见汝矣!吾不能舍汝,其时时于梦中得我乎!

       ......意洞手书。

家中诸母皆通文,有不解处,望请其指教,当尽吾意为幸。




「天下人不当死而死与不愿离而离者,不可数计,钟情如我辈者,能忍之乎?」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